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停课不停学,教师为什么需要特别被关注?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日期:2020-03-04 作者:佚名

    截至2月23日,全国共有24省区市确诊病例“零新增”,严防严控措施发生了明显效果。不过,疫情还没有过去,仍不能有丝毫松懈。各地中小学校开学时间也还没有确定,利用网络平台,落实“停课不停学”仍是当下教育系统的重要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旗下86所学校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空中教学。“学生参与度很高,每天都能认真完成每科作业。在每晚的班级群互动中,学生们也主动与老师交流,积极回答问题。家长们也很认同学校的做法,积极配合老师们的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一附属学校负责人评价近期的停课不停学工作。

停课不停学,教师为什么需要特别被关注? | 推荐

    目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多数合作办学学校及资源服务校,都已经在常态化使用由希沃提供的云课堂方案进行线上授课,实现了远程直播教学。自2月10日陆续开学以来,已经生成2415节直播课,录制知识胶囊2822个。

    接下来一段时间,希沃还将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全国86所合作办学学校及资源服务学校的6441个班级,12699名老师和16.5万学生提供远程直播教学课程保障。

停课不停学,教师为什么需要特别被关注? | 推荐

    “在集团校停课不停学中,大家首先是心到了,其次是力也到了,尽心尽力了,都值得点赞。”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高度肯定希沃提供的云课堂在线直播方案和技术保障。

    如何在师生不聚集的情况下井然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谈及此次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希沃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教学,教师依然是知识和学生之间的重要桥梁。线上教学能否顺利开展,教师的网络教学素养是关键。我们一定要抓住教师这个关键点。”

    一、 为什么要把目光聚焦在教师群体身上

    突然暴增的流量,让一些视频网站、网络平台崩了,写字板卖脱销,老师没有粉笔和黑板,无法演示公式和推导过程,也没有办法呈现多事物的逻辑关系和历史演进,教学效果面临挑战……

    教师是确保停课不停学效果的关键,然而,很大一部分教师没有接受过在线教学的相关培训,即便不需要人人上手录制课程,但仍然需要组织在线课堂、线上答疑、评估学习效果,尤其三区三州等农村、边远地区的教师,他们的信息素养偏弱,面对这一新的教学模式,更显得力有不逮。

    确保停课不停学,教师群体无疑最需要获得关注、帮助和支撑,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具和设备,提供在线教学组织、管理的指导。

    为此,希沃一如既往地把目光聚焦在教师身上,为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服务支撑。

    大年三十,希沃第一时间决定向全国公立学校师生免费开放云课堂,并整合云课堂、希沃信鸽、班级优化大师、易课堂、录播,提供全套线上直播方案。

    包括云课堂方案、录播远程课堂方案、校务教务远程会议方案在内,希沃目前已经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完备的产品体系。教师不出家门便能远程教学,开展教学管理,学生足不出户便可远程学习感受真实课堂氛围,各校远程办公同样获得了希沃的技术和服务支持。为了保证网络稳定,希沃成立了抗压小组,每天16小时提供在线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全国各校停课不停学。

    针对教师在使用产品的疑惑,希沃第一时间提供全方位的教师成长服务支持。疫情期间,希沃不少员工自发当起了“微信客服”,穿梭在上千教师服务群里,时刻准备着为全国的老师答疑解惑;希沃讲师快速响应,研发网上教学课程,免费向全国老师开展教学直播教程上千场,并将课程上传至希沃学院供全国教师随时学习;希沃积极响应教育相关部门号召,加入教师在线教育教学研究共同体,为全国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赋能。

    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30万教师使用希沃云课堂开课,共开设了近190万节课堂,服务学生超过500万人。其中,三区三州和湖北地区,是希沃的重点关注与支持对象。

    二、希沃为什么能始终坚持“以教师为核心”

    希沃是一家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提供商,之所以会在疫情防控期间把目光聚焦在教师身上,提供包括产品和服务在内的立体化支撑方案,源于希沃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也源于希沃一直坚持的品牌理念,那就是“以教师为核心”。

    十多年来,希沃专注于开发实用易用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专注于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持续布局、深耕,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经验。

    希沃始终关注教师成长,不断对常态化应用工具进行迭代更新。从推出交互智能平板,到形成涵盖“教学交互设备、教学辅助工具、数字环境支持”的数字化校园环境硬件工具产品体系,希沃的技术研发始终围绕一个目标,那就是夯实教育信息化大厦的“地基”,为教师减轻工作负担、提高教学成效。

停课不停学,教师为什么需要特别被关注? | 推荐

    推进教育信息化,有了先进的信息化设备还远远不够。近年来,包括中西部地区,广大农村地区在内的学校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配备了先进的现代化设备,但是一些地方教师不会用、不敢用,把先进设备锁在柜子里的现象仍存在,影响了技术与教育的真正融合。

    教师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连接桥梁,是教育信息化能否落地的关键。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希沃一直致力于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为广大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赋能。

停课不停学,教师为什么需要特别被关注? | 推荐

    从成立希沃学院,为老师们提供社群化的平台和学习方式,到启动希沃公益行——乡村教师成长计划,关注乡村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从成立希沃教育研究院,打造教育信息化建设智库,到实施“以名师育师”的“希沃杏坛计划”,希沃搭建了一个完备的教师成长服务体系,展现出清晰的行动路径,那就是通过服务教师成长,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帮助教师发现自我、激励自我,助推教育信息化的真正落地。

    四川省攀枝花市的杨老师,在成为希沃学院学员前,她从没有接触过新媒体新技术、不会制作PPT,是一个计算机小白。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老师成为了希沃学院线上培训的“旁听生”。她从头开始学习,日夜刻苦钻研,不到一年的时间,便成长为当地信息化教学带头人,掀起了学习风潮。

    这样的教师成长故事,在希沃数不胜数。

    希沃组织开展了上万场培训,培训教师超过百万人次;希沃学院用户数量超300万,一线教师在这里学习的总时长超过620万个小时;有超过1000名老师参加了“希沃名师杯”,三十万+老师参与评课;杏坛计划已经培养超过400位杏坛导师,为区域输送了大批骨干教师……

    希沃是真正把教师的成长,当作了自己最大的成就。

    三、11年专注做好服务教育这一件事

    希沃的成长有没有什么秘诀,有,也没有。

    “没有”,是因为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可走,“有”则是因为,希沃所有的努力背后,可以总结成两个字,那就是“专注”。

    是埋头实验室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的研发人员、是把用户体验看得比天大的产品经理、是对待用户如老朋友的服务团队……所有始终专注、用心耕耘的希沃人,成就了今天的希沃。

    十一年前,希沃在广州初创时,就明确了为教师成长服务的方向,从当初几十人的小公司,到今天走在行业的前列,希沃十年如一日,就是对着服务教师成长这个“城墙口”进攻,根据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持续创新。

    从交互智能平板品类,到逐步推出希沃白板、班级优化大师、希沃学院等专属于教师的教学应用与服务,成为综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提供商……希沃深耕教育信息化行业十一年,为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进步持续发力。

    一步步构建起包括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公益体系在内的教师成长服务体系,让希沃成为越来越多的教师信赖的教育科技品牌,成为“停课不停学”时期间学校和教师可以信赖的工具和帮手,也让希沃拥有了别人抄不走的独特产品竞争力。

    十年如一日,只做一件事,想不成功,都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