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会议平板标准时代来临,MAXHUB如何影响行业格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2-17 作者:花开无期

    2020年以来,会议平板产品几乎成为显示产业唯一保持“高速增长”的板块。全年增长率渴望在30-40%之间。这得益于大尺寸会议平板产品技术的不断成熟、价格不断下调,以及以远程会议等为核心的“新”办公应用的崛起。

    然而,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产业的“鱼龙混杂”程度同等“升温”,构成了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阻碍。这一背景下,近日,视臻科技MAXHUB、皓丽、华为等行业相关巨头、主要参与者,联合制定了“会议平板”产品团体标准,《智慧会议系统 第二部分:会议平板系统》。

    该标准的颁布,是对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产品技术与应用规范空白的填补。必然成为保障行业“有序竞争”、产品“高质量创新”、应用“跨越式”升级的重要基础文件和产业规范。对产业发展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有标可寻”,会议平板进入新时代

    市场产品千奇百怪!”对于高速发展的会议平板市场,行业专家指出,除了占据市场七成份额的前五名外,产业还有数十家中小品牌参与者。其中部分产品可以看做智能电视的翻版和简化版;书写功能,操作精度难以满足会议应用需求。或者,客户购买了主打会议概念的平板产品,却发现没有摄像功能、也没有拾音功能,无法独立召开远程会议;另一些客户购买的产品存在关键软件,例如会议管理软件等的缺失或者设计不完善、不安全的问题。

会议平板进入标准化时代,行业迎来新发展阶段

    产生这些行业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从会议平板基础技术角度看,其红外触控技术、显示技术有较为成熟的行业方案 ,有着“入门门槛低,专业门槛高”的特点,这使得行业高速增长、供不应求背景下,一些小品牌打起了“廉价低质、短平快”的主意。

    第二,会议平板本身有高度不同于普通液晶显示器或者彩电产品的“应用需求和应用场景”,其对应的会议市场,必然需要从软到硬的功能性产品重构——显示和触控,只是最基本的“平台”,而不是会议应用的全部答案。特别是在远程会议、远程办公时代,会议平板更是不断向“综合企业业务”承载平台进化,导致“应用端”门槛日益提高。

    进来很容易、做好却很难!”这是会议平板产品的基本规律。也是为何市场结构两极分化的原因:根据Futuresource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商用可交互平板领域,MAXHUB凭借43%的市场份额在亚太区持续领先,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市场份额高达27%;形成对比的是,更多的中小品牌一年仅万余台,甚至数千的销量,可能难以兼顾“会议场景下的针对性”产品功能,也没有足够的产品和应用生态去构建智能办公场景。

    在这样的行业格局下,一个有的放矢的“标准”是推动行业产品形成统一竞争市场、帮助选购者低成本选择“适合的产品”的必然需求。《智慧会议系统 第二部分:会议平板系统》标准的诞生,从产品系统能力、功能应用、技术要求,及其测试方法等方面作出了规范,将切实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从源头上呵护会议平板行业的健康发展。

    龙头聚力”,行业成长新风向

    会议平板产品市场的大发展主要是近三年的事情,但是这个产品的历史却超过10年之久”,这是会议平板市场的“历史特点”:这个历史特点的本质是什么呢?或者是说,为何拥有十余年历史的会议平板产品的大发展要等到今天呢?

    答案在于“应用的持续深入化”!如,十三四年前的一些会议平板,只要求简单的显示功能,就是一个大号液晶显示器。这与今天会议平板成为“智慧会议复合交互平台”的应用需求大不相同。所以,行业专家认为,《智慧会议系统 第二部分:会议平板系统》标准的核心就在于,真正定义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时代,会议平板“是什么?”

会议平板进入标准化时代,行业迎来新发展阶段

    “这个‘是什么’的答案,就像产业发展的指挥棒。”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不同企业从不同方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会议平板标准,其中主要技术和标准贡献来自于会议平板产品的领头羊。例如,MAXHUB2019年累计支持全球超1000万场会议【1】,基于客户需求进行“大数据”研判和大量技术开发、技术独创为基础,为会议平板的“应用层架构、技术层达标底线、拓展层创新方向”,提供了“最贴近客户场景”的数据支撑。

    相关数据表明,视臻科技MAXHUB母公司视源股份拥有多个综合实验室,如投资千万元建造的EMC实验室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超过4400件,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作品著作权超过1000项,是国内“商用型显示设备”产品创新的龙头,在基础实力积淀和创新研发能力上领先行业。尤其是其积累的大量客户数据、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和精准把握,成为行业制定“会议平板标准”的“黄金财富”。

    比如,在会议平板触控应用中,标准对“屏幕触控操作的精度、感知距离、多点性需求”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避免了部分廉价红外触控产品,触控精度低、触控高度大,少数厂商以这种只适用于一般互动性展演的低成本产品,冒充会议平板的行业问题。“看似差不多,其实大不一样”,行业专家指出,会议平板作为一种特定场景的应用,这的“似是而非”的问题很多。再例如,拾音功能和摄像功能,都涉及到清晰度、覆盖角度、信噪等问题,不是“有配备”就一定会好用的组件。

    通过引入行业主流厂家、巨头的客户数据和客户经验,会议平板产品标准才能真正为行业产品应用与研发“画出底线”,保障客户选择的“基本需求满意度”!

    创新向前”,会议平板市场进入新阶段

    任何科技产品都有一个不断进化、完善的发展过程。”比如,早期的智能手机市场也经历过低质低价的“野蛮生长”时代,而是仅过了三五年,这些低质低价的小品牌迅速被市场淘汰,留下的只有真正“好用”的产品,现在看来,仍然是那几家头部品牌。会议平板产品也不会在这个规律上有所意外。

    过去三年,会议平板的大规模发展,为行业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土壤和需求端数据。这是今天,我们能得到一部《智慧会议系统 第二部分:会议平板系统》的前提。但是,这个标准并不是“会议平板的未来”,它只是“最低层次的要求、是入门的门槛”:只是可用,而非好用。

会议平板进入标准化时代,行业迎来新发展阶段

    我们国内大致有3000万间各种各样的会议室。只拿会议室大小来说,就有小到七八个人、大则数百上千人的差异。这么多的会议室、不同行业,不同应用,绝不可能靠一款会议平板包打天下”。会议平板的未来属于“标准”之上,更为精细的“场景适配”和“需求对接”的开发与创新。

    例如,2020年MAXHUB发布V5系列多款新品,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差异化的产品解决方案,按照不同会议室的差异、不同应用行业的客户业务差异,为市场提供“软硬件的区分”、“功能创新和业务流程对接”的匹配。这是一种新的产品思路:即会议平板,是智慧办公的平台化产品;但是也是针对特别企业、具体业务的“半行业化定制”产品。

    平台能力与定制能力的结合,两种创新融为精准的客户产品。MAXHUB已经跨出简单从功能方向和技术可行确立产品目标的创新阶段;进入以客户业务为中心的“针对性对接”生态与服务性创新阶段。这显然是远超过“标准”基本要求的企业能力,与产品特点。更将是代表会议平板未来的发展新趋势。

    精准竞争、多维竞争、全面竞争!”会议平板正在走过“襁褓期”,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奥维咨询预测,未来5年商用会议平板市场年销量增速仍将保持30%左右。一个年销量200万台、销售额百亿元的显示细分产业呼之欲出。当产业向规模化方向大踏步前进、产品和应用向精细化市场持续创新的时候,会议平板行业也必然进入“巨头时代”。

    行业专家指出,会议平板市场不在允许“粗制滥造”的时代正在来临。竞争门槛随着“标准”问世显著提升,客户需求在智慧办公时代进入崭新的“高维度”、“复合型”、“生态化”发展阶段。这有利于行业形成大龙头的创新发展合力,有利于行业头部品牌进一步占据市场的C位。

    综上所述,《智慧会议系统 第二部分:会议平板系统》问世,不仅是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基本准则”,更是意味着会议平板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转折时期,市场和行业发展即将迎来崭新的质变,意味着一个建立在“能力与有序”基础上的,面向未来高层次应用与产品价值体验升级的交互平板时代正在大踏步走来。

    数据来源:

    【1】全年数据截止2019年12月31日,MAXHUB后台统计数据。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