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小学机房起火燃毁智慧教育设备,调查排除智慧平板质量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日期:2020-09-09 作者:佚名

    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阜阳市颍泉区姜堂镇看河小学智慧教育设备所在区域发生燃烧,引起学校机房部分机器损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经专家检测后发现,事故主要是由相关区域的充电柜稳压器过热所致。据悉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学校已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记者注意到,此前有网络自媒体报道本次事故或由该学校使用的智慧平板自燃引起。记者就此采访了看河小学全校长,他透露,本次事故并不是由智慧教育平板设备引发的。

    据悉,主管部门对“看河小学自燃事件”的事故调查也有了初步结论。安徽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9月2日向省内市、县教育厅发出的内部文件指出,因充电柜内部安装稳压器及充电柜使用环境均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已于7月3日要求各地暂停使用相关品牌充电柜。值得注意的是,文件并未提及智慧教育平板设备。这也排除了看河小学火灾是由智慧教育平板设备引发的可能,澄清了之前有网络自媒体对该小学自燃事件责任原因的各种猜测。智慧教育平板产品“希沃”品牌方在其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网络自媒体报道与客观事实严重不符,将对网络不实言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悉,“希沃”产品是视源股份(002841,SZ)旗下品牌,是中国主要的教育信息化服务品牌之一。

    事故原因:区域内稳压器过热导致机房起火

    据了解,此次发生火灾的看河小学为一农村小学,起火点位于学校机房,造成机房内的智慧教育设备、学生电脑等焚毁,直接财产损失约40万元。看河小学为安徽省“2019年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试点学校,该校的智慧教育产品是由安徽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购买。

    信息显示,安徽省智慧教育项目为联合采购方式,一套完整的智慧教育系统是由多个不同品牌设备组成。例如记者在招标网站查询看到,一则发布于2019年12月25日的“阜阳市颍泉区城区九年义务教育中小学智慧课堂建设服务项目”中标信息显示,该项目共采购6项设备,涵盖多个不同商家产品。除教师终端、学生终端设备外,还包括第三方品牌的充电柜、线材网线品牌等组合产品。

    此次与 “希沃”平板产品一同中标进驻看河小学的包括多家第三方品牌的充电柜、无线AP,线材网线等组合产品。以集成项目形式为看河小学提供智慧教育支持,此次火灾中上述多数产品都被焚毁。

    “希沃”学务事业部总经理邱澈表示:“阜阳看河小学自燃事件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虽然第一时间无法认定起火原因,但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需要,为了不影响老师和学生们正常上课,希沃的客服部门第一时间给学校提供了一批免费平板以便保障学校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在火灾发生后公司也第一时间将安徽市场上同一批投放的产品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产品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

    火灾发生后,当地教育局和安徽省教育厅立即派出专家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针对引起看河小学机房起火的原因,看河小学校长表示,根据目前勘察情况,涉事区域内稳压器过热导致机房起火。在9月2日安徽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下发的文件,要求在9月30日整改完成之前,各校不得使用相关品牌充电柜。

    检测结论:“希沃”该系列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

    据悉,视源股份(002841,SZ)为国内主要智能交互解决方案服务商之一,旗下“希沃”品牌为视源股份教育信息化领域主要品牌,在中国大陆交互智能平板领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据奥维云网报告统计,“希沃”在教育市场交互智能平板2017-2019年的销售额市占率分别为35.5%、36.5%、46.18%,市占率连续8年排名行业第一。

    邱澈告诉记者,在火灾发生后公司也第一时间将安徽市场上同一批投放的产品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产品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希沃同类平板产品年出货量超10万台,除了阜阳看河小学的自燃事件外,目前公司没有得到其他已经售出产品中有出现自燃或自爆现象的反馈。 

赛宝实验室检测结论:“希沃”该系列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

    “虽然教育厅对看河小学事件有了确切的调查结果,但是这个事件也给我们提了个醒。未来也会在产品研发上面进行探索,比如说能不能让产品在检测到周围的一些高温情况后可以自动报警,我们希望未来产品的设计方面能够为类似的安全事件做更多的考量。此外还要在售后方面进行一些加强,比如去跟学校强调在不同的用电环境下如何规范地使用产品等等。”

    行业专家: 需注意规范使用智慧教育设备

    记者向相关行业专家了解到,随着国家教育部以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提升教育公平为目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全面推进。《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提出:2019年50%的安徽农村教学点达到智慧校园基础版建设;2020年,所有安徽农村教学点都要达到智慧校园基础版建设要求,50%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智慧校园基础版;2022年,所有安徽中小学都将达到智慧校园基础版的升级要求。

    一名行业电源专家指出,随着教育信息化设备在边远农村小学的全面普及,为防止出现类似用电安全事件,学校在使用智慧教育设备时也应注意规范使用:例如不能用化学清洁剂擦拭屏幕、使用充电柜需要保持良好散热通风、柜体四周与墙壁物品间最少要保持20cm以上距离,以便过程散热、同时充电柜放置位置应避开墙面或屋顶有漏水隐患的区域等。

    记者注意到,因看河小学事件中“希沃”平板一同焚毁,有网络自媒体因此主观推测火灾是由平板自燃引起。而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有股民就此传闻向视源股份董秘求证,董秘回应称“部分网络媒体刊登不实报道,严重损害公司及产品声誉,我们已经委托律师向该等媒体发出律师函,针对网上的不实言论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方责任的权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