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航国画:走好自己的路,做强民族激光显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4-23 作者:那山那水

    近年来,国内激光显示行业创业新秀层出不穷,演绎起一股民族投影的新风潮。在大量新品牌压境的背景下,以技术创新见长的中航国画如何实现自己的“特定价值”与“产业目标”呢?借IFC2018展会之际,投影时代(PJTIME.COM)与中航国画包括总经理钱仕良先生在内的众多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

    看好激光产业,做好自我定位

    在交流中,国画激光团队对激光显示行业的发展信心满满。一方面,高端显示是与信息化过程紧密结合的“应用门类”。包括智能化、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内,信息化的拓展让高端显示大有可为。国画指出,以其出身的航空行业为例,虚拟仿真显示应用几乎涉及从最初的产品理念设计、理论验证,到生产制造、测试,用户培训,以至于科技科普等“全链条”。“需求是巨大的,所以激光显示的前景必然光明”。

    另一方面,在高端显示上,很多国内客户、需求单位长期“只能选用国外品牌”的产品。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国外品牌在相应的技术积累上有十余年,甚至更长的历史。这使得国内企业的追赶“有点有心无力”。而激光显示时代的开启,就如同新能源车与燃油汽车的迭代关系,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机会。

    历史给出了这样一个机遇:技术和需求的双支撑,让激光显示的民族创新成为一种潮流”。国画激光亦是在这一潮流中诞生的生力军。

    谈到国画激光,必然不能绕过航空工业的背景。但是,在钱先生看来,国画不是传统的国有企业,甚至国画就不具有国有企业影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创业项目、完全市场化的操过方式”,这是国画作为一个企业和品牌的基本定位。

    国画介绍称,钱先生从航空工业上电转到国画任职,经历了完整的市场化过程:包括辞去航空工业上电所有的职务、失掉国企的各种待遇;通过国画董事会的招聘进入国画,并以自有资金投资国画激光显示项目——这样的过程与任何民营企业没有任何差异。

    现在国企讲究混改、增强企业活力。可以说国画激光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是按照这种最先进的模式在运作”。整个企业的结构中,航空工业上电最初的投入、技术和产业链支持,更多的可以视为“天使轮”的投资;管理层的自有资金入股投资,则是真正的创业资金。目前,国画激光显示项目亦在进行新一轮标准的VC融资……这些操过和任何民营企业没有“区别”。

    所以,国画激光这个项目一开始就具有“历史机遇+市场运作”的标准现代企业模式。钱先生认为,这是中航国画的一大特点,也是很多人可能会误会的地方。

    情怀不是一张牌,而是一份职责

    中航国画不像国企,而是民营的、完全市场化的企业。但是,这不妨碍中航国画具有“航空工业 ‘航空报国’的民族情怀”。交谈中,钱先生甚至和我们回忆了“两弹一星”时代的艰难与壮举。

    在国画激光显示的“价值定位”上,钱先生不回避民族品牌、国企血统、情怀主义这样的“命题”。出身于航空工业系,必然有着航空工业的烙印和基因。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决定了中航国画在圈内、在众多创新创业企业中的“不同味道和调性”。

    一些创业企业、包括一些互联网公司,现在基本是自己的小圈子——自己赚钱、自己消费、自己嗨。这种模式不是国画的品性。”国画来自航空工业的基因,一开始就是“产业立企”的概念,是不在投影、激光显示行业,做出一些属于产业高端的成就,誓不罢休的追求。这区别于“个人享受主义的事业”。“如果说国画有国企的烙印,这种产业报国思想就是唯一的特征和不可改变的内在基因”。

    也正因为这种理想高度的不同,国画的“民族情怀”并不“轻松”。“一些品牌也打民族牌、民族情怀。但是,那是一种消费主义,即用这种的方式来包装自己,实现市场突破。他们未必能为民族二字注入内涵,能在情怀上坚守更高的价值尺度”。国画看来“民族情怀”不能用来消费,而是要用来呵护:民族情怀意味着“为民族做贡献”的重任。

    国画的民族情怀就是“重任在肩”——这是国画与生俱来的理想和基因。这也是航空工业集团,在600多亿美金的大盘子下,能够始终支持国画这个小小的事业去发展的原因:因为,产业报国的志趣相投。

    理性布局市场,做好精细创新

    今天,重任在肩的国画已经在很多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尤其是面对航空、航天、军工等这些高水平应用,在延时、灰度、可靠性等特种需求指标上,做出了足以替代进口、市场一流的应用成绩。那么,未来的国画如何进一步发展呢?

    钱先生以2020年为节点,为国画划定了中短期和长期发展战略。从长期看,坚持自主技术创新是国画激光显示的“核心命题”。虽然现在很多人讲微笑曲线、做两端,但是国画看来“制造虽然是微笑曲线的盆底,但是盆底漏水,两边在高也没有意义”。所以,在光学镜头、荧光陶瓷组件、甚至依托中航工业在激光半导体材料产品上,国画激光都有前瞻性布局。“国画激光”是产业报国的定位,不会脱实务虚:这也符合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反对去工业化、防止制造空心化的政策方向。

    而从短期看,作为民营企业、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国画,必须考虑生存问题。这方面,钱先生分析了激光显示的市场结构:专业级产品市场,符合国画技术过硬这样的竞争特点,国画坚持一流品质、自己主导的市场策略;相反,家用、教育这种量大的市场,则更适合于经销商,或者海尔小帅这种伙伴合作,实现借力打力。

    即便是专业市场,国画也讲究细分化的定位。从产品线看,国内专业市场中6000到8000流明占75%;8000到12000是第二个层次,占到15%左右;15000以上不到10%,大楷有7%左右;2万以上的不到3%。国画激光显示目前主要瞄准6000-15000流明的市场。这个市场规模相对较大、需求更为旺盛,能够为国画提供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根据地”,还能够帮助国画确立一个高标准的研发创新体系、制造产业链整合空间,有效实现好国画 “解决生存问题、深入产业深部、提升团队能力”三大基本任务。

    有远期愿景、也有近期抓手,国画激光民族牌不是“空谈情怀”,而是“真正的用实际业务能力实现社会价值”。目前,国画激光已经建立起从光源系统、光机系统、整机创新、关键零组件、应用系统设计、差别性用户定制等在内的强大“全流程”激光显示产业能力。是国内外激光显示行业,少见的“能贯穿产业关键环节的创新企业”。

    交流中,钱先生也坦言了国画的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军工背景的影响,使得国画在舆论营销上比较弱势——比如,J20飞机是航空工业研发设计和制造,代表了全球战斗机工业的最高水平;运20也是航空工业的重量级大手笔,技术全球领先——但是,在舆论营销上,空军的出镜率占据主力,比运20小很多的商飞C919也更出风头。类似这些方面,是航空工业系一贯低调风格造成的特点。这也将是2018年国画激光要着重“自我研究”的领域。

    和钱先生、国画高层多位领导,创业团队的交流,也让人感觉到“航空工业血统”、“国画文化”的特质:不善于包装自己,却拥有强大的内心、崇高的理想,拥有更多脚踏实地的刻苦奋斗精神,是踏实、朴实、坚韧性格的复合体。笔者认为,国画的这种内在独特精神,恰是今天很多创新领域“浮华风气”下的一股清流。相信,在国画强大理想和执行能力、创新能力的驱动下,未来的中航国画激光必然成为一个“激光显示产业的大玩家,足以值得骄傲的民族品牌的代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