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孪生PK元宇宙,这个“解决方案”告诉你谁更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19 作者:佚名

    近年来,元宇宙一词喧嚣尘上,有人说它是概念炒作的科幻噱头,抑或是资本割韭菜的利器。但是随着进一步了解,我们会发现元宇宙与数字孪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数字孪生是对唯一现实世界的物理元素的复制,它的最终产物是作为现实世界镜像的“克隆宇宙”。元宇宙则是以真实或假象的逻辑(如超现实、科幻等)对现实世界进行复制和修改,呈现的是脑洞大开的“多元宇宙”。当下元宇宙最大的使用场景还是游戏,如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等。

    概念上似乎是元宇宙更加神乎其神,但是落地场景上则是数字孪生更胜一筹。数字孪生提供数字信息及可视化服务,帮助人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直观了解城市、社区、工厂等领域的结构构成并涉及人事物等系列管理。像近年来大火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就是依托于数字孪生这一重要概念。

    亿信华辰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提供厂商,关于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也有不少,如【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工厂】等。今年,随着大火的元宇宙及数字孪生概念,亿信华辰伴再次重磅出击,发布【智慧社区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下面就跟着小亿一起来看看这个解决方案是如何助力社区变得更智慧、更智能的呢?

    背景调研:为什么要做智慧社区?

    根据2020年2季度民政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51.7万个村委会,11.1万个社区,总计62.8万个社区、村级单位。一般来说,社区辖区范围2平方公里,常住和流动人口达3万人左右;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只有5--8名,但却要完成党建、社会事务、公共服务、计生等大大小小一百多项工作,工作量大且繁杂。

    政策号召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社区网格化是指按照管理方便、界定清晰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然后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社区网格管理组织对其进行管理,建立精细化、全覆盖、高效率的社区管理模式。

    内部驱动

    我国社区网格化和智慧社区建设仍然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虽然经过了十余年的探索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经过2020年疫情的洗礼暴露了一些困难和问题。

    1) 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很多应用尚未形成规模;

    2) 智慧社区服务碎片化,整合及联动响应能力不足,缺乏统筹规划;

    3) 公共服务项目少且使用不便,便民利民应用未能广泛推广;

    4) 传统治理手段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细化管理需求,社区治理职能亟待完善;

    5) 由于工作人员少,服务范围及工作量大,难以平衡兼顾;

    6) 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很难从海量的信息中找到有效内容和正确位置。

    方案详解:智慧社区如何良性运转?

    依托亿信ABI平台打造的智慧社区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利用3D建模及数据可视化技术,在网络空间构建了一个与之对应的虚拟映射,通过基础设施层、数据层、平台层、应用层环环相扣,打造一个功能完备的智慧社区综合可视化管理平台。

    ▲智慧社区数字孪生解决方案架构图

    智慧社区综合可视化管理平台以构建一张图和四大场景为主体框架,将社区的各类信息系统地分类规划,并实时监测现实社区的运行状态,有效展示社区各项数据指标。

    一张图

    “一张图”是指借助GIS、建模技术将社区在线上进行数字化还原,一方面可通过整体场景将各主题数据信息串联在一起,另一方面,将虚拟的数据与现实场景对应起来,可以更加方便直观的进行社区管理中的四大场景,也可以准确高效的定位出现实问题从而快速处理,做出正确决策。从如下视频你就看可以窥见一二:

    下面就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小吴的视角来看看智慧社区到底带来了哪些革新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吧!

    场景一:党政建设

    小吴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每个月的党组织生活都让他犯难,党员们散落在各个小区,无法及时通知也无法准确反馈,所以导致党组织生活的“到岗率”不佳。

    现在有了智慧社区综合可视化管理平台的助力,小吴可以在大屏之上清晰的看到整个社区的党员信息、党员分布、统战信息等内容,井井有条一目了然,他可以按照这些信息去进行电话或短信群发从而及时获取请假原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高“到岗率”。另外小吴还可借助平台进行党史学习、党政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提升党政建设的工作成效。

    场景二:社会事务管理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小吴来说,每天除了家长里短还有生老病死,社区新增人口及社保办理必须了如指掌,比如每个月小吴都会给社区里新增孕妇和新生儿进行电话回访,提醒他们去做相应的检查和办理新生儿社保,但是如何提高效率呢?

    在该方案的帮助下一切都变得聪明且智能了起来,小吴通过计生一栏可以看到每月的新增孕妇和新生儿,这样一来电话回访的工作就更顺利了。除此之外小吴还可查看民政、卫生、社保、统计这几类社区信息,对整体的居住流动性、人口年龄结构、救济救助、社区居民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比例、劳动就业情况等信息都有一个全局性的认识,并且接通各类政务办理接口,方便人们快速办理并进行统一公示,提高社区政务服务效率。

    场景三:综合城市管理

    社区安全无小事,小吴在这方面也很有心得。社区地处城中心,有一部分是以老年人居多的老旧小区,所以像消防安全之类的事情就需要警钟长鸣,因为一出事就是大事。由于建设智慧社区,各个小区都安装了“电子狗鼻子”,一有火情就会通过大屏显示并联网报警,而整个社区的安全消防等硬件设施也会通过地图的方式标记,这样就可以把火情扑灭在摇篮里了。

    另外,通过实时监测社区环境清理与环境维护,显示网格的责任划分管理信息,做到区划清晰、责任到人,并通过实际场景硬件感知,通过大屏进行重点、突发、紧急事件的预告警示,帮助社区管理人员集中处理信息、统一决策,最大化配置辖区资源,高效完成社区管理工作。

    主题四:社会综合治理

    对于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来说,群众的放心、安心就是他们最大的追求,如果遇到有群众上访小吴也会一一对接,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层层汇报将事情负责到底。但是事情一多难免会有纰漏的时候,现在通过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将群众服务事件可视化管理,进行事件提醒,展示信访维稳、人群帮扶等事件处理进度;对信访处理流程再优化,提高居民服务效率,促进邻里间和谐,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建设价值:降本增效智慧运维

    亿信华辰依托亿信ABI平台打造的智慧社区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帮助社区基层工作人员高效处理各类关乎民生的事宜,价值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

    1) 有利于提高基础设施的集约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绿色生态、智能社区的建设目标;

    2) 有利于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增强行政运行效能,推动基层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促进社区治理体系的完成,扩大政务信息共享范围;

    3) 有利于减轻社区组织的工作负担,改善社区组织的工作条件,有效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

    4) 有利于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和领域,为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社区服务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智慧社区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是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的基础性工程,亿信华辰智慧社区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可帮助基层工作人员梳理手头工作,让一切井井有条,直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体验感和获得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