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音频设备升级之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19 作者:佚名

    索尼自动声向追踪麦克风MAS-A100(以下简称”IP Mic”)是索尼首款使用波束成形技术及声向追踪技术进行语音增强和声音录制的产品。

    它解决了传统音频设备在管理和使用中的诸多问题,解放老师的双手,开启了教室智慧音频的新时代。

    自上市以来,IP Mic受到多家高校、企业及部分政府客户的青睐。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在今年的智慧教室音频设备改造项目中就选择了IP Mic作为设备升级的重点产品。

    用户简介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安徽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为安徽省唯一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安徽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安徽省“四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院校,安徽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

    2021年中旬,为提升老师对于教室音频设备的使用体验,实现无感化本地扩声体验,及解决网络录播教学对于声音的录制需求,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决定对音频设备进行改造。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教室

    在选择音频设备的过程中,相关老师对目前市面传统的音频设备存在了一些困惑:

    手持麦克风:传统扩声系统中的手持麦克风需要占用老师的一只手操作,对于老师上课书写板书、操作电脑、对授课内容进行指点十分不便;

    领夹麦克风:选用领夹麦克风的话,每次使用的时候都需繁琐的佩带、移除工序,并且需要经常更换电池,使用起来也很不方便;且麦克风作为近距离接触教学设备,如无法及时清洁消毒,也会为病毒的传播埋下隐患

    鹅颈麦克风:安装位置必须固定,这又限制了老师的移动,老师无法随心所欲的站在讲台的任何一个位置进行授课;

    吊装式枪型麦克风:外观较为突兀,有时与教室的整体装修风格难以契合

    为了解决以上困惑,索尼商业产品及解决方案经销商——安徽索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索脉”)推荐了索尼IP Mic产品在内的解决方案并最终得以应用。

索尼IP Mic产品图

    IP Mic产品亮点:

    IP Mic采用吸顶式安装形态,同时采用全IP化连接模式,支持Dante协议及POE供电,仅仅使用一根网线与外接连接,安装简便

    IP Mic机身材质为纯白色的高强度工程塑料和铝合金,设计考究,彰显索尼强大的工业设计风格,与教室的整体美观程度浑然一体

    IP Mic无需使用其他准备,就能实现老师在麦克风的收音范围内张口发声即可无感化的语音增强,从此解放了老师的双手

    IP Mic内置专业的波束成形技术和音频处理技术,可实时追踪老师的声向进行收音并自动优化音质、减少噪音,让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自由行走发挥,输出音质依旧清晰稳定,无后顾之忧

    IP Mic拥有Dante双独立输出通道,可分别接入音响系统和录播系统,尤其是录制通道拥有更加广阔的收音范围,在语音增强的同时还可以将老师的声音通过网络录播系统清晰地记录下来

    IP Mic拥有自动校准功能,安装者和管理者无需任何音频设备经验,运行后即可获得最佳的语音增强音效

    IP Mic通过网页进行调试,同时支持使用集中管理软件进行大规模联调,可以很方便快捷的对麦克风的各项参数进行调试

在教室讲台区域上方吊装索尼IP Mic

    为保证语音增强的声音输出品质,安徽索脉选择将IP Mic安装在教室讲台区域的中心点正上方,这样一只IP Mic即可覆盖整个讲台,老师在讲台的任意位置固定授课,其声音都可以通过音响系统被清晰地语音增强出来;而在老师走动授课的过程中,IP Mic的自动增益控制(AGC)功能可以保证声音输出大小的始终恒定,听众和学生不会因为老师的位置变化而感到声音忽大忽小;波束成形技术、噪声门及智能降噪功能确保旁边的吸顶空调工作噪音不会被明显增强出来,保证听众听到的只有老师的声音;高达512波段的反馈抑制器杜绝了啸叫的发声,让老师的声音清晰易辨。

索尼IP Mic特写

    此外,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选择将IP Mic的第二路Dante输出通道链接至网络录播平台(如下图),通过高达7米的收音半径拾取老师和学生的声音进行录制。并通过调节EQ的方式优化了录音通道音质,使得单台IP Mic即可保证整个教室内的人声清晰可闻、没有干扰。

系统示意图

    经过索尼和安徽索脉双方工程师的高效调试,IP Mic很快投入使用,优秀的语音增强声效和清晰的录制声效获得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的交口称赞——即便老师走到教室后方,也能清晰的捕捉教师的声音,且语音增强稳定清晰、无啸叫。

IP Mic优雅的外观设计

    IP Mic自问世以来,因其强大的实用性获得教育和企业等领域用户的关注。期待在中国智慧教室建设进程中,IP Mic能够继续发挥优异的效果,提升授课老师的教学质量,索尼也将携手所有合作伙伴,将解放双手的扩声体验推广到更多的智慧教室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