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位大佬的新玩具:彩电要怎样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0-15 作者:四季花开

    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彩电行业即迎来一轮新的巨变:全球彩电老大三星正式亮出激光电视产品、手机大佬OPPO新液晶电视马上发布、国内彩电品牌十余年龙头海信加盟OLED彩电阵营……

    大佬们动作频频,绝不是简单的“年度例行新品布局”。这三个事件的每一个都有“至少一个第一”在里面。这种“大事频繁”的局面,至少也说明彩电产业的竞争,无论是技术路线还是品牌之间,都正在进入“变革”时代与“深水区”!

    三星彩电“又”一个新技术

    三星亮相激光电视产品——仅从激光电视角度看并没有太多“奇特”的地方。全球彩电前五名,三星、LG、TCL、海信、小米中,LG、海信、小米已经布局激光电视,这样的背景下,三星也进入激光电视市场并不新奇。

    且从技术脉络看,15年前三星曾经是全球最大的背投电视品牌之一、10年前三星也曾经布局过家用投影机产品,其对激光电视采用的投影显示技术“非常熟悉”!在彩电市场需求向100英寸前进的消费趋势下,三星进入激光电视市场“产品技术和市场需求线”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如果考虑另一个更为重大的技术背景,三星的激光电视战略就又有“新意思”了:即三星最近三年布局了THE WALL代表的MINI-LED等LED大屏市场,并推出影院和家庭用的巨幕显示系统;三星还同时布局了QD-oled显示技术,并计划在2021年推出面板产品;甚至,2020年三星又提出了QD-micro-led显示技术,并据称在2021年推出相应产品……

    如果计算上激光电视,这已经是三星在布局的第四大‘未来彩电技术路线’!”在行业专家们看来,三星激光电视的新动作,至少说明:1.未来彩电技术路线远没有定型、2.激光电视具有争霸未来王位的潜力。

    OPPO彩电,智慧家庭之门能打开吗

    手机企业玩彩电已经不是新鲜事情:华为、荣耀、红米、小米、一加等品牌已经在最近3年涉足其中(小米已经7年历史)。现在多一个OPPO对于传统彩电企业是否是“帐多了不愁、虱子多了不痒”呢?

    这个问题,还真的要结合2020年的特殊背景看待!目前,TCL和小米已经率先全球推出5G电视——即能插5G SIM卡的电视机(全球5G网络建设,国内市场绝对进度第一,这是导致这一产品布局国内品牌必然领先的“需求基础”)。10月份作为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广电5G网承建主体“广电网络”正式挂牌,广电网络192手机号段箭在弦上……

三位大老的新玩具:彩电要怎样变

    因此,此前做手机的、玩SIM卡的,现在不对TV产品有兴趣,已经不可能了。更为重要的是,智慧家庭、家庭物联网中:手机将是“遥控器”、彩电将是“中控器”的共识,让手机和TV的距离从“两大行业”变成了“家庭夫妻”。更有甚者,华为系在央视新闻采访中,已经明确提出未来电视就是“大号手机”的口号。

    综上所述,OPPO的TV也许并不应该被看做彩电,而要更多的用5G、手机、智慧家庭的概念来定义。——是不是彩电不重要,重要的是智慧消费终端企业,在5G下的超级应用融合,必然让更多的品牌实现产品跨行业混态竞争:甚至将是生态互联体系之间的联盟对抗!在华为鸿蒙2.0的发布会上,美的、老板等品牌不是已经“站队加盟”了吗?所以,你可以不在乎作为彩电的OPPO,但是却决不能不在乎作为5G的OPPO家用大屏终端。

    海信“赶了晚集”的OLED背后

    全球彩电前十……哦!不对,可能是全球彩电前15名,还没有推出OLED彩电的大概已经就剩下一两个。这是这个十月,海信进入OLED阵营之前的OLED电视的全球面貌!(三星虽然没有OLED彩电销售,但是已经在建设QD-OLED面板线,并长达十余年是全球小尺寸OLED产品的最大供应商,在OLED上的布局甚深。)

    但是,在另一个显示技术,激光电视上海信现在是“全球之王”,是全球市场第一个明确以彩电品类,大规模进攻激光电视市场的品牌。这至少说明,海信在“未来电视”战略上,并不打算“赶晚集”。激光电视抢先,OLED电视落后,只不过是“量力而行和风向判断”的不同而已。

三位大老的新玩具:彩电要怎样变

    2020年,LGD广州OLED线投产,这理论上几乎让大尺寸OLED彩电面板未来三年供给可能翻番!10月份LGD 坡州工厂10.5代线OLED设备开始搬入,这将再次为未来OLED电视面板的增量提供动能——且10.5代线对于大尺寸切割更为友好。同时,2021年三星QD-oled面板大概率会投入生产……TCL也提出在广州建设8.5代印刷OLED线的规划,2021年计划开工。

    这些信息背后,是OLED彩电真的有可能上量发力。作为全球份额靠前的彩电品牌,已经不容许再次掉队——这可以理解成海信2020年加入OLED彩电阵营的根本原因:而且,海信首款产品并不打算“价格虚高”——OLED新品55寸售价6999元,65寸售价9999元,目标显然是要“冲量”的。海信更是表示,自己具有OLED电视OBM能力,即海信为OLED电视建设了专门生产线,而非简单的让别人代工几台做做样子。事实上,海信OLED电视已经在海内外布局海信、东芝双品牌运作战略。

    大佬们寻求突破,彩电业变局前的混沌

    三星、海信布局了崭新的技术线,OPPO更是扩张了品类边界:这是10月彩电业大事件最简洁的描述。这一描述背后至少意味着,未来彩电技术路线之争、以及彩电和手机产品品类边界之争,进一步的进入“混沌”状态!

    这种市场结构将让彩电业的未来之争充满变数:即,不在仅仅是彩电企业和品牌的较量,而是要搞定上游技术方向、下游AIOT应用生态站队、终端上手机与TV融合市场的“多角度”战略性行业格局重构。

    OLED、QLED、micro-led、激光电视,未来会都活着吗?答案显然更可能是要有某个死掉的!手机品牌、彩电品牌,融合AIOT功能的居家大屏产业上,能容得下今天所有的彩电和手机企业吗?答案显然也更可能是要死掉一批品牌!尤其可以说:显示新技术+5G新应用,两个“技术体验驱动引擎下”,没有任何一个想活下来的企业能够“不去突破既有技术、体验与产品边界而得以成功”。

    混沌之后是变局!是存亡意义上的大变局!”这一点才是10月彩电行业三位大佬新动作的“幕后意义”!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