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1面板资源争夺战:十大电视厂商争夺2亿片液晶电视面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0-2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全球十大电视厂商三星、LG、TCL、海信、创维、冠捷、长虹、索尼、Vestel和康佳的目标是在2021年采购2亿片液晶电视面板,占据面板厂商供应量的86%,比2020年的70%或2018年的64%有所增加。

    2021年的业务计划显示,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将同比下降6%。Omdia预计2021年液晶电视面板厂商的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为2亿5600万片,较2020年下降6%。

    中国电视面板厂商的主导地位将非常明显,Omdia预计其出货量占比将从2020年的54%上升到2021年的64%。液晶电视面板厂商的业务计划受到几个因素的影响:8.6代和10.5代厂的新增产能、面板厂商希望不再专注于43英寸面板生产,而是专注于10.5代厂的65-/75-英寸的面板生产、更多的8.5代厂产能将转移到IT面板生产、元器件供应的限制以及并购。

    不过,Omdia观察到虽然液晶电视面板供应缩减,但电视机厂商在规划2021年的业务时更加积极。

    2021年厂商业务计划显示,全球前15大电视品牌有意将液晶电视出货量增长至新高,同比增长9%,然而要达成此一激进的目标,电视机厂商必须要能确保面板供应资源足够。根据Omdia最新的《电视面板和OEM信息服务》报告显示,前10大电视制造商 ─ 三星、LG、TCL、海信、创维、冠捷、长虹、索尼、Vestel和康佳计划在2021年采购2亿片液晶电视面板,占据全球供应量的86%,比2020年的70%或2018年的64%有所增长。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全球电视厂商2020年的出货目标出现明显的动态变化。展望2021年电视厂商提出的2021年电视业务计划,多将采取激进的出货增长方案,以便协商争取足够并有竞争力的面板供应资源,确保自己的市场地位。Omdia预计随着面板供应在2021年将可能持续呈现紧张或者平衡的动态波动,从2020年第二季度末开始的全球电视厂商的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将会在可预见的未来产生剧烈的变化,拥有供应链资源的厂商在市场将更有话语权。

    目前电视面板厂商无法完全满足一线电视厂商计划在2021要采购的数量。前十大电视机制造商的采购计划如下图所示。三星、LGE、TCL、海信和创维要求2021年面板供应量能够再增加10-15%,因为他们预计新冠疫情之后市场需求将强劲复苏,拥有足够且有竞争力的面板供给才能够达成他们抢占市场份额的目标。 

2021面板资源争夺战:尽管面板供应有限,液晶电视厂商计划在2021年开展积极的电视面板采购计划

    然而,这已经超出了面板厂商的供货能力范围。在面板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面板厂商将优先向其战略性的或首选的一线电视厂商供应面板,因为他们可以销售功能先进、溢价较高的电视,而不是向低端电视厂商供应面板,因为这些厂商的电视在市场上的定价很低。Omdia预计很可能发生电视机厂商的行业震荡,整个电视供应链的价值也会相应提升。 

    Omdia供应链研究总监杨静萍(Deborah Yang)表示:" 2020-2021年,由于受到新冠疫情、韩国LCD厂商减少供应量以及中国新增供应量的影响,电视面板供应链关系将重塑。从2021年开始,中国面板厂商在各方面都有明显的领先优势,这意味着2021年面板供应将由更少但更强的面板厂商决定。这将使一些过去因为有过份充足供应链资源而享有强大供应链议价斡旋谈判筹码优势的电视厂商感到担忧。"

    "Omdia预计,随着大者恒大的趋势,电视显示器供应链竞争格局将发生变化。当2020年下半年由于面板供不应求导致价格暴涨时,自然会对一些低端电视厂商造成压力。"杨静萍补充道。这给一线电视厂商带来了很好的机会。加强与面板厂商的业务关系,以确保有竞争力的供应基础,同时对与日俱增的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可能造成剧烈的供应链动态变化能够适时调整采购与商业战略,将是电视厂商在这一波面板资源争夺战中胜出的关键因素。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