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商业模式的变革再次成为“大热门”的词汇
搜 索

直播带货渗透专业领域,企业视频迎来新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14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43期

    2020年新冠疫情下,商业模式的变革再次成为“大热门”的词汇:不仅是李佳琦、罗永浩继续在“线”叱咤风云,就连传统的线下“新品发布会”都已经上线发展。

    进入4月,一个重大消息是大名鼎鼎的广交会要改为“网上举行、云上交易”,另一个是持续了46年的9月份的“香港小姐”大赛首次停办。二者进一步折射“疫情下、新思路”的重要性,“线下暂停”、“线上升级”已经成为新常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视听行业不仅率先践行“线上”发布,更是成为重要的受益产业:2020年将是“直播带货”从大众消费向“高端专业领域”渗透的关键一年。虽然,疫情驱动下多少有些“准备仓促”,但是这不妨碍“专业领域的视频直播”正在成为崭新的商业模式。

    “在线发布会”到底好不好

    华为最新旗舰P40系列举行了全球发布会,并被认为是首次线上“AR虚拟实景”发布会。作为全球顶级科技品牌的年度旗舰,选择线上发布会,充分代表了企业对“在线发布”的认可!

直播带货渗透专业领域,企业视频迎来新应用

    “你不在线发布还有别的办法吗?各个国家都在禁止线下大规模集会——就算能找到个别国家或者地区不禁止这种集会,发布会上人人戴口罩、做防护也会让会议观感大打折扣!”行业专家指出,线上发布会的兴起,更多是被动的。疫情之下,新品不可能持续推迟发布、研发计划还需要尽量按节奏来。线上手段成为唯一选择。

    正式因为这种“被动性”,2020年的线上发布会的“主要评价方面”是“观感不达标”!更多的企业只是将线下发布会的流程,改成了线上直播——这种方式等于是“发布会只剩下嘉宾站台发言”,线下的产品体验、专业交流等环节都省略了。

    但是,也有另一些实力企业,为线上发布会设计了“崭新的模式”——“本质是立体的网络信息互动”。行业专家对线上发布会如此评价。在专家看来“不作为会议来开”,而是作为“互动来组织”,这才是线上发布会的“正确打开方式”:就如同线上直播带货的模式。只不过在线发布会级别更高、规模更大、技术手段更充沛。

    例如,4月8日的华为P40发布会,在直播过程中引入AR技术,就大大提升了视听体验感,充分发挥线上技术的优势,做到了一定的差异化:“我们应该看到短短两个月,线上发布的创意设计、技术应用就已经进步了”!

    更多的人士认为,不能应为“应急做的欠佳”就否定线上发布的优势。事实上,一旦较真起来,线上发布完全能成为一场创意视听盛宴,能够带来更好的市场反响——尤其是在潜在的“观众规模”上,线上发布具有天然优势。一个重要的佐证是,此前的很多线下发布会,厂商也会要求媒体做线上直播,进而扩大“影响力范围”。

    “好不好今天不宜下结论,线上技术成为一种未来模式确也‘毫无疑问’。”只要给线上发布会足够多的发展时间,就能带来“全新的体验革命”。也许,未来线上发布技术才是真正的新品带货首选。

    从线下到线上,究竟改变了啥

    面对发布会的形式变革,必须思考“发布会”的意义在哪里?从本质上而言,发布会和展览会很类似,都是“两个交流”:即人和人的交流,以及人与产品的交流。

    从传统的线下发布会看,人与人的交流具有“见面”的贴近感,可以联络企业与渠道商、媒体的人脉关系。甚至很多企业在发布会同时,为来会人士提供小小的福利(包括小礼品、食宿、交通费等等),也构成一种“商业价值”联络。

    但是,如果换成线上方式,很多的隐形福利、直接见面的直观感肯定会“消失”。这就涉及到如何真正通过“内容”吸引观众,而不是很多线下发布会只是让相应人员“公干”性的“跑腿”的问题。即云发布首先或会“挤压出”线下发布会的“灰色部分、水份”。

    从创新角度看,线上发布会在“真实的人员沟通”方面更有优势:一方面,作为主办者的相应领导,可以节约差旅时间,进而把这些时间让给真正需要沟通的观众;另一方面,线上沟通的“空间可容纳”能力是无限制的,完全可以改变传统线下发布会“互动环节不够”的瓶颈。这两点结合起来,就会令线上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更贴近于“沟通”,而非线下发布会的“领导发言”。

    在人与产品的交流方面,线上和线下的“主持人”对产品的主动介绍没有本质差别。差异点在于线下发布会能够在现场准备“真实”的产品,提供物理展示,甚至直接操作体验。“手到物品的触摸感,这是线上发布会很难超越的部分——尤其是对于非技术参数特征的感性认识,线下实物具有很强的优势”。

    但是,这不意味着线上发布会就一定要“损失产品体验感”——华为搞的AR就是要突出“云体验”,而且可以实现“跨越会场空间限制”的体验感。对于专业度很高的产品而言,这种线上发布会或许在体验感上还有更大优势:例如可以引入实际应用场景的视频,在实际工况下观看产品效果。后者对于大件装备而言是很有价值的。事实上,在以往的广交会上,很多企业都提供“实际场景下的应用视频”,甚至是远程视频连线体验。

    后者的案例说明“线下发布会”也可能需要“线上技术的支撑”。这体现了线上技术在突破“人与物”交流的“时空限制”上的优势。

    综上所述,线上和线下的产品发布,没有本质的“哪种方式更好”的关系。反而是实际发布会的组织和创意工作更为重要。在这方面,线上技术可以提供的“空间”更大一些,更能体现创造性的“数字”应用技术优势。

    “云发布”是否会成为常态

    2020年新冠肺炎下的云发布潮流,体验效果并不令人满意。这也使得“云发布”是不是会常态化、是不是未来模式成为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对此,基本的分析思路更应该着眼于“技术创新”与“投入产出比”两个逻辑。

    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到,云发布拥有“交互体验”上的一些优势。面对线下发布不是“全面倒的劣势”。同时,AR等新技术的引入,尤其是5G下的直播产业风口预期,也让云发布在线方式拥有“很强的创新想象”空间。而技术进步,本身也意味着“未来云发布”的产出预期会不断提升。

    而从成本角度看,传统的线下发布会和展会,动辄需要百万、乃至数千万的资金,对于很多企业都是不小的财务压力:但是,这还不是真正的“成本”所在。线下发布隐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尤其是观众们的人力成本是相当高昂。

    也恰是后者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线下发布会、每年的展览会参与数量“必然有限”。很多企业为了体现自己的实力优势,被迫只举行春秋两季的“大型发布会”。这导致单一会议、2个小时时间内,“内容太多”,无法做到“各个尽善尽美”的详细介绍、展示和体验;也无法做到必要人员都“详细”沟通;更无法与广大网友直接互动。——“时间拥挤和人员拥挤,让线下发布会的理论优势大打折扣”。

    “线下发布会很容易出现大而不精的通病”,行业专家认为这才是“云发布”的核心意义所在——在线技术,可以很好解决这一问题,并依靠“解决时间”成本,实现“或者大型综合发布会、或者小型的常态化新品发布”,“灵活精准”的客户应对:这不仅是成本优势,也是效率优势。

    很多人士对“云发布”的看法,类似于“直播带货”——不是这种形式好不好的问题,而是具体组织水平的问题,是具体的组织和实现方式能否发挥出“线上”技术优势的问题。从后者角度看,如果线上发布会能够有比较好的组织和创意实现,其投入产出效果一定好于“线下”发布会。而线上发布会从“疫情”应急到“新商业模式”常态化,必然创造新的产业机遇。

    云发布常态化背后的视听产业机遇

    对于云发布的常态化发展,行业专家认为,不应该局限在“发布会”这样一个窄众概念上,而是应该变成“企业基于云和视听技术”的崭新营销框架。在这个框架下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的新知识:

    第一,  建立发布者“供应与服务体系”。这里包括适合于云和在线发布的AR发布会会场、技术支持和创意支持服务,以及企业公关与营销知识向“直播带货”的升级。第二,建立企业接受“云发布”的硬件和软件框架,即在专业领域企业必须具有远程收看、参与和互动“云发布”的制度与方案准备。第三,建立常态化的云上产品体验与服务机制,即长期服务的“直播带货”体系规划。

    这三个方面的转变,可以归纳为三种能力的建设:视听创意能力、视听服务能力和视听软硬件基础框架。——即“视频内容和互动为基础的企业云上公关支撑体系”。这将是一个崭新的“视听技术应用场景”。同时也是一个结合了传统的企业形象展示、发布、企业视频会议、企业团队沟通等在内的“综合作战”体系。

    “从何开始是明确的——因为现在很多企业多少都有些远程视频设备和应用经验;但是,目标是哪里却并不明确——因为崭新的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之中。”行业人士指出,云发布背后的视听产业机遇并不是“容易吃到嘴的肉”。因为视听产业需要先构建一个技术上可行、成本上可控、应用上可靠的“供给和解决方案”。

    “产业尚在摸索中、模式尚未清晰。”这是疫情下“云发布”高潮背后不容忽视的内容。这也就决定了疫情过后,线下发布还会重新站上舞台;但是,这不能改变云技术“已经改变了企业发布和公关”传统的事实。在更长的时期内,线上线下互补,线上技术和方式不断迭代、视听技术重新塑造企业战略公关方式将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方向。

    视听产业把握“云发布”背后的“直播带货”向专业领域、向社会生产的纵深发展的趋势,将其与云办公、视频会议、企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概念整合,在5G+数字智慧化新时代,构建全新的“视频内容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背景的企业公关”方案,将是重要的业务拓展新场景——从这个角度看,视听产业服务商们率先给自己规划先进云发布体系,是不是应该成眼下最迫切的任务呢?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