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看得见的大唐盛景,看不见的SE音箱

——走进《梦回大唐》黄金版沉浸式扩声系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1-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没想到如此小巧的音箱能帮我们解决这么大的难题,并且在隐藏安装后还能达到这么大的声压级和动态,这在我之前的工作中简直不敢想象。”——国际著名音响设计师田辰生

    12月28日,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黄金版在大唐芙蓉园凤鸣九天剧院首演。全剧将“沉浸式”观演加上“音乐剧”与“传统歌舞”的有机结合,以全新的舞台、震撼的音效、精密的机械、灵动的空间、神奇的特技,触手可及的互动平台,营造出既有强烈戏剧效果,又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独特美艳、感动震撼的演艺精品。

    完美的作品离不开强大的制作团队。《梦回大唐》黄金版由总导演陈维亚、著名音响设计师田辰生、文学剧本/服装造型总设计韩春启、音乐总设计孟可、音乐顾问/主题歌作曲赵季平等大咖联手打造,是礼赞新时代的又一恢宏巨制,也为中国旅游文化事业注入了全新活力。

    大唐芙蓉园超时空唐乐舞剧《梦回大唐》自2005年首演以来历经15年,上演7000余场,接待观众达280万人次,收获好评无数,更创造了旅游文化专场演出的奇迹,先后多次受邀出访新加坡、韩国、瑞士、德国、俄罗斯、尼泊尔等国演出。

    本次升级改造,业主方对导演团队提出了严苛的高标准要求,希望能够呈现国内外最新黑科技与古今艺术的完美融合。

    作为文艺演出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本次《梦回大唐》黄金版的扩声系统由田辰生先生担任主创团队音响总设计,北京环球之声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完成。从业30多年的田老师,根据其丰富的行业经验,结合该剧场建筑的结构特点和声场情况,决定采用沉浸式的音箱布置方式,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身临其境的体验与感受。

    而这一构想也给音响团队带来了新的难题——让人头疼的“藏喇叭”问题以及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将大唐盛世的辉宏场景再现。

    因为舞美设计方面的布景非常精致美观,沉浸式的音箱布置方式会带来很多裸露的音箱设备,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整个布景效果,甚至会给观众带来突兀的视觉感受。

    因此在音箱的选择上,一方面要达到音效的效果要求,另一方面又需要隐藏安装,这两个方面互相制约。隐藏就要求箱体要小巧,但传统的小箱体就会降低声压、音质也会大打折扣。

    最终,田老师带领技术团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考虑到剧场承重能力与复杂的结构环境等多种因素,经过层层筛选,选择了以“小箱体、大声压”著称的SE AUDIOTECHNIK德国美高音响旗下专门针对剧场剧院、音乐厅等高端场所设计的M-FXA系列产品。

看得见的大唐盛景,看不见的SE音箱——走进《梦回大唐》黄金版沉浸式扩声系统

    M-FXA 由7只1”无号角直接辐射高音单元和8只2.8中音单元紧凑排列而成,一只音箱就是4组线阵列音箱的组合体,相对于普通线阵更加紧密的排列在一起,以此改善音箱垂直和水平方向的声扩散。

    M-FXA对声音覆盖的均匀度和清晰度有着不同凡响的控制力,能够有效弥补建声环境导致的声干涉问题。同时选用SE V系列高端工程系列产品作为舞台返听、以及COX系列作为环境声,通过软件融合到达360度全景声效果。

看得见的大唐盛景,看不见的SE音箱——走进《梦回大唐》黄金版沉浸式扩声系统

    经过导演团队的精心策划与设计,改造后的演出舞台突破传统的布光方式,将视屏影像与音响灯光糅合为整体。324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近300只隐藏安装“沉浸式”音响系统与58块LED矩阵屏共同营造了奇幻震撼的视听效果。剧场前大厅经特殊设计,观众席可以180度融入复合式表演幕墙与360度“沉浸式”震撼音响效果。

    整个扩声系统设计了48个通道,采用数字光纤信号传输。其中左中右声道采用有源数字线阵列音响系统,由30个环境声通道、6个顶部声道、6只乐池返听、12只舞台返听以及4只双18寸大功率低音音箱组成。

    通过对技术与艺术、科技与文化、空间与表演的关系进行了全新的试验和探索,最终给观众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视觉与听觉效果。“沉浸声”在表演中的灵活运用,给演出带来了丰富的呈现。

    首演过程中,声效令人惊奇,观众掌声不断,前来观看首演的各级领导及多位老艺术家对现场的音响效果赞不绝口。

    “没想到如此小巧的音箱能帮我们解决这么大的难题,并且在隐藏安装后还能达到这么大的声压级和动态,这在我之前的工作中简直不敢想象。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场不只观众看不到任何一只音箱,就连从事多年专业工作的著名专家也一直在找喇叭。”国际著名音响设计师田辰生先生如是说道。

    田老师在众多品牌中选择了SE。事实证明,田老师的选择是正确的。相信《梦回大唐》黄金版的上演一定能够为游客带来一次难忘的“盛唐之旅”,成为西安乃至中国唐文化演艺的新经典。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