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交互平板不惧疫情,双线发力拼增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2-11 作者:那山那水

    “我们真的没想到,疫情下销量这么好!”——这是一位交互平板厂商对三季度以来,交互液晶平板产品市场走势的感慨。

    实际上,即便有上半年“智慧远程办公”和“远程教育”的增量需求的加持,行业对全年交互平板“能否正增长”也曾经长期抱有疑虑。直到三季度暑期市场订单逐步交付完毕,行业对全年“疫情下”的正增长,才最终吃下定心丸。

    三季度,交互平板双线市场奇迹

    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出货55.6万台,同比增长7.9%。此前,第一季度教育交互平板市场萎缩高达46.4%;二季度的成绩也只是将将持平。三季度的增长,尤其是4.5万台的增量,基本是上半年同比减少的8.8万台的一半——如果四季度成绩不出现大的滑坡,这将让教育交互平板全年成绩“比较好看”,不会大幅下降。

    2019年全年,教育交互平板出货量122.6万台,与2018同期相比下降7%——主要受到教育采购周期和政策的影响!”2018-2019年几乎8个季度,都是持平或者负增长,没有显著的正增长。因此,可以说“2020年第三季度,是过去10个季度以来的翻身仗”:行业人士对三季度教育交互平板的成绩评价很高。

交互平板不惧疫情,双线发力拼增长

教育平板2020年前三季度销量

    这一方面是得益于对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成绩“特差”的“恶补”;另一方面,也与2018年开始的行业周期性调整进入尾期有关。特别是与今年以来86英寸产品应用普及,价格下降的“市场结构性升级”,以及“投影白板”加速下滑的趋势紧密相关。

    和教育交互平板比较,商用交互平板三季度的成绩更好:奥维咨询数据表明,商用平板市场三季度增长虽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三季度销售量约11.1万台,环比 23%,同比增长30%。对这一数据的分析认为,这将让2020年全年,商用会议平板市场的增幅维持在30%上下,该细分市场依然处于高速增长区间(上半年,会议平板销售量约15.3万台,同比增长42%)。

交互平板不惧疫情,双线发力拼增长

    会议平板产品的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成本的下降。特别是上半年,产品均价下滑几乎达到三分之一。虽然下半年液晶面板涨价比较厉害,影响了市场增速,并导致65英寸占比重新提升,但是在整体价位上,会议平板依然处于历史最低价阶段:这与会议平板自身主要是大尺寸、且单价不低,更能消化单一面板部件涨价的冲击有关(面板涨价对三季度商用平板均价影响在5-8个百分点之内)。

    特别是,与疫情严重制约了教育交互平板采购不一样;会议平板在“远程会议”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市场反而被“疫情”激活和加速。特别是医疗机构采购,2020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20年将是会议平板有史以来“绝对增量”最高的一年。

    得益于交互平板教育市场渴望全年持平、以及会议商用市场的持续火爆,预测2020年全年交互平板产品保持正增长已经“几乎没有悬念”。这对相关从业企业而言无疑是很好的消息。

    交互平板“结构性”升级趋势明显

    对于全年成绩可能持平或者微跌的教育交互平板,2020年以来“高大上”的趋势异常明确。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液晶黑板(电子黑板)在教学多媒体产品中市占上升至20.4%,出货量11.3万台,与2019年同期比增长90.4%——增长量是三季度教育交互平板总增量的两倍多!

    液晶黑板产品拥有三大高端特点:1.使用一块或者多块86英寸等大尺寸液晶显示面板、2.使用一块或者多块大尺寸纳米银线等电容触控屏幕、3.需要对教室和教学习惯进行根本性的改造。这三点使得,液晶黑板是教育多媒体市场“绝对”高端。其几乎翻番的增长,足以使得2020年全年,按照液晶显示面板消费面积看的教育液晶显示市场“大幅增长”。——实际上,扣掉液晶黑板,2020年教育交互平板销量当是大幅下降的,下降比例不会比2019年的7%低多少;尤其是投影白板更是会大幅下降,接近对折。

交互平板不惧疫情,双线发力拼增长

    液晶黑板的流行和增长,本质说明:1.教师更需要模仿传统教学习惯的电子设备、2.教室多媒体对大屏需求强烈。后者的也体现在86英寸产品占比的提升上:2020年前三季度,教育交互市场86寸交互平板产品出货量与同比增长29.5%,市场份额占比已达38.9%;同时,75寸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18.3%,市占比上升至21.5%——教育交互设备大尺寸化趋势非常明显。

    同样的规律,也发生在会议和商用交互平板等产品上市场。三季度,商用平板75寸、86寸产品销量份额,在产品价格上涨背景下,环比份额明显下降大约4-6个百分点,三季度占比却依然达21%、28%。这一成绩亦基本持平于2019年的市场结构。——即,反向推论:如果大尺寸产品价格持续下降(而非涨价),大尺寸产品占比必然持续上升。

    在商用交互平板市场,三季度电容触控产品占比从2019年同期的5.4%,上升到9.7%——市场规模翻番。这也是说明市场对高端产品“更爱”的重要证据。电容触控制造成本高,但触控更精准,整机故障率低,几乎成为高端会议和商用领域的标配。尤其是在远程会议场景下,操作流畅和精准性,正在变得更为受到关注。预期,电容触控产品将长期保持,比总市场更高的增幅。

交互平板不惧疫情,双线发力拼增长

    当然,行业持续向高端发展,并不是否认65英寸交互平板产品市场意义的理由。事实上,教育需求中有幼儿园和小班培训机构、会议需求中有中小型会议室需求等,本身就比较适合65英寸的尺寸线。行业分析认为,65英寸市场占比未来走势会是“稳中有降”:即,一部分客户高端化,转向86英寸;但是,55/58/60等小英寸市场也会进一步统一成65英寸。结合幼教和中小企业市场的拓展,65英寸总需求或许还有一定增量空间(但是市场结构占比短期会持续下降)。

    平均尺寸上移、装潢设计一体化产品比例增加、电容触控占比增加”,行业专家认为这是交互平板产品市场“日益更高端”的显著特征。这也使得行业价格下滑背景下,企业对利润的掌控能力保持相对稳定。

    综上所述,2020年将是交互平板产业的又一个丰收年。尤其是在疫情因素和教育采购周期性低谷因素的双重作用下,全年市场取得行业正增长,必然给产业长期发展带来更充沛的信心。随着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教育和商用领域应用的日益广泛,作为最重要的智能终端,交互显示系统的未来大有可期。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