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威斯康星州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也进入了“紧急状态”!
搜 索

富士康的美国工厂:已经凉凉多一半

更新日期:2019-01-3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10期

    进入2019年1月以来,威斯康星州正在经历零下52摄氏度极寒的考验。当州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同时,该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也进入了“紧急状态”!

富士康的美国工厂:已经凉凉多一半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参加了威斯康星州富士康百亿美元工厂的“开工仪式”。但是,大屏君早已指出,那次开工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液晶面板厂”开工,更多的是终端项目、辅助项目和研发办公项目等的“投入”。

    未解问题个个很棘手

    果不其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寄托了美国重新振兴制造业期望的工厂,接二连三的出现新问题。对此大屏君加以如下总结:

    第一,  人的问题。2018年有新闻传出当地没有足够的工人可供使用,富士康不得不在美国全国范围招工,并传说可能从中国大陆引进工程师。这让大屏君想到了曹德旺美国玻璃厂遇到的“工人平均年龄较高”、“招工不足”和“工会刁难”等问题。

    第二,  除了关键的人的问题外,富士康威斯康星州工厂也面临所谓“民主政治”的阴影。该工厂的建设据说享受了数十年、高达30-40亿美元的各种政府优惠。而美国党派政治的不稳定性,让这些优惠可能并不“长期合法”。例如,最近有消息说郭台铭计划今年晚些时候与威斯康星州新任民主党州长托尼•埃弗斯(Tony Evers)会面,讨论相关协议的修改。

    第三,  配套产业链问题。无论是显示终端产品,还是显示面板,都是一个漫长产业链的中间品,需要很多的外周配合。这方面,美国企业实力并不差。如,康宁是玻璃巨头、3M是化学薄膜巨头、应用材料是装备巨头——然而,富士康工厂却极度缺乏相应的“配套企业”意愿建厂的新闻。没有配套工厂和上游组件,液晶面板厂即便建起来,也是只会不断赔钱。

    对于以上三点,大屏君认为,只要有一条不能解决,这个百亿美元工厂就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同时,大屏君认为,筹措足够的100亿美元的现金,也是富士康美国工厂的一大难题。一方面,富士康在国内广州已经建设一座投资近500亿元人民币的超级显示工厂、并还积极涉足更为吸金的半导体制造领域,其手头并不宽裕。另一方面,美国融资系统太依赖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的项目多少要具有“独特优势”——像制造业回流这种“跟在东亚企业后面”的项目,直接融资的难度更高:并不像国内相关项目,一上来就是从政策性银行到商业银行的大笔贷款支持。

    ——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显然老郭这件事情也干不成。种种难关之下,富士康美国威斯康星州工厂究竟会何去何从呢?

    正常项目调整,还是“以拖待变”

    如果说上文大屏君提到的各个问题都是“外部性”的,还是能通过各种努力化解的,但是下面这个问题可就是严重的内部性的了:

    2018年富士康的威斯康星州工厂开工之后,各种项目变更的传闻接连出来。首先是10.5/11代线变成了6代线——如果月投入玻璃基板张数一样,二者的投资差异为数倍。且6代线在未来的大尺寸彩电等显示产品上“没有效率优势”。全球市场范围内,也已经数年没有新建设的6代液晶面板线——现在新的6代显示面板线,一水的OLED技术,主要针对手机、车载显示、PC等市场的需求。

    接下来,今年1月份,郭台铭的特别助理胡国辉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在人工费用相对较高的美国,制造先进电视显示屏的成本非常高昂。就电视领域而言,我们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对此,行业专家分析,美国威斯康星州项目已经蜕化成:“技术中心”——涵盖研究设施、包装和组装业务,而不是专注于液晶面板。即不再具有“显示制造业中最关键的环节”。而至于最后的“组装业务”具有多少的“制造”性特征和多大规模,也就不得而知。由此,大屏君特别想问“说好的制造业回流呢?”

    胡国辉称,富士康最终的工作岗位中,约四分之三将在研发和设计领域,而不是蓝领制造业。——大屏君的理解,富士康美国项目已经成为“另一个苹果模式”。基本不关乎制造业。而且即便是这个最近、最新的“简配版”;完全达不到百亿美元投资承诺的威斯康星州项目也很可能“进一步缩水”。

    媒体报道,富士康本月早些时候重申在威斯康星州创造1.3万就业岗位的计划,但同时称“已放缓招聘节奏”。更为令人惊讶地是,一名公司消息人士称,目前这一数字可能仅为不到1000人。后者有可能意味着2018年开工之后的各种进展“并不如人意”。

    大屏君认为,以上这些变化是不是最终的“版本”现在也不能得出结论——甚至,富士康的战略到底是“应实调整”,还是“以拖待变”都未为可知。至少在如下的逻辑下,现在这个项目的确有些“尾大不掉”:新上任的威斯康星州民主党政府,一直认为该项目“投入产出”不划算;项目投资规模和含金量降低;威斯康星州政府的投入产出模型重估、优惠协议重议;项目中双方的信任度下降;反对者抓住更多的“理由和证据”……大屏君似乎看到一个“下坡路上的雪球”!

    最新的消息是,富士康未能实现2018年威斯康星州的就业目标:只聘用了178名全职员工,而不是原定的260名,因此未能获得最高95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

    回到原点:威斯康星州项目是政治决策还是经济决策

    对于富士康威斯康星州项目的未来,现在能够“高度看好”的人越来越少。这不仅仅是基于最近十个月的事件发展,甚至是基于这个项目最初的“初心”!

富士康的美国工厂:已经凉凉多一半

    2018年初始,美国特朗普政府加强了“国际经济斗争”,一系列贸易战接踵而来。众多国际资本巨头被美国政治携果,作出过或多或少加大美国投资的“承诺”——富士康项目也是其中之一。这让这个项目一开始就具有很强的政治色彩,而非完全按照经济规律做出的决策。

    这就是说,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经济进攻的强硬态度,才是决定富士康投资美国的“心理承受力”的关键因素。而且,如果美国真的关起门来自己过,那么这种工业巨头也势必需要在美国“布局设点”。而一旦美国经济进攻战受阻、或者强度下降,富士康项目设立的“前提合理性”也就会动摇、乃至于消失。

    大屏君认为,富士康威斯康星州项目即不能逃脱经济规律的制约,也不能越过政治问题的考量——本身就是“套了多重枷锁”的项目,具有风险性和波动性双高的特点。这也就决定了该项目的成功率要远低于“正常的完全基于经济规律的商业化面板工厂”项目。

    “特殊历史阶段下的特殊产物。”有了这样的判断,大屏君甚至觉得哪怕一百亿美元都投出去,技术、产能、当地政策都到位,只要现在这样的特殊的、畸形的、违背全球经济规律的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回归正常,这个工厂依然会前途未卜。所以,多多变数、多多瘦身、多多减量,不失为富士康的明智之举。在这个项目上“凉凉”也许是最棒的“褒义词”。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