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同辉信息拓展教育新理念,打造未来教育产业服务商样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4-04 作者:花开无期

    在智慧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的基础上,2018年的北京教育展,同辉信息率先提出了基于VR技术的“超感”教育理念,并成为业内热烈探讨的话题。同辉信息认为,随着相关技术的成熟和内容产业的准备进入“可用期”,VR超感教学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智慧教育,从一屏到多维的转变

    传统多媒体教学的“弱点”在哪里?为何要发展“超感”教育呢?这个命题的答案主要围绕“技术”、“成本”和“效率”三个关键词展开。

    从技术角度看,教学的最传统模式是“书本模式”。这种方式延续了数千年。根本原因是,现代多媒体设备的发明史还不足百年,普及历史更是只有几十年。但是,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和视觉技术(例如VR)的发展,目前教学可用的“技术体系”正在多元化、丰富化,并呈现爆炸式的增长。这必然带来教学体系从“书本一纬度”到“智慧教学多维度”的升级。

 

    从成本角度看,交互平板、教学大屏幕等设备已经实现了课堂多媒体化。理论上,能够完成“教学多维度”的革命。但是,“一个屏幕”为中心的“展示”方式依然单一。特别是,在“多媒体内容,尤其是游戏化、AI化的高交互性内容”成本远高于“书本”模式的现实条件下,“一屏”的多媒体教室,多媒体内容应用发展着实不令人满意。而随着VR、智慧移动设备、电子课桌和电子书本的普及,多媒体的“呈现载体丰富化”、“应用时间从教室扩展到整个生活”——这些变化让高效多媒体教学内容的“使用频度”大幅提高,间接降低了“单次应用成本”。这种成本变化,是促成“教学多维度”升级的关键“经济基础”。(另一方面,信息媒体技术的发展,也降低了良好的多媒体教学内容的生产成本。)

    一个在技术和经济成本上都准备完毕的“新的智慧教学多维度”市场,必然能够带来“教学效率”的革命。这种革命体现在“学习感知”手段和内容的系统升级上——即同辉信息提出的“超感”教学革命。

    书本教学主要应用于视觉和听觉,其中视觉应用是比较初级的。多媒体大屏幕和交互白板,则将视觉的教学应用水平向上提升了一个等级。在VR、虚拟现实和智慧教学时代,在视觉、听觉的基础上,还会增加“情景感觉”、“潜意识引导”等新的“认知维度”的参与,并将视觉学习应用水平提高到极限:充分调动所有感知方式、并达到极高的效率水平,这就是超感教学的基本意义。

    实现超感教学,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方针

    同辉信息已经认识到“超感智慧教育时代”的来临。但是,这并不是说,马上就可以全面的实现这种新的“学习方式”。

    一方面,VR等新技术手段的成熟、完善需要时间。从2015年VR掀起第一轮爆发以来,市场经过了三年的沉淀,基础技术的完善程度逐渐达到较佳的状态。超感教学的内容起步则更为“谨慎”,商业模式上也在进行探讨和实践。这就决定了,从内容、技术到应用,VR等新技术教学必然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另一方面,教育行业是一个很特殊的产业,这个行业容许的试错空间有限。同辉信息旗下智慧教育平台威尔互动的副总经理刘入华先生明确指出,“颠覆的代价很高,成本很高,我们需要的是提升,需要的是稳健的前进——我们不是拿学生做实验”。在同辉信息看来,新的教学革命的发生过程应该是“不断改革”的过程,而不是“剧烈的暴力颠覆”。这是从“百年树人”的教育本质和企业社会责任感出发,而得出的结论。

    当然,强调“渐进性”的“超感教学”革命,并不是说这种变革没有“明显”的跳跃。无论是具体的技术,还是具体的内容制作,总要有一些“质变”的节点和里程碑。这方面,刘入华先生认为“过去三年,VR市场在一轮小热潮后又经过一番梳理、洗牌。技术成熟度已经显著提升。预计2018年将会迎来一场真正节点性的小爆发。”

    作为国内首批专门面向“未来教育解决方案”的平台厂商,同辉信息旗下的威尔互动已经确定了“内容研发、学校推广、公开课建设”三个“主动出击点”。2018年将是这三方面工作“示范性”落地的关键时期——这就相当于“播种”。通过这种示范,让“超感”的效率真正在师生和家长的心田中开花结果,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

    用“智慧力量”,串联“教学多屏”

    目前技术条件下,VR是“超感”教学的主要抓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VR是超感教学的全部。

    同辉信息更认为VR是“超感体系”的一员。比如,传统的交互白板、互动大屏、多媒体教学并不会消失。甚至,即便电子课本代替了书本,触摸屏上人们还是需要书写。而从前沿技术角度看,VR之外,超感教学体系还可以包括AR教室、包括AI技术的虚拟实验、甚至虚拟的老师和同学……

 

    即超感教学更跟多的是强调,教育从依赖视觉与听觉的初级应用感知,发展到充分发挥多种感知极限水平的“新阶段”。这本身意味着“教学”科技、形态和方式的“前所未有的创新和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贯穿主线的则是智慧AI和多媒体技术。这两者也是同辉信息在“未来教学”市场的关键着力点。

    目前,同辉信息能够为市场提供从单纯教室显示、到数字校园,乃至于地区级的智慧校园显示和多媒体系统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单人的VR虚拟显示、电子课桌到整个教室空间的AR显示,甚至MR融合的教学实践数字环境;同辉信息还能够为市场提供整合到特定教学资源、开放性教学设计、新教学手段全程应用指导的“教育服务”资源。

    智慧技术的串联、多屏幕体系的媒体重现、充分利用丰富的感知元素,以及技术和内容之外“台前幕后”的服务体系,同辉信息努力打造一个“适应当下”、“可渐进式革命”、“更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体系。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教育一定是一个‘价值体验’优先的体系”。即,在技术、产品、内容之上,还需要拥有一个“价值体验”中枢。这显著区别于传统教学多媒体产业市场,但恰是“超感”教育时代的特征。这也是同辉信息教育产业所追求的目标和正在实现的蓝图——以VR为突破性抓手,以“超感”为价值理念,通过系统化的整合全面的智慧教育和多屏多维媒体资源,打造一个未来教育的产业服务商样本。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