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5月23日,暴风投影新一轮发布会如期举行。但是,对于参数党们,这次有些失望了,无论是新款激光电视光源亮度的5000流明,还是核心新品“小魔投”的220流明投影亮度,都有点不够看。尤其是后者,作为暴风显示产品阵列的新成员,其意义究竟何在呢?
搜 索

暴风小魔投:逆潮流而动的背后逻辑

更新日期:2018-05-2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92期

    5月23日,暴风投影新一轮发布会如期举行。但是,对于参数党们,这次有些失望了,无论是新款激光电视光源亮度的5000流明,还是核心新品“小魔投”的220流明投影亮度,都有点不够看。尤其是后者,作为暴风显示产品阵列的新成员,其意义究竟何在呢?

    “逆潮流”而来的小魔投

    2016年以来,微投产品圈的高亮化趋势一直在持续。从500流明、700流明、1000流明,已经升级到了2017年底艾洛维、极米等品牌的1350流明;甚至2018年中,奥图码推出的4K款的“类微投”产品,已经拿出LED产品1500流明的“高亮”新成绩。

    虽然伴随亮度提升而来的是微投产品重量和体积的增加,但是市场对于“亮度”依然高度认可:尤其是在成本相当的背景下,高亮成为杀手锏。研究表明,2015年,2000元的微投只能有300流明的亮度,2016年这个指标是500流明,2017年已经有700流明的720p微投价格下降到2000元附近。

    某种意义上,近年来微投产业最核心的技术进步即体现在“亮度”的不断提高上。更高的亮度不仅支持了更大的观影屏幕,也支撑了更高的色彩和对比度表现,更灵活的微投产品应用场景,同时也把微投从“小儿科玩具”,变成了“电影文化的传递者”。或者说,正是亮度的提升,赋予了微投更多可玩性和市场价值。

    伴随微投产品亮度提升、可用性增强而来的是市场规模的高速扩张。从2015年30万台到2017年100万台,以至于2018业内“高呼”的230-250万台目标,可以说“亮度有多高、市场就有多大”。

    但是,恰是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暴风推出了220流明的新品——暴风小魔投。该产品以13厘米的机身,实现了220流明的亮度,虽然依赖最先进LED光源的支持,但是,就最终亮度表现而言,依然让“行业圈大呼例外”。

    不走寻常路,小魔投的意义何在

    “产品提供的不是功能,而是心理的体验和连接”,这是暴风冯鑫亲口所言。即暴风自己很明白“亮度这个功能指标不够看”,所以转向去强调“心理”层次的“价值”。

    按照暴风的规划,小魔投的核心意义是“极致极简的观影体验”与“想看电影的夜晚,小魔投都能陪伴你”。即这是一种便易的灵活性价值——因为追求这种电影欣赏的灵活性(如,执着于天花板投影),所以必须在产品的设计上做出妥协:体积更小、亮度更低、分辨率的牺牲。同时,为了配合这种“玩”性,暴风小魔投设计了一个球形万向支架.

暴风小魔投:逆潮流而动的背后逻辑

    让一款投影机可以放到口袋里,这需要牺牲很多性能。同时,暴风还希望新产品能“足够”的便宜。这就是所谓千元机的概念。暴风小魔投6月1日首发,标准版低至1799元、火版低至1299元。价位低于2017年微投行业均值的2100元不少。实现更低的价格,也需要进一步付出性能上的成本,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一系列妥协之后,暴风小魔投诞生了:身直径为13厘米,机身重量为360克。这足以实现随身携带,随处安放的可玩性、灵活性,但是也“实现”了和所有主流产品设计的“冲突”与“逆向”。用暴风冯鑫的观点就是,“这个产品过去没有用户群。过去并没有这样一个产品。”

    但是,冯鑫拥有自己对小魔投的“赋能”:“不需要知道它(市场)有多大。就是好好看一场电影。心里有这个念头的人就是我的用户。”即小魔投的意义就在于让消费者“想”的时候,就能“看”电影——而不需要更多的额外的准备、额外的成本。她的设计就是给那些用电影填充“时间”的人。

    反常规,如是产品的用户“在哪里”

    小魔投有着只属于她的精致的设计和定位。单纯从产品制造角度看,这是成功的。但是,作为商品,实现他的预设价值,必须有消费者来买单。或问,产品在这里,用户在哪里呢?

    对此,冯鑫认为,这不是“无屏电视”的概念。因为微投也无法代替电视,他们的体验、技术都是不一样。反而二者应该是互相补充的关系:是喜欢电影的人额外拥有一台投影。“电视卖100台,我能卖1台,就是这种思维。事实上现在(家用)投影仪的销量也是百万级的东西,电视五千万级,也就是1%是50万,事实上也是这么一个逻辑。”

    不和电视正面怼,而是挖掘需要“电影”的消费者。这固然更为精确定义了微投、乃至家用投影的意义,却并没有给小魔投这种产品“确立唯一”的市场空间。

暴风小魔投:逆潮流而动的背后逻辑

    事实上,虽然小巧和便宜是小魔投和高配置产品比的优势;亮度等性能表现更加是小魔投和同等价位掌上投影产品比的优势——但是,这也说明小魔投还是需要在高配微投和掌上微投市场之间“厮杀”。前者有坚果、极米这样的“行业巨头”,后者有众多“半山寨厂商”的围剿,小魔投并不会因为“设计卡位反常规、独到”,就能避开市场的竞争。

    “处在廉价投影的红海里”——这不是暴风可以选择的(虽然暴风的目标是定义出:小魔投这类灵巧产品、标准微投产品、激光电视产品等三个层次的产品线),而是消费者自然要去比较、要货比三家,要把小魔投放在“个人观影大屏”这个“功能圈”里比较的。即,消费者优先看到的永远是“功能”,而非“心理的体验和连接”。这是小魔投所面临的不利的竞争层面。

    从分层市场理论看,千元投影是一个“显然”的存在。但是并非主流——因为这个价位(至少目前)能提供的“性能”有限,这是很多品牌在这一市场并不“大动干戈”的原因。从经营看,潜在市场不确定、产品性能要打折扣、本身的低价格也导致其“效益产出受限”——小魔投真的是“逆向”产品:不仅仅是设计思维、定位逆向,产品的市场逻辑、经营哲学也是反常规的。这样的产品能获得成功吗?小魔投,或许将是2018年投影界的一个“奇迹”,也或许很快被淹没在主流市场的声浪之中。

    低价路线的暴风,走向何方

    2018年以来,暴风的产品路线整体延续了低价特征:999元的40英寸促销平板,直接怼小米的百万台32英寸爆款;11999元的激光电视则抓住了这轮激光电视以“低价格”为特征的行业转折点;暴风小魔投则在微投行业纷纷“向高亮高价”升级的行业过程中,打出了“逆向”牌……

    种种产品之下,暴风的2018年表现出“价格新底线”的特征。不仅突破了其自身原有产品线的价格大底,也突破了相应行业产品的价格“大底”。业内分析认为,这与暴风系去年获得8亿风投之后“资本实力提升”有关系,也与暴风自身急需要在“规模效应”上实现突破有关。

    同时,无论是激光投影、LED投影还是液晶显示产品,2017年下半年来都进入“成本下滑通道”。激光器、光学部件、LED灯珠、液晶面板价格都处于(基于市场规模扩大和技术成熟造成的)成本下降区间。这也为暴风展开新一轮价格攻势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以至于,价格越来越低成为显示行业的“集体大事”。即便是海信4K激光、奥图码4K LED、夏普70英寸液晶巨幕也都难免“低价路线的俗套”。

    因此,暴风有需求、有能力,行业有趋势、环境也允许的条件下,暴风系产品持续捅破价格底线就成为了必然。小魔投和新的激光电视,只是这种“内外需求”配合之下的着力点。虽然从产品性能看有悖常规,但也符合暴风的经营需要和行业的市场趋势。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