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POB、COB、COG三大Mini LED背光方案各有优劣,厂商如何选技术路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24 作者:佚名

    11月18日,瑞丰光电接受特定对象调研,就当下热议的Mini/Micro LED、OLED与投资者进行交流。

    OLED、Mini LED、Micro LED三种技术各有优劣

    在OLED、Mini LED、Micro LED等多个技术同台竞争过程中,瑞丰光电表示,综合目前的技术水平、生产成本等因素,小尺寸显示将会是OLED和Micro LED竞争的市场,而Mini LED的将侧重于中大尺寸显示,以及有使用寿命要求的电竞、车载等市场。

    瑞丰光电指出,Mini LED背光产品是目前技术及应用最成熟的方向。相比OLED,采用Mini LED背光设计的显示面板厚度与OLED面板相差不大,同时,Mini LED背光产品可以拥有更细致的屏幕表现以及更低的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应用方面,瑞丰光电认为OLED采用的是有机材料,在使用寿命上存在天然的劣势,相比而言,Mini LED背光产品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一直和各大车企密切对接,保持良好的项目合作。目前公司车用Mini LED项目正处于研发阶段。

    Mini LED背光三种方案如何选:POB、COB还是COG?

    Mini LED背光技术方案有三种:POB(英文Package-on-Board的缩写)、COB(英文全称: Chip On Board,中文全称: 通过邦定将IC裸片固定于印刷线路板上)和COG(英文全称: Chip On Glass ,中文全称: 将芯片固定于玻璃上)。

    目前,市场主流应用方案为POB和COB。两种方案各有优劣,根据市场需求各异而被应用在各产品之上。另外,随着COG方案的优化,也逐渐开始受到终端产品的关注。

    在谈及对POB和COB方案的看法时,瑞丰光电表示,POB的封装技术与工艺要求较低,背光模组厚度较高,不能做到轻薄化;COB是板上芯片封装,在生产过程中对精密度、质量管控的要求更高,背光模组能做到更轻薄。

    因此,POB是短期内最容易实现的一项技术,COB属于中长期的发展方向,若LCD在高端电视领域要与OLED进行抗衡,采用COB方案的Mini LED背光产品将会是更优的选择。

9月23日,创维鸣丽屏SmartMiniLED电视Q72惊艳上市

    对于Mini LED背光采用COG方案以及COB方案显示效果,瑞丰光电认为两种方案最终呈现的显示效果是一样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材料的成本上。玻璃基板在平坦度、成本上比PCB更具优势。但玻璃基板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需要攻破,目前很难做到经济的规模化生产。

    对于COG方案,目前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今年9月,京东方携手创维发布了创维SKYWORTH Q72智能电视,该产品采用京东方自主知识产权ADS Pro(硬屏技术),以及全球首发Mini LED主动式玻璃技术京东方认为,COG技术具备三大优势:

    第一是玻璃背光的部件精度比普通 PCB产品要高10倍以上,对比直下式背光,LED的chip size缩小30倍以上,同时像素间距也缩小了约7倍,LED的数量能够增加约50倍;新品所搭载20736颗LED,具备2304个独立的驱动IC,使每一个物理分区都能够独立驱动,让每一个显示细节都得到了精心的管理。

    第二大是减少了拼板,能够实现高拼能度的方案。以86寸产品规格为例,玻璃基的基板翘曲度变形度从4.5毫米降低至0.5毫米左右。原来传统PCB拼接数为8~16块,而玻璃基只需要4块,极大的减少了因高温高湿情况下的并行度和画面不匀的风险,使产品亮度更加均匀,亮度均匀度高达93%以上。

    第三采用主动式AM驱动方案,让“一个驱动IC对应一个背光分区,每个分区直驱常亮”,避免传统PM驱动带来的频闪伤害。

    国星光电、聚飞光电采取三大技术并行路线

    目前,很多厂商都采取POB、COB和COG三种技术并行路线策略。例如国星光电11月2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MiniLED背光技术上布局了POB、COB、COG三大技术路线,可配合客户不同方案需求,据悉国星光电目前 POB 方案已实现大批量出货。COB、COG已经少量出货 。

    聚飞光电日前也曾表示:公司在Mini LED领域积累了相当多的人才、技术、专利储备。Mini LED 产品有不同的技术方案,包括 COB、COG 及 POB ,正配合客户批量供货。技术方案不同,封装工艺、难度和成本也不同,各种技术方案各有优势,Mini led的应用市场空间较大。

    综上分析,虽然各厂家具体背光技术路线略有差异,但对Mini led的应用市场前景都非常看好。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