搜索新闻

千里同频,共享课堂|思茅区“1+N”远程互动教学应用试点观摩学习活动成功开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21 作者:佚名

    为全面推进“1+N”互动课堂在全区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让城乡教师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变,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年11月16日,一场“城乡互助,跨省联动”的远程互动教学应用试点观摩学习活动在思茅区第一小学顺利开展。活动以思茅区第一小学为主会场,思茅区龙潭中心小学及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作为分会场,并面向整个普洱市思茅区、丘北县、兰州市城关区等其它区开展直播,线上累计观看达7300多人次。

    本次观摩学习活动主要以“希沃公益行-千里共课堂计划”为背景,设置了建设规划、互动教学观摩、总结展望等活动版块,依托希沃“1+N互动课堂”信息教育技术系统,让来自思茅区第一小学的师生与龙潭小学的师生能通过网络“共聚一堂”完成三堂远程同步观摩课。同时,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一同交流学习,真正推进教育帮扶的进度。为确保“1+N互动课堂”推进的统筹性、高效性,在前期已对学校教研教务、电教老师等进行了统一性、系统性部署与业务培训。

    第一节课是由思茅第一小学李老师执教的《王戎不取道旁李》,通过希沃录播李老师将生动有趣的课堂同时呈现给了两个班级的学生。教学过程中,李老师通过鼓励两端的学生通过轮流回答、同屏书写、游戏互动等形式,大胆展开“合作”与“竞争”。这充分的调动了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与参与性,最后每一位同学都轻松掌握了这节课生字词读音及笔画笔顺,同时也掌握了文言文的意思,还能用自己的动作和语言进行课堂内容呈现,帮助老师巩固教学内容。

    希沃“1+N”录播除了音视频传输之外,也为授课教室提供了丰富的互动工具,满足教师远程板书同步、远程课堂游戏互动,调动远端课堂氛围、远程讲评的互动效果需求。

    第二节数学课由钱老师执教五年级人教版上册课程《可能性》,对于学生理解与掌握相对抽象的内容:可能、不可能、一定这三个词,通过让两端的学生抽签并描述。在钱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对词的理解有了概念,但是表达的时候还不够准确,紧接着通过盲盒抽签、涂色、课堂竞赛、同屏连线等形式,引导学生掌握本节课重点教学内容。因此,授课完毕后,两地学生不只是理解了可能、不可能、一定这三个词,还能够进行准确表达。竞赛活动结束的那一刻两端的学生依然激情满满、意犹未尽,这节精彩的数学课也在李老师三个励志总结语中圆满结束。

    英语课最重要的就是理解与表达。异地互动,教学风格差异和语言基础的影响是杨老师课前所担心的,然而当一次次听到和看到两端学生大声的说出tall、short、fat、thin等词汇词义,并且能够通过动作来形容词汇时,杨老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随后,杨老师以两地联动教学的形式展开课堂:思茅第一小学的同学以Look at that×××句型提问,龙潭小学的学生就能快速接上It's×××进行回答,不仅加强了课堂互动性,还为两地学生提供了线上交流的机会。当英语老师用ABCDEFG的调起头的时候,孩子们都能够轻松地把新学词的对应调唱出来。课后,走出录播教室的孩子们都异口同声的说:“这样的英语课太好玩了,我们还能跟她们PK呢。”

    本次观摩活动中,最具吸引力的一堂课是来自南京市顶级名校“琅琊路小学”的联动。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的丁元林老师将一堂富满文化气息的《跟着古诗读金陵》语文课,带给纵跨2400多公里的思茅区第一小学,借助古诗将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分享而出,两边的孩子尽情表达自己对于家乡文化的了解,互相交流学习,在诗歌里回望古都金陵,展现时代风华。

    “专递课堂”让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网络流向偏远山区,有效解决教学点因缺师少教而无法开齐、开全课程的问题。在希沃录播的帮扶下,这将更好地助力提高教学课点开课率,提升教学质量,让山区的孩子共同享受优质的教学。

    活动中,思茅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继龙也表示:目前,思茅区将积极主动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也积极寻求外区域,外省市的校校合作,加强学校间的互动教学,互动教研,努力提升区域内教师的教学水平,夯实学生的文化底蕴,加强知识积累,推动区域内学校向着“远程教研、互动课堂、直播课堂”这三个常态化迈进。

    希沃云南区域销售经理胡浩玮也表示:希沃将持续协助思茅区做好课程、教学与授课这三个保障,以“培训促教研、比赛促应用、应用促提升”的方式,助推教师快速成长,助力提高教学课堂的点开率,提升教学质量,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亮每一个山区的孩子。

    未来,希沃将通过产品优化和迭代不断为变化发展的教学场景提供更合适的服务,并积极扛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持续关注那些在艰难中发展的教学点,让每一所学校都能获得科技的扶持,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良好的教育。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