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冰雹助力打造数字蜀山智慧大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15 作者:佚名

    项目背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机构履职能力。

    合肥是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合肥蜀山区积极开展数字蜀山建设,推进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开放共享,实现与合肥智慧城市建设的无缝对接,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高效、城市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项目概述

    “蜀山融·数字中心”项目由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全力支持和指导,蜀山区按照“121.105”工作路径启动推进,以期深度推进数字蜀山与合肥智慧城市建设无缝对接。

    数字冰雹为合肥蜀山区提供的“数字蜀山运行监控平台”,是“蜀山融·数字中心”项目四大核心平台之一。

    “蜀山融·数字中心”的搭建通过“运行监控平台”、“应急指挥平台”、“民生服务管理平台”、“智慧党建平台”四大平台平衡驱动,以“平台+应用”,打通城市神经网络,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及时、全量、全域的数据智能服务,打造数字蜀山智慧大脑。“数字蜀山运行监控平台”,在深度整合现有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充分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以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城市治理,涵盖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城市交通、产业经济、生态环境、教育资源等业务决策主题,实现城市各领域运行态势的一屏感知、多部门资源的高效协同、管理决策的有力支持,有效提升蜀山区的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水平。

(节选自 “数字蜀山宣传片”)

    项目介绍

    “智”理有数,城市运行体征一屏感知

    城市运行体征,是对城市运行各项指标的归纳和总结,展示城市总体运行状况,指导城市健康、科学、智慧运行。通过对城市运行体征进行全面监测和科学分析,可以深度挖掘城市发展内在规律,提高城市全面决策力。

    2018 年,蜀山区全面整合各业务部门的政务数据,通过建立数据仓库,汇聚企业、人口、法人、建筑、党组织等数据,建成蜀山区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并与市级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稳步对接。

    为满足用户“推进数据聚合、业务协同、赋能应用,着力解决数据开发利用的效率和协作问题”的需求,“数字蜀山运行监控平台”,基于用户现有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将多平台、多系统、多应用的数据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实现数据“一网汇聚、一库治理、互联共享”,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及时、全量、全域的数据智能服务。

(数据已脱敏)

    结合用户业务应用场景,细分七大业务决策主题,围绕城市运行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以“运行监控平台”为依托,将蜀山区七大主题数据汇集到平台上,并通过大屏进行实时显示,让城市运行数据能够“看得见”,推进跨部门资源整合应用,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度,完善城市服务精准性,助力打造数字蜀山智慧大脑。

    决策主题

    介绍蜀山印象主题“蜀山印象”主题,深度整合蜀山政务、经济、人口、科教、民生各领域数据资源,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对蜀山区全要素运行态势进行真实复现,对各管理领域核心指标进行多维度监测分析,辅助管理者全面掌控城区运行态势。

(数据已脱敏)

    公共安全主题

    针对用户“六稳”、“六保”业务需求,“数字蜀山运行监控平台”集成公安、消防、应急、食品安全等城市公共安全部门现有数据资源,对辖区人员事件、天气预警、重点安防区域态势、事故统计等要素进行多维度监测分析,结合专业模型算法,对异常数据进行自动预警告警,并支持报警事件快速显示、定位,实时调取事件周边监控视频等功能,提升城市提升城市管理者对公共安全的响应、处置和管控能力。

    城市管理主题

    蜀山区以“数字网格平台”切入推进社会基层治理数字化建设,在蜀山区制定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基础上,“数字蜀山运行监控平台”基于真实地理信息系统,直观展示网格区划内城市部件的位置、状态及详细信息;并有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各类城管事件数据进行综合监测分析,实现城市整体治理工作全闭环概览,全面展示城市管理现状。

(数据已脱敏)

    城市交通主题

    “数字蜀山运行监控平台”是蜀山强化数据赋能、智慧管控城市交通的“神经中枢”。系统集成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现有数据资源,对蜀山区车流量、道路拥堵状况、交通事故情况等要素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分析;结合专业模型算法,对异常数据自动预警告警,并可进行告警事件、执勤警力、视频监控等详细信息查询,辅助管理者全面掌握城市交通整体运行态势。

    产业经济主题蜀山区作为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近几年迅速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机遇,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数字蜀山运行监控平台”整合经济领域数据资源,提供丰富的可视化分析手段,能够对经济总体发展、对外开放发展、产业结构分析、企业分析等数据进行多维度监测分析,全方位体现城市产业经济运行态势,助力蜀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主题近年来,蜀山区持续完善污染物智慧监测体系,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数字蜀山运行监控平台”融合环保部门现有数据资源,对空气环境、水环境、重点排污企业、宜居环境以及群众监督、环境执法等管理领域的关键指标进行综合监测分析,辅助管理者全面掌控环保态势,为管理者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教育资源主题 蜀山科教资源丰富,是合肥乃至中部地区的“科教名区”,蜀山区拥有全市70%以上的科教资源。系统整合蜀山区宏观教育数据,对学校、培训机构、城市阅读空间、师生资源等要素的分布、数量、发展趋势等数据指标进行综合监测分析,实现对蜀山区教育资源现状的全面掌握,辅助管理者更好地进行发展规划。

(数据已脱敏)

    “城市大脑”赋能精细化治理

    “蜀山融·数字中心”是全省首个区域城市大脑,以蜀山区各领域的发展需求为导向,打通城市神经网络,推进智慧化建设与蜀山区全区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多领域的城市监测指挥、统一规范的数据汇集、全方位的政民互动、多手段的对外感知、高智能的数据预判和高效协作的政务效能,全面提升蜀山区城市运行监控、城市应急指挥和民生服务管理的融合管控能力,开创城市运营管理新模式。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数字冰雹作为可视化数字孪生领域的代表企业,愿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业务积累,携手各行业伙伴,共同助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升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