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1年虚拟现实XR从“补足硬件短板为主,到补足软件和内容短板为主”
搜 索

为什么说,AR/VR的未来必然是“元宇宙”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1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12期

    近日,据外媒报道,在未来5年内,Facebook将会在欧盟创造1万个职位,以打造所谓的元宇宙数字世界。Facebook似乎认为,其未来大部分“应用”都可能在“元宇宙”框架下存在。

    作为一项有史以来最庞大的数字信息应用工程,元宇宙5年在欧吸收1万名工作者,并不算多”,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微软、Roblox、Epic Games等在内的国际巨头纷纷将“元宇宙”作为数字产业的未来支点,已经形成新的全球“产业竞争”高地。

    这基本标志着2021年将成为“虚拟现实XR”产业,从“补足硬件短板为主,到补足软件和内容短板为主”的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跨越”!

    XR硬件体系已经渐趋成熟

    Facebook是全球最早大规模倡导、开发和投资XR应用的企业之一。其在2014年收购的知名VR设备开发商Oculus,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XR产品研发创新和供应品牌。

为什么说,AR/VR的未来必然是“元宇宙”

    特别是,2020年登场的Oculus Quest2产品,成为全球市场最具爆款价值的XR硬件设备。Oculus Quest 2从2020年9月发售后一年内,累计销量超400万台,已经超过历代Oculus VR头显的总和。有人士预期,这一产品最终销量会超过千万台,某种角度也代表着这一类消费硬件的“产品设计和开发”进入相对成熟阶段。这是XR与元宇宙进行深度结合的前提。

    Quest 2是目前新一代XR产品技术性能的标杆!例如,10月份,崭新发布的HTC VIVE Flow,在多个技术指标上与前者相差不大。

    HTC VIVE Flow采用由内向外的追踪方式,双眼分辨率为3.2K,支持75Hz刷新率、100度视场角及六自由度头部追踪,并拥有最高600度的近视调节。Quest 2的显示镜片分辨率为3664*1920水平,拥有90Hz的刷新率以及92度的视场角。

    可以说,Quest 2建立下一个XR产品可普遍接受的“标杆性”标准。其中,包括显示性能的优化、人体工学(例如重量、温度、舒适性)的良好设计,以及包括头部、眼球等追踪和手持传感器在内的“运动追踪”技术等进步,让XR从“概念产品”变成了“实用产品”。并以此为案例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和进步”。

    例如,作为业内新品HTC VIVE Flow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189g的重量。这样的重量设计必然增强产品的“应用舒适性”,进一步打破XR设备体验的最大瓶颈。事实上,业内认为未来XR设备进步的最大热点,已经实现从“满足显示效果”到“满足舒适性和传感器功能性”的里程碑式升级。这也说明,XR硬件走过了“可用阶段”,进入追求“好用”的新阶段。

    “有爆款产品,这是一个新的硬件门类进入快速发展周期的核心标志”。业内分析认为,XR产品从硬件角度看已经基本成熟。未来的主要竞争是功能增强、体验优化和成本下降三个维度。这就让XR产品的存量市场和用户群能够支撑起一个“更庞大的应用社区”的建立:即为“元宇宙”打开了“出发的大门”。

    XR与元宇宙“相辅相成”

    “消费者对XR设备消费的最大担忧是什么?”行业专家表示,很多消费者认为XR就是“另一个大屏看电影或者玩游戏”——这种功能单一性,是XR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的“最大阻力”。

    “元宇宙”的概念,本质就是将传统的数字化应用,如游戏、社交、购物、视听、直播……等等,融合成一个“模拟现实世界”的崭新数字化存在。直白说就是“头号玩家”里的设想和概念。“元宇宙”是XR的内容世界,XR是“元宇宙”连接真实世界的窗口:两者相辅相成,构成共生生态链的最重要两端!

为什么说,AR/VR的未来必然是“元宇宙”

    但是,真正让“元宇宙”能够与XR一起“互相促进”、不断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其它技术支撑。例如,元宇宙作为应用的框架,其中必然需要更多的“具体内容”。即“厨房有了,也还需要柴米油盐酱醋茶”。后者就是具体的应用功能——类似于微信或者支付宝能够成为“小程序”的平台,元宇宙本质也是一个“平台”。

    再例如,在平台、内容和消费者个人终端之间,必然需要“更好的网络连接”:即,元宇宙和XR的生态,必然建立在新一代宽带网络和5G通信基础之上。在5G方面,国内市场发展高度领先,目前占据全球多一半的基站部署规模。这也导致国内电信巨头,如电信、移动等都是XR的“重要拥护者”。

    “下一代硬件、下一代平台、下一代应用、下一代体验、下一代网络!”在这样的概念支持下,元宇宙“不能不火”,XR也不能不成为“所有涉及IT、消费电子和数字化硬件”产品的品牌“争先投资的热点”。国内市场,小米、联想、华为、创维、爱奇艺、腾讯等等大型企业,以及教育、医疗、工业等领域专业XR厂商大量涉猎其中——XR被誉为品牌阵营最广泛的新硬件。

    “XR是不是数字化时代唯一的‘元宇宙’入口,是不是未来信息化的唯一硬件,这一点不好说!但是,XR很可能是未来元宇宙和未来信息化的‘规模最大、占比最高’的那个硬件!”业内人士充分指出,XR前途无量,特别是随着元宇宙为中心的内容平台和内容自身的大力发展,XR正在进入“硬件进步与应用进步相互正向激励”的发展新阶段。

    布局XR产品,从“想象”出发

    “最早的谷歌式的纸盒手机眼镜,功能只是‘大屏幕’;现在的先进XR则是视觉与多元交互硬件。二者已经天壤之别!”

    对于XR产品的发展,最典型的共识是:谁也不知道未来的XR会有多强大、谁也不知道未来的‘元宇宙’都能做什么!现有的信息技术的特点是,线上和线下还是“两条平行线”——二者直接唯一连接是数据信息。而元宇宙的设想则是真正的“混合现实”,让线上线下的并行变成交织。这意味着更多的碰撞点,也意味着更多的价值形态。

为什么说,AR/VR的未来必然是“元宇宙”

    而且XR需要太多专业化的技术支撑:例如传感器技术,包括未来的神经信号传感器;专门为XR设计的芯片、专业的XR OS;专门服务于XR的显示屏幕和光学设备产品;专门为XR开发的新兴人体工学材料等等……XR在软硬件技术上的众多需求,与传统电子设备都会差距很大!

    例如,任何消费电子设备都不会像XR这样在意产品的重量、工作状态的温度;也没有任何其他消费电子设备需要考虑“不同近视度数”的自动调节;更没有其它消费电子设备企图感知和交互人体的所有动作、意向和人体所在的环境特征……这让仅从硬件看XR都是消费电子产业的一轮完全的“产业链升级”。

    “元宇宙+XR,这是下一代信息化技术的基础平台:就如同早期个人PC的普及、近十余年智能手机的普及一样,其必然引爆新一轮消费电子革命。”

    行业人士指出,特别是在2021年开始,在已经有了一定基数的XR存量市场驱动下,元宇宙产业加速发展,已经展示出这一新兴产业生态“全面爆发的前兆”。对XR和元宇宙的布局,不仅具有绝对的战略性意义,甚至也具有极度的现实紧迫性。这一点值得所有信息化和消费电子企业深思。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