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年终特稿:威创“传控”升级的信创内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2-09 作者:花开无期

    “请不要简单叫我大屏企业,也不要叫我专业AV、更不要叫我专业视听!”这是一位行业元老级工程师,对当今全球指挥中心系统发展趋势的感叹。

    在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技术和应用不断蓬勃发展的今天,视听工程行业已实现崭新的升级:即向“信创”内涵的升级。指挥调度和控制室的信息化本质日益改变着行业发展的基本面貌,并将“传控”系统的战略价值提升到全新高度。

    新需求呼唤新“思想”

    近年来,视听工程、显控行业先后经历了“集中式”“分布式”“云智联式”的不同技术体制下的创新升级,不断满足超大规模、超高分可视化、多屏多端视听可控系统的应用需求。这种变化,看似已经实现了专业视听产业显控系统的“新变革”,但是却在真实的场景落地中依然“困难”重重。

    对此,国内领先的控制室企业威创认为,“显控”中的“传控”已变得愈发重要:显示端依然是技术重心之一,但是传输与控制已成为系统发挥价值的极其重要的关键环节。

年终特稿:威创“传控”升级的信创内涵

    一方面,在新型信息化、智慧化条件下,行业面临的需求改变不仅是“数量规模”性的,也包括“分层次的质量性”变化。例如,区县一级与地市一级的“互联互通”;交通路况常规监控与“事故应急”的突发协同;非视觉数据与视觉监控数据的相互协作与印证……在时间、空间和业务逻辑等层面,全面的数字化信息流如何“汇聚、调度”,并满足“可靠、可信、实时”等基础需求,考验着新型“传控”系统的技术底蕴。

    另一方面,在信息化成为“社会性”行为,而非此前的“部门性”行为之后,“接入端”“应用端”的技术多样性大量出现。传统的部门性信息化过程,可以定制和标准化一套软硬件设备来满足统一调度的需求。但是,今天社会化的信息源分布,要求“传控”系统必须具有“更好的通吃和兼容”能力。

    应对这些变化,要求传控产业正式进入“信创”思维空间,用“信创”行业的“标准、平台、兼容”逻辑,重新定义并满足“全社会普遍性和专业部门业务差异性”共存的传控体系新需求。这一点也是威创崭新一代传控产品的创新重要着力点。

    用创新满足新“常态”

    2022年以来,威创在新一代“传控”产品创新上,以先进信创技术为依托、聚焦显控应用、坐席管理等多重多维度需求,不断推进产品升级。

    威创万控一体化集控软件与华为鸿蒙系统、统信软件技术等伙伴公司合作,实现了传控产品与两大自主创新桌面操作系统的兼容,推进控制室软件的国产化新生态进程进一步加速——满足多种OS、多种CPU、多种主机等混合架构下应用的流畅、稳定和可靠性。这在国内信创产业走向自主可控和自主创新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行业应用意义。

年终特稿:威创“传控”升级的信创内涵 

    威创“易控”网络分布式传控系统充分聚焦“网传”“网控”的技术特点,以云技术和分布式技术为依托,全面推进4:4:4高色取样、4K/60HZ高水平视觉信号应用的普及化,满足国内新一代智慧化业务系统对显控的“信号保真、实时”性的高标准要求,做到了可弹性扩容、高效便捷、互联互通、兼容未来等众多优势。

年终特稿:威创“传控”升级的信创内涵

    2021年底,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广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资源池(第二批)入库名单》进行了公示,威创凭借智汇融合平台V1.0成功入围此次“信创”资源池名单。ICVP智汇融合平台集信息获取、综合处理、调度分发、可视呈现功能于一体,为各领域用户提供多维信息展示、交互协同、运维管理的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这体现了威创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可满足指挥中心核心控制系统和展示系统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要求,符合国家信创产业发展导向。

年终特稿:威创“传控”升级的信创内涵

*威创智汇融合平台拓扑图

    用创新回答来自未来的挑战。威创传控产品线已经实现从“传控”这种传统的“大屏视听附属”,到独立产品线、深度价值中心的再次成长。一方面,传控产品的独立性与适应性大大增强,能更广泛去适应指挥中心、控制室和会商等各种场景的各类显示终端、多种信号系统和业务系统的需求,既服务于传统大屏市场,又能扩展到新的领域,让其能够独立于显示而存在,拓展了蓝海市场;另一方面,未来智慧调度、监控指挥的核心难点不在于显示屏幕的建设,而在于“海量数据信号”的智能化高效管控与处理——后者正是传控系统的大舞台。未来海量数据下传控系统的价值更具有深度和宽度。

    当然,面向新需求的创新延展,也并不是去否定专业显控行业一直以来的“求精、求稳”。事实上,越是面对更大的数据潮,传控系统对稳定和高效的需求也就越高。例如,今年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威创股份申报的“一种基于处理器采集通道的寻道方法及装置”和“一种信号源分组管理方法、装置及系统”两项专利赫然在列,分别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两项获奖技术主要面向“海量数据的无缝切换、实时智能链路通道构建过程中系统实时响应速度和可靠稳定度的提升”,突破了处理器行业技术难题。威创已经连获5项中国专利奖(1项金奖、4项优秀奖),妥妥的含金量也让客户用着安心、放心。

年终特稿:威创“传控”升级的信创内涵

基于本专利技术思想研发的易控坐席平台服务器已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

    新信创升级新“传控”

    专业视听行业应走好“传控”升级这条路,以真正融入“大信息化”“大智慧化”的时代潮流。威创作为国内专业视听、显控行业有20余年的头部品牌,持续坚持创新为根、信创为魂的发展观,不断推出满足各个行业高质量需求的优秀解决方案。

    2022年中,威创为深圳报业集团打造覆盖9报、5刊、1个重点新闻门户网站、1家出版社以及读特、读创等客户端新媒体的全媒体指挥中心显控用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全媒体 “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业态、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为企业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跨地域的信息汇聚、显示、交互、协同和管控提供了技术平台支撑。其中传控系统的创新,是满足客户“空间上必然分布式”“逻辑上必然分层化”“管理上必然要融合与统一”的必然需求。

年终特稿:威创“传控”升级的信创内涵

*深圳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系统拓扑图

    威创多年来服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多个地区电网控制中心,在给用户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升级产品。其中全新的第四代云分布系统,不仅满足“电网管控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空间管控格局,更是在“节点功能”的可靠性上实现了电信级全链路冗余架构、在关键控制信号的实时性上实现了网络完全物理隔离的私有协议封装光纤传输的“安全与高速”。尤其是面向下一代智慧电网应用,威创传控系统,全面兼容自主信创平台、满足弹性可扩展性,打造出新时代智慧化电网管控样板工程。

    类似的案例不一而足。威创传控立足于“公共平台技术持续研发”“行业落地解决方案不断深化”的“信创升级”大方向,持续打造稳定、快速、可靠的传控系统,以高度的时代责任感,深度把握传控系统的需求之变、创新之变,为未来指挥中心、控制室和会商领域的持续发展与变革注入科创活力。

    目前,威创已经拥有6个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累计申请专利2208件,其中发明专利占87%,所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专利拥有量居全国前50名。其核心技术更是多次获得中国专利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评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省市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强大的研发能力是威创传控产品能够不断创造行业领先、成为众多重大工程优先选择的关键,也必然会持续支撑威创“显控用”事业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慧化时代大潮中不断取得更多领先成果。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