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纳米银独角兽——华科创智荣膺“2021德勤深圳明日之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10月28日,由德勤中国与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1德勤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颁奖典礼在深圳福田举行,华科创智作为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具备巨大成长潜力的科创企业,获称“2021德勤深圳明日之星”!

    华科创智纳米银墨水、膜材及其自主品牌SURWISE电容会议平板也一一亮相,成为典礼外场的明星。

    华科创智董事长兼CEO喻东旭受邀作为获奖企业嘉宾,发表了“破解‘卡脖子’难题,技术与市场缺一不可”的主题演讲。

    全文如下:

    非常感谢主办方,感谢德勤授予了“深圳明日之星”这个极具价值的奖项。感谢德勤中国与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以及协办单位,组织了这次很有意义的颁奖活动。也非常感谢深创投的推荐,我们才有机会获得这个奖项。

    对于这个奖项,我非常珍视。明日之星,旨在表彰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具备巨大成长潜力的早期企业,这与“专精特新”的思想不谋而合。这是对我们这些发展中企业极大的认可和鼓励。

    华科创智,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掌握纳米银核心技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战略新材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一家拥有自主终端品牌SURWISE的新材料科技独角兽。我们成功打造了纳米银线透明电极产业链,实现从纳米银墨水合成、涂布、大规模工程应用、智慧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在会场外面,您能看到我们的纳米银墨水、膜材和SURWISE电容会议平板。这是我们产业链产品的部分呈现。

    到现在,华科创智走过7年的发展历程。在企业生命周期中,处于起步阶段。但这短短七年,我们已经成长为纳米银材料领域的领头羊。

    企业的飞速发展

    最初,我们团队只有8个人,在大疆创始人李泽湘教授借给我们的实验室里起步。

    到现在,我们的团队壮大到了500多人,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研发及技术人员占比高达40%。我们拥有专利100多项,其中,获得授权的专利有59 项,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 8项。

    我们的生产研发占地面积发展到10万平米,覆盖深圳、江苏、山东三地。

    短短几年,我们的市值从300万发展到估值约30亿。

    我们也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是国家工信部重点支持的新材料企业、深圳市市委常委挂点单位、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大项目获得者。

    并获2016年孔雀团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港科大2020·准十大独角兽”、2021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航企业50强”等多项重大荣誉,连续两年入选“深圳行业领袖企业100强”。

    技术的突破

    在技术上,我们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的重大成果:我们不断实现了纳米银技术的突破,还实现了纳米银应用场景的开拓。

    纳米银,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替代传统ITO透明电极的材料,它比ITO导电性更好、透明度更高。随着柔性触控逐渐成为发展趋势,纳米银优异的耐弯折性,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但是,纳米银材料技术在最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都被美国的Cambrios垄断。华科创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打破了关键核心技术只能被发达国家独占的局面,掰开了这双“卡脖子”的手。

    经过实验室的反复研究,我们自主研发的纳米银线已迭代到第五代,突破了美国11纳米直径标准,并达到了目前世界最小的8纳米。

    我们在纳米银的生产、合成、清洗、加工工艺上,也真正具有原创、独特和先进的特性,这使得华科创智实现了纳米银新材料技术的全球领跑。

    柔性折叠的另一项关键技术CPI领域,华科创智成为全球可实现量产的三家企业之一。我们自主研发的CPI新材料,透光度、雾度以及黄色指数都是业内领先。

    应用场景的突破

    在纳米银行业领域,突破技术关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技术走向市场、服务于市场,实现产业化,获得长足的发展,这是制约许多企业发展的一道门槛。

    早先,我们也考虑过做小尺寸电容屏,但是传统的ITO材料已经非常成熟,纳米银作为一项新技术进入这个领域,在成本上并不具备优势。经过反复对比钻研,我们从战略上专攻大尺寸电容屏领域。因为在大尺寸领域,纳米银在触控灵敏度、精度、韧性、成本等各方面都更具有优势。

    但开拓一个新的蓝海市场,意味着要从零开始做配套,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因为没有前车可鉴,所以这是一个摸黑的过程、非常不容易。所以这里也非常感谢那些和我们一起探索新领域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们,愿意与我们并肩作战,开拓未知领域。

    所幸,华科创智已经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材料到部件、整机的垂直整合,生产制造过程形成了相互验证的闭环。

    随着华科创智电容屏产量稳步增长、良率提高,纳米银产业化规模效应逐渐显现,成本大幅下降。曾经,索尼的100寸电视机卖到50万一台,但是现在,已经有了更好的替代——华科创智的平板产品价格更亲民,而且最大可以做到110寸!

    目前,华科创智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商显、会议、教育领域。智能家居上,华科创智也走出了第一步,推出了触摸电视产品。未来,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消费类电子等更加广阔的领域,这都将是华科创智布局的范围。

    我们坚信,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有屏的地方就有触控,而华科创智要做触控的龙头企业!

    华科创智发展到现在,经历了艰难的摸索过程。能取得如今的些微成绩,一方面是我们产学研的结合。

    华科创智的创始人是我和温维佳教授,我们的结合可以说是打通了技术和市场的壁垒。

    温维佳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钻研新材料领域30多年,取得了非常多的学术成果,特别是一些国际专利。比如我们的纳米银墨水就是温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拥有独一无二的配方,有自己的基础专利。

    我曾经是联想和比亚迪高管,拥有18年行业运营经验和丰富的人脉。我们俩的合作,使得技术很快找到了出海口。当别人家的技术还在实验室阶段,我们已经迎来和鸿合、视源股份、联想等业界知名企业的合作,并赢得了深创投、国科瑞华、大湾区基金的青睐。

    另一方面,也是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企业家精神。我创业前,亲身经历ITO死死把住我国手机行业的命门,这种情况到现在还未解决,这激发了我发展制造业、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初心。企业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我认为这是最基础的素质,也是一直支持我走到现在的动力。

    近几天,党中央批准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就包括企业家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弘扬创新精神、坚持诚信守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拓展国际视野!

    这种企业家精神,是包括华科创智,以及在座各位同仁共同谱写的。未来,它也将成为指引我们继续前行的灯塔!

    愿与各位同仁共勉!谢谢!

    2021年10月28日

    喻东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