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惠科:要为大尺寸OLED趟出一条血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01 作者:那山那水

    2020年的彩电市场成长性会在哪里?这是目前显示行业最关注的问题。因为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波动进入空前剧烈的阶段,大幅的需求萎缩已经不可避免。

    据奥维睿沃(AVC Revo)统计, 2020年一季度全球电视品牌出货4512万台,同比下降8.7%;国内市场零售销量996万台,同比下降20.1%。——这只是第一季度的成绩,但是疫情全球流行对经济的影响更多的出现在第二季度,外加奥运等一系列体育赛事的推迟,行业预计2季度全球彩电市场形势更不容乐观(虽然中国大陆地区市场会出现反弹,但不足以弥补全球市场的损失)。

惠科:要为大尺寸OLED趟出一条血路

    但是,细品一季度全球彩电市场格局,也并非没有亮点:奥维睿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OLED电视全球出货量达到OLED TV出货63万台,同比增长8.7%。可以说OLED电视在逆势环境下实现了“万绿丛中一点红”!

    这一点与OLED正在成为大尺寸半导体显示的投资新中心的格局完全一致:2020年初,三星、LG就已经宣布关停LCD生产线,并将投资中心向OLED为代表的新一代电视技术转移。而在中国长沙,一家新兴的大尺寸面板企业,惠科正在建设其第五条高世代生产线:基于8.6代基板的OLED项目!

    长沙OLED未受疫情影响

    据新湖南报道,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科长周长亮曾经在2月份确认,长沙OLED项目预计今年8月上旬将按原计划实现项目封顶。而行业观察人士则认为,项目推进实际在按照7月底封顶进行。

    加上惠科绵阳8.6代液晶刚刚点亮、惠科北海8.6代液晶几乎也是年中封顶,惠科在大尺寸线上的建设投资力度,现在绝对是“全球第一”。且如果8.6代OLED项目能够如期建设和投产,也将成为本土面板企业第一条自主大尺寸OLED项目,也是全球范围内除LG外第二家建设专职大尺寸OLED面板线的企业。如果先于LG 10.5大线投产,则可能保持一段时间全球最高OLED世代线的美誉。

惠科:要为大尺寸OLED趟出一条血路

    从项目自身看,长沙惠科项目是全球首条8.6代OLED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320亿元,投资规模是惠科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一面板项目,单体厂房单层最大面积16万平米将是湖南最大的“厂房”,月产能规划13.8万片/月玻璃基板、在同类项目中规模之大全球领先。

    对比而言,LG的广州8.5代OLED面板生产线总金额高达约5兆韩元(约合306.15亿人民币),预计2021年底最大产能将达到每月9万片基板(初期产能6万片)。作为目前全球唯一量产大尺寸OLED面板的企业的目前最大的OLED面板线项目,LG广州项目玻璃基板投入规模略小于长沙惠科——事实上,惠科长沙项目的规划产能,几乎媲美2020年LG在广州项目初期6万片产能达产后的“LG中韩大尺寸OLED总玻璃基板投入产能”。——即如果惠科未来将长沙基地主要用于OLED生产,而大幅度减少液晶面板产能占比,这将是一个改变全球OLED面板供给格局的大项目。

    所以,很多人士说惠科长沙项目不仅仅是“信心”,甚至是“野心”。代表了惠科要做全球一流面板企业的远大追求。

    借助OLED翻盘的惠科愿景

    全球范围内的显示面板投资已经转向OLED。据统计信息显示,2019年之后,全球已经没有任何一条新立项的液晶面板项目——目前在建项目都是此前已经立项和开工项目的后续动作。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无论是面板产业的先行者,还是后起之秀都已经被送到了“OLED”的新赛道上。区别只在于选择什么样的竞争策略和切入轨迹。

    从国内面板产业看,惠科长沙OLED项目是首条本土大尺寸OLED生产线,也是全球第二家新建大尺寸OLED面板线的企业。其充分表现出,作为面板业后发者,“绕过中小尺寸OLED”。“在大尺寸OLED电视上跨越式超车”的战略战术意图。(目前,投资建设6代线代表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国内企业,高达6家以上。)

惠科:要为大尺寸OLED趟出一条血路

    惠科的这一选择与LG大尺寸线的选择如出一折:三星在小尺寸OLED领先之后,LG选择先发力大尺寸彩电用OLED面板,希望扳回一局。惠科的策略大致也是如此。只不过相对于LG的大尺寸OLED完全是“第一个吃螃蟹”,惠科长沙项目的“技术路线确定性更高、创新风险更低”,亦在很多细节和上游链条上能公用“蓬勃发展”的6代OLED面板线上游产业链。

    “既有前辈的脚印、也有OLED产业自身发展的阶段成果做基础、还有具体项目规格和目标市场上的独特性与领先性。”行业专家认为,惠科打出长沙OLED这张牌,除了“惠科暂时运营的新线太多、工程规模比较大的投资压力外”,可以说是“完美性的战略动作”。

    当然,从LG大尺寸OLED的经验看,OLED电视面板量产技术的门槛比较高,且盈利需要规模效应和较高的成品率支撑。这是惠科美好愿景得以实现的“重要的攻击目标”。“七八月封顶,最快年底点亮,2021年量产……”行业人士指出,惠科长沙OLED项目如果按计划完成目标,惠科将一举成为全球最先进的面板供应商之一,并在最高端市场拿下一席之地。

    大尺寸OLED电视进入“关键年份”

    2021年将是OLED电视的大年!这已经是行业共识。2020年的成长可能只是预热:虽然得益于LG广州项目,行业已经预见2020年下半年,OLED产业会迎来重大的增长窗口!

    从2020年看,全年能够供应大尺寸OLED面板的企业只有LG一家。但是,2021年三星的新体制技术会进入量产爬坡期、TCL华星光电深圳第二条11代线的部分OLED产能也会进入点亮状态,再加上惠科长沙项目——最晚2021年下半年,大尺寸OLED面板供应商会从一家上升到四家。

惠科:要为大尺寸OLED趟出一条血路

    对于国内OLED显示市场而言,2020-2023年也将是市场规模从百万台向千万台跳跃的关键时期。供应商的增加、上游投资力度持续增强、以及新的技术的突破都可以期待。也因如此,行业人士多数认为“OLED电视现在真正进入‘状态’了”。

    “彩电的竞争势必全面转向OLED等次世代技术!”这是彩电行业的基本共识。目前国内主流彩电品牌已经全部加入OLED阵营:小米产品在规划期、华为已经推出OLED新品、三星虽然还没有OLED产品,但是OLED彩电面板线正在建设、创维更是拿下国内50% OLED彩电份额、海信已经布局OLED电视、TCL旗下华星光电也布局了OLED彩电用面板线……

    “阵势已经摆好、战场已经就位,大战的序幕徐徐拉起!”OLED次世代技术的竞争趋势,也已经渗透到专业工程显示领域。LG之外已经有第三方品牌推出OLED商显产品。且OLED技术曲面、柔性、超薄、可透明化等特征,未来渴望带来崭新的商显创意应用。

    大尺寸OLED技术已经进入扩散阶段。半导体显示新的竞争战线上,惠科抢跑了第一枪。长沙OLED项目的进度将决定惠科未来在OLED显示时代的“产业地位”。某种意义上,这是一次不能失败的冲锋。惠科能否杀出一条血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