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显示风口:专访镭创高科董事长高文宏博士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8-07 作者:pjtime资讯组

    7月份,激光显示企业光锋正式首批登陆科创版。这让激光显示概念再次成为显示产业的“网红”。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激光显示产品还有一个与光锋主导的激光荧光技术“并行”的镭创高科WLD白光纯激光技术。

    近日,WLD3.0正式发布。PJTIME受邀专访了镭创高科董事长高文宏博士。高博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WLD白光纯激光技术的发展情况,最新一代WLD3.0产品的崭新突破,以及镭创高科白光激光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

激光显示风口:专访镭创高科董事长高文宏博士

 

白光3.0将是一次崭新的超越

    用激光做显示光源,一直是人类的梦想。高博士指出,激光具有极高的纯度、最准确的色彩,用于显示技术,理论上具有最好的“颜色表达”能力。但是,长期以来,激光显示技术一直停留在“愿景”阶段。核心原因就是因为“高纯激光的干涉现象,产生的成像‘散斑’问题,难以克服”——解决散斑问题,也是镭创高科的“诞生起点”。

    高博士告诉我们,在镭创高科成立之前,从2008年开始,整个团队核心就一直在做“纯激光光源端散斑”问题的解决方案。找到了克服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也是团队创立镭创高科公司、推出WLD系列产品的基础。自2016年以来,WLD从1.0已经发展到今天的3.0,4.0技术也已进入研发周期。

    高博士重点介绍了WLD3.0的崭新创新和超越。首先,WLD3.0在激光显示上,首次在光源端解决了所有可见散斑问题。“3.0跟2.0相比,散斑会更低:散斑一直是这个行业的痛点,也是现在所有的RGB纯激光都面临的问题——(传统的方案)客户会采取例如屏幕震动等一些方式来改善观感上的问题,但是这些手段具有成本高、效果一般、噪音大等等缺点。现在WLD3.0可以做到人眼完全看不到散斑的水平”。高博士特别与WLD2.0技术比较,指出“我们人眼一般对散斑的敏感在百分之四的对比度左右。WLD2.0在绿光跟蓝光上率先做到了小于4%对比度,WLD3.0则进一步将三原色、尤其是红光对比度做到不可见——达到了光源端从视觉上消除散斑的效果”。

激光显示风口:专访镭创高科董事长高文宏博士

北京镭创高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宏博士

    WLD3.0另一个优势是“效率”的提升。高博士指出,“氙灯一般一瓦能出3.7个流明的光,WLD2.0可以做到11个流明每瓦, 3.0我们可以做到14个流明每瓦”。同时,更高的光效与镭创高科WLD独特的TEC半导体散热技术结合,可以实现更小的产品体积——“以前大家所有的设备(高亮激光光源)都是外挂在放映机外面的,无论水冷光源也好,散热部分也好,全都外置于放映机,这一点限制了很多实际应用场景的灵活性。而WLD3.0却可以做成完全内置的高亮纯激光光源。”

    对于镭创高科的产品优势,高博士特别强调了采用TEC半导体散热技术的特性。“TEC制冷的系统效率非常高。因为TEC的工作相对来说是动态的,是实时监测全自动控制的,根据你的环境温度在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所以说它的能耗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传统的压缩机温控在精度一般为正负0.5度,这已经算是非常高的了,大众产品都在正负1度。但是TEC可以做到正负0.074度——它的温控的精度非常高,这对于保持系统的高稳定性、降低光源光衰非常有益。另外TEC的寿命也很长,它寿命基本上能达到3万到8万个小时——和长寿激光光源得以非常好的匹配。”

    对于WLD3.0的优势,高博士非常注重客户的感知性。高博士说,“这个行业的产品是很注重散热的能力、光衰、还有细节的稳定性。WLD3.0在这方面的技术进步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例如,WLD3.0突破了传统的光纤耦合问题——因为集束光纤的能量集中度很高,会形成整个系统的一个脆弱点;同时集束光纤耦合也容易出现屏幕色彩亮度不均匀的问题。WLD3.0创造性的采用非集束光纤的光学耦合方式,实现了可靠性、最终体验效果的双提升。

    高博士对WLD3.0总结称,“我们从1.0、2.0到3.0,白光激光的这种技术,实现了小体积,消撒班,色彩提高,高效节能、高可靠性等众多突破”。目前,镭创高科在纯激光白光光源产品上,三年时间已经申请59项专利,并还有一批专利技术在申请流程中。“中国目前能真正推出白光且具有专利技术的只有我们一家”。

激光显示风口:专访镭创高科董事长高文宏博士

白光激光不断拓展,做新产业开路人

    对于镭创高科WLD白光激光事业的发展,高博士坦诚,现在处于一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关键阶段:不仅研发任务繁重,而且市场化任务也在超越式的发展。

    高博士告诉我们,镭创高科现在是一个小而精的创新公司,目前拥有研发人员22个人、生产团队35人、销售运维20人。虽然团队不大,但是考虑到产品的创新性、全球独创性和半导体集成产品制造的自动化,公司的运营规模并不低。例如,WLD2.0的生产位于山西阳泉,年生产能力2000万流明;WLD3.0的生产将在北京增加一条产线,,下半年开始镭创高科的总供给能力还会上一个新台阶。

    再例如,2018年开始,以WLD2.0为核心,公司开始进入市场化阶段,当年就取得了比较骄人的销售额。不过,这一年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元——人均研发经费很高。但是,高博士认为,研发创新是镭创高科的生命线,高研发投入恰证明公司和产品的长期战略可行性和价值。“我们基本上把利润全部投到研发上面,就是挣了钱我们就投入研发!”高博士还表示,镭创高科绝不会为了所谓盈利的好看的财务指标,而减少研发投入。

    在新的研发任务上,高博士也指出,一方面WLD4.0已经进入开发阶段,会实现更高的亮度效率突破;另一方面,整机系统、特别是核心的光引擎产品的研发也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已经完成初步结构样机的试制。

    高博士认为,镭创高科不会在光源上“与兄弟伙伴拼生死”,而是会选择和更多的行业伙伴共享技术进步的成果,共推激光显示产业的发展。但是,作为光源厂商需要了解“光源使用中的‘真正痛点’,”所以整机研发、光引擎开发也是必不可少的“体系化”过程、深度整合光源与光引擎技术的产品,也有利于白光激光技术进入更大众的应用领域。这方面的研发投入是镭创高科目前的新增任务之一。

    除了硬的产品技术创新外,高博士也特别重视“服务技术的创新”。高博士表示,目前的投影市场已经发展到服务体系市场,就是“不以单纯的卖产品来卖产品,而是以我的服务来卖我的产品”。对此,镭创高科“现在搭建了自己的物联网体系——所有的设备都上了物联网。可以实时看到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开机的时间、报警,这些信息即可以帮助镭创主动发现问题,更可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比如任何一台设备报警了或者有故障,镭创高科第一时间就会知道,能够判断问题出在哪里,会第一时间反馈,指导客户去操作、最迅速的把问题处理掉。“基于物联网智慧系统的服务体系,是镭创高科的另一个创新”,高博士认为,更高的服务质量,更早的发现问题、更快的解决问题,是镭创高科的另一竞争力。

激光显示风口:专访镭创高科董事长高文宏博士

    面对公司崭新的发展阶段,高博士坦诚,创新维度和高度都在增加,同时包括渠道等在内的“经营”维度也在增长。这也恰是镭创高科一个“质变性”的关键时刻。对于未来的经营发展,高博士认为,在技术优势支撑下,镭创高科有信心持续的高速增长。

    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000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比较乐观的。”同时,高博士预估, 2020年要实现9000万的销售额,并且“随着公司业绩的提升,研发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大。让技术领先持续引领公司经营的上升,也引领激光显示产业发展的新高度”。

    后记:访谈中,高博士再三强调国内激光显示产业的技术驱动特性。尤其是超高亮和电影放映市场,更是普遍有向纯激光光源升级的需求。这一背景下,镭创高科的白光激光技术恰是市场的“空白点”,在进一步解决了散斑、小型化、高效率、高可靠性等问题后,相信白光激光必然在显示产业走出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