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美凯光纤KVM坐席技术瞬时调动空管应急指挥机制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5-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川航3U8633因机械设备故障而紧急备降成都,让民航的安全管理及应急处理再次引起全社会关注。川航3U8633事件能够完美解决,不仅依靠主驾驶员与副驾驶员过硬的飞行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必须还有空中管制中心ACC、塔台TWR和机场运行指挥中心AOC联合协作的幕后支持,为川航3U8633的安全降落扫除所有障碍,开通绿色生命航道。

    解读完美化解川航故障危机的指挥坐席协作技术

    5月14日7时许,原计划由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在途径成都上空突然报出了故障代码,随即就是飞行高度下降、盘旋放油、紧急备降。于7时42分安全落地,大部分乘客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转移至候机楼休息,而受伤的副驾驶员以及部分感到身体不适的乘客被送至附近医院就诊。

    川航3U8633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

    以川航3U8633事件为例,作为全球坐席协作管理领导者的MediaComm美凯为大家解读空中管制中心ACC、塔台TWR与机场运行指挥中心AOC如何实现区域协作与信息共享。

    空中管制中心ACC

    空中管制中心ACC的职责就是通过气象系统、情报系统、飞行系统、雷达系统等多业务系统的数据监控,指挥机组在高空正常飞行。所以当川航3U8633飞行至成都空域时,西部战区空中作战指挥控制中心第一时间发现偏航的飞行状态,又发现了机械故障代码告警,立即启动处置程序。雷达室坐席随即接到指控中心指令,增开雷达,严密跟踪监视航班实时动态,精测密报航班高度等信息,最终决定紧急备降成都双流机场。对于空管领域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当附近的空军机场接到指令后,马上中止十几架军机的起飞计划;空中管制中心同时动态调控相关区域活动,实现紧急清理空域工作,为川航备降提供无障碍航道。

空中作战指挥控制中心进行飞行状态实时监控

西部战区空中作战指挥控制中心进行飞行状态实时监控

西部战区空中作战指挥控制中心进行飞行状态实时监控

    塔台TWR

    机场塔台TWR的管制范围仅限于跑道与地面滑行区域,承担着指挥飞机安全起飞与降落的职责,因此其管制办公室必须设置在视野最开阔的塔台顶端,以便于监视跑道与地面情况。成都双流机场塔台在收到机械故障代码,立即启动应急调度方案,空出所有的跑道,为川航降落提供地面活动所必要的空间。

民航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

民航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

民航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源自央视视频截图)

    机场运行指挥中心AOC

    机场运行指挥中心AOC是机场运行的神经中枢,负责机场运行的组织监控、指挥协调和应急救援等重要工作。如机场塔台一样,机场AOC同时接到备降指令。机场AOC紧急调配消防部、医疗部以及旅客集散部等地面资源。待川航3U8633完成降落动作,在机场跑道上引导车、医疗、消防等救护准备已全部到位。

    通过这次民航突发故障事件,我们都深刻体会到空管应急指挥坐席协作技术的重要性。正如上面所说的,空管系统是非常复杂,覆盖了区域管制、塔台、雷达室、气象室、监控中心等多个专业场景,从准备起飞到成功降落,每一个管控室坐席人员需要处理大量繁杂信息,实时监控数据的动态变化,当发生突发事件时,还需要保证零延迟地信号传输,为应急指挥处置提供实时数据依据。因此技术成熟、可靠性强的坐席协作管理解决方案更适合空管领域。

    空管应急指挥坐席协作技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为解决空管领域对多业务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的苛刻要求,MediaComm美凯推出了光纤KVM坐席协作管理解决方案,以“强安全”、“高效率”、“高协作”的应急指挥坐席技术推动空管现代化改革。

    1. 光纤KVM技术的实时指挥调度功能

    MediaComm美凯可视化坐席协作管理平台采用纯光纤的安全架构,抗雷击性能更强,满足空管领域严苛的自然环境,非TCP/IP协议模式让系统摆脱网络攻击;高达6G的传输带宽,可以同时接入并管控航班信息显示系统、航空气象信息综合服务系统、机场管理运营支持系统等大量系统信号,为指挥长坐席与普通坐席人员提供准确的空中交通实况,而且光纤KVM传输距离远,适用于机场、空管环境长距离、大范围的传输,即便发生突发状况,通过光纤KVM坐席零延迟的信号切换或调用,在不同的区域或不同的部门之间也能获得实时情报,保持有效沟通,实现跨地区、跨部门执行命令时作步伐一致,高效协同。

    2. 三大技术通过空管系统安全考核

    MediaComm美凯的人机分离、一人多机、分组分权限技术轻松通过空管系统苛刻的安全考核。塔台管控室被安排在狭小的塔台顶端,不仅堆放了大量主机及显示终端,还布置了多个坐席工位。采用MediaComm美凯的光纤KVM坐席协作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将所有主机设备下沉至塔台的一楼机房,统一管理。设备出现故障不需要经过逐一排查才能找到故障点;也可以通过分组分权限机制综合管理多个业务系统,坐席人员在权限允许之下,利用一套键盘鼠标的键盘预设快捷键或移动鼠标即可操作多个业务系统。

    3. 多种备份机制为稳定飞行护航

    在空管领域,系统安全稳定至上。MediaComm美凯为空管业主提供多种系统备份解决方案,如点对点冗余架构、半冗余架构、全冗余架构、电源冗余设计、带电热插拔等等,保证系统突发故障时能够自动备份,不影响正常运行。

    先进的坐席技术推动我国民航现代化管控改革

    八年时间的技术沉淀,MediaComm美凯光纤KVM坐席协作管理解决方案先后在新疆管理局空管塔台、湖南空管塔台、中南地区管理局空管塔台(粤西基地)、云南空管、广州白云机场等项目建设中得到认同,屡次获得空管业主的感谢信。

广州白云机场AOC、TOC

广州白云机场AOC、TOC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