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5月17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特别是对于那些正准备购买大屏电视的消费者。因为,海信L5来了!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廉价”的4K 80英寸巨幕电视,海信激光显示技术正在将此前无法想象的“视听体验带给千万普通家庭”。
搜 索

2018彩电第一屏:海信4K L5怎样的颠覆

更新日期:2018-05-21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91期

    2018年5月17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特别是对于那些正准备购买大屏电视的消费者。因为,海信L5来了!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廉价”的4K 80英寸巨幕电视,海信激光显示技术正在将此前无法想象的“视听体验带给千万普通家庭”。

    19999元的4K 80英寸巨幕

    海信L5最大的卖点是19999元的价格。这个价位不仅远低于同尺寸液晶电视的售价,更是低于市场绝大部分4K激光投影产品的售价。也正是这个价格,让海信有信心去说:这将是一个为普通家庭带来巨幕体验的新品。

    更为重要的是,海信L5是一款“与时俱进”的4K产品。在家用激光电视市场,比19999元价格更低的产品并不少。只不过那些产品不具有800万像素4K显示的性能,同时那些产品基本并没有标配“高品质抗光幕”——实际上,扣除抗光幕的价值,海信L5的主机价格仅相当于15000+的价位。这个价格对于80英寸激光4K大屏,几乎是类似产品价格的半数。

    面对低价,消费者可能最大的疑问是:海信如何做到的?答案在于海信在激光显示领域长达十年的科技创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能力建设、上下游伙伴紧密且大规模的合作能力、以及海信彩电产业在显示基础技术上的雄厚积累。据海信介绍,海信在激光显示领域已拥有320项专利,核心的激光光学引擎可100%自主研发设计,从研发、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完全自主运营,70%以上的制造成本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也正因为有如此雄厚的实力,海信敢于打造从80-300英寸的全线4K激光电视产品线,并在业内全球率先推出不足两万元的4K激光电视,推动80英寸以上居家大屏,向真正的“普及市场”、惠及千万普通家庭的时代进发。

    别人是激光投影,海信是激光电视

    在家用大屏市场,激光显示的地位毋庸置疑。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家用电视大屏幕中,超过80英寸的产品,96%以上采用激光显示技术。这一年激光电视销量成长170%,达到7万台。且行业依然预期,2018年增长率不会更低、只会更高,激光电视全年上看20万台的目标。

2018彩电第一屏:海信4K L5怎样的颠覆

    但是,在这个欣欣向荣的朝阳市场中,细心的消费者依然发现了问题:很多产品以激光电视、无屏电视的名义销售,但是他们实际上是台投影机——你需要额外的幕布、额外的调试、额外的播放设备、甚至额外的音响……这些“麻烦”构成了“投影”与“电视”的本质差异。

    而海信L5的特点则是:它是血统纯正的彩电产品。消费者在液晶电视上能得到的体验和价值,在海信L5激光电视上,除了“更低价格的大屏震撼”之外,一应俱全:电视的使用寿命、电视的使用效果、电视的使用习惯、电视的前沿创新与功能、电视的一体化设计与售前售后服务……

    例如,海信L5激光电视,特别强调屏上亮度达到400尼特。而不是采用很多所谓友商的****流明的概念。前者的屏上亮度是消费者在画面上真正看到的亮度,后者则是系统在成像过程中的一个中间值(考虑到空气散射、屏幕吸收等,实际成像亮度将大大低于流明标称值)。海信用屏上亮度标准,就是要给消费者一个“摸得着看得见”的“选购尺度”,这既是海信的技术自信,也是海信的品牌责任感。

    普及性大屏如何玩,海信L5解决一切痛点

    居家电视的大型化是一个根本行业趋势。研究显示,自2015年以来,65英寸及其以上家用显示产品的销量,连续保持翻番的增长。以最常见的液晶电视为例,上游厂商已经在过去三年投入高达2500亿元的产能项目,满足消费市场日益增长的大尺寸化显示需求。

    但是,即便是最新的液晶面板10.5/11代线,其经济切割尺寸也仅仅局限在65/75英寸。在80-300英寸更大的巨幕市场,海信选择了以激光技术做为核心突破方向。这使得海信超大尺寸电视的全球布局异乎寻常的“超前”。在激光电视帮助海信占领了近60%的国内85英寸及以上超大屏幕电视和45%左右80英寸以上电视的市场份额。

2018彩电第一屏:海信4K L5怎样的颠覆

    “解决液晶电视在大尺寸上的技术不足和先天乏力”,这是激光电视玩转普及性大屏市场的第一步。不过,这并不是激光显示产品的全部优势。在大屏幕、特别是超大屏领域,消费者一直有两大“痛点”:

    第一是健康问题。更大的电视,特别是液晶电视,是不是依然能够保证比较好的视觉健康性能?这方面激光显示采用的“反射式成像”体系,杜绝了直接发光造成的诸多光学污染,更接近于自然成像过程,健康指数显然更高。

    第二个痛点是,更大的显示产品往往需要更远的安全观看距离——普通消费者的居家客厅尺寸有限,是不是适合更大尺寸的产品呢?海信L5         激光电视80英寸的最佳观看距离为3米,完全符合大多数客厅的宽度尺寸;甚至如果消费者将屏幕亮度调整到300尼特,这个观看距离可以缩短到2.5米,进一步满足小客厅特大屏幕的健康观赏需求。

    “买得起”、“用的开”、“更健康”:这是海信激光电视事业的核心价值点,更是激光显示对于居家娱乐最大的贡献和最强的竞争力所在。

    打造好看“神器”,海信L5不止是低价80英寸4K激光

    低价80英寸4K激光电视,这是很多媒体给海信L5贴上的标签。然而,L5的内涵远远超过这几个关键词所能概括的范畴。

    从整机技术看,L5是有史以来最小巧的、容纳了内置HIFI音响杜比全景声系统的4K激光显示产品。海信在光学设计、热流体力学设计、集成设计等方面实现了众多崭新的突破和结构优化。和上一代L6产品比较,L5的体积减少高达40%.

2018彩电第一屏:海信4K L5怎样的颠覆

    从核心技术看,L5的激光引擎亦不同以往——这是首个octolas集成封装激光器件的激光显示产品。该技术不同于以往的将单独封装的激光器逐一焊接固定在电路驱动板上,而是实现了一组激光半导体晶体颗粒,在芯片级层面,直接封装在驱动电路板上。这种集成封装技术有四重优势:第一,使得产品结构更为紧凑、第二,让半导体颗粒的散热结构减少一个中间层,提高了散热效率、第三,在整个光引擎的制造过程中,将少了一次激光半导体焊接过程,避免了更多产品工艺过程造成的可靠性下降概率、第四,提升了整个光引擎的效率水平。

    从应用体验看,L5是海信最新一代智能电视技术的受益者。众多崭新AI科技得到了进一步的应用。海信VIDAA-AI人工智能系统可依据用户操控经验数据,通过机器自主学习,借助人工智能语音(语义)和图像识别交互,为用户提供更为智能的服务。例如,海信VIDAA-AI系统可以实现外卖、翻译、打车、酒店、机票预订、购物等生活服务。全场景语音交互实现了六轮连续人机对话,能记忆、懂语境,可以精准理解用户意图,识别多达33种人物关系,同时支持普通话、粤语、四川话、湖南话、上海话、闽南语六大方言。全场景图像搜索设计按下遥控器的“小聚”键,电视会自动开启画面截图分享和图像识别功能,物品识别准确率高达99%。

    一系列新科技、新应用,成为海信L5在激光大屏和低价4K之外的“更多看点”,并证明了海信“货真价实”、“低价不减质”的产品调性。

    掌握大屏就是掌握彩电的未来

    “彩电是大件、长寿命、居家门面消费品”。所以,彩电市场从来在选购上都有“超前”和“求新”的特色。这种行业规律,亦是海信持续发力激光电视产业的原因所在。

    从彩电应用的发展看,2013-2016年三年,55英寸市场占比从一成增长到超过三成,成为绝对主流;2017年开始65英寸时代来临、市场启动,业内认为经过三年时间65英寸渴望成长为新的主流——2018年市场占比渴望向1成前进。而激光电视则已经实现80英寸开始的“更大尺寸”的覆盖;同时,激光电视以自己的体验和成本双重优势,打破液晶彩电尺寸上线性增长的过程,在80+以上尺寸持续实现翻番成长,进一步开拓出彩电大屏的新空间。

    因此,某种意义上彩电行业存在着“谁掌握了大尺寸、谁就掌握了未来”的规律。5月17日,随着海信L5/L7新一轮激光巨幕新品的问世,海信在大尺寸彩电市场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一个以巨幕、4K和普及为核心概念的激光显示时代的大门已经被海信打开!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