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涓涓细流,终成大海——赞东方中原讲师团队专心、专注、专业精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3-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前言:郑州的信息化骨干教师培训圆满结束。正好赶到郑州难得一见的好天气,空气干净、阳光明媚,那一刻,我感觉这像极了我的心情,我回忆着过往做的每一场活动,思索这这份工作的意义,心里道不尽的感动和美好。我决定写点文字,说一说我们在做的事。    

    从去年开始,我们通过深度培训、教学赛课等各种活动,选拔和培养信息化骨干教师,并坚持将其作为一种常态化的事情来做。信息化骨干教师,除了拥有优秀的学科素养外,还对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有着积极的认知和相应的技能。我们把信息化骨干教师称为星星之火,通过他们的实践和引领,带动信息化技术在在日常教学中的普及。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有人问,作为企业,已经有常规的售后培训服务了,为什么还要付出更多成本去培养信息化骨干教师呢?关于这个问题,我讲两个小故事。有一天,我和一个负责西北区域培训的同事聊天,她说很多偏远地方的学校,硬件基础设施一直不好,好不容易现在有了互动教学设备,即便知道里面有很多精彩的功能和内容,但仅仅通过一次简单的初级培训,老师们依旧都不敢轻易去碰,都把设备当成宝贝一样供着。但同时她又看到老师们对资源和技术的那种深切渴望。她说,这样的画面让她感到非常难过。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故事。目前,在全国有很多学校的情景和故事中描述的一样,好一点的把交互式电子白板当投影幕用,把液晶触摸一体机当显示屏用,而有些就像故事中描述的,根本就不敢碰。

    曾经我一直认为这是老师们不愿意去接纳新事物所致,但是后来因为有了第二个故事,我改变了看法。去年,我们选了几个地方开始尝试基于多媒体互动教学设备的赛课活动,几个活动下来,我开始和一线老师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现状和想法。我慢慢意识到,其实他们对新技术和新的教学方式都非常渴望,只是不知道怎么开始,不知道如何去使用。其中有一位来自河南林州的英语老师,我印象深刻,她说她所在的学校,条件非常艰苦,冬天都没有暖气,教室里唯一高大上的设备就是一套交互式电子白板,通过赛课过程中的深度应用培训,她开始尝试用白板软件制作课件,她用发现新大陆的语气告诉我,白板软件有非常多神奇的地方,非常好用。除了在赛课中脱颖而出外,她的英语课也成为孩子们最喜欢最期待的课程,她已经开始给学校的其他老师培训,带动全校应用了。这是我的两个故事,用来回答那个为什么的问题,我觉得足够了。有些时候,事情其实很简单,老师们对新技术新方法是渴望的,只是需要有进一步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所以我们只需要去创造和提供这样的机会。

    我们开始探索白板软件与教学的深度结合,将白板软件的互动性和各种功能在课堂设计中呈现出来。我们通过提供二次培训或者组织互动教学赛课,教会老师使用。通过选拔信息化骨干教师,给他们提供磨课,邀请专家讲授互动教学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他们获得成长后,再回去继续带动应用。

    当然,我们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以前只需要知道软件的功能,现在还需要知道这些功能如何与实际的教学结合,所以我们深入了解教学;又比如在使用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白板软件的很多功能需要提升和完善,所以我们加快产品的开发,并且让功能更实用。感谢这些问题,让我们进步。未来,在信息技术和互动教学这条路上,我们愿意和广大一线教师一起,继续成长。    

     

    最后,用我年底分享的一句话做结语,我们努力推动互动技术在课堂中的运用,改变课堂生态和教学方式,有可能就会改变某些孩子的学习习惯,说不定还有可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