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多媒体CEO、雷鸟科技董事长王成在此次发布会上公布了TCL电视内容运营的详细数据: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TCL电视用户日均开机时长只有4.9小时,而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 就达到了5.4小时;同一时期用户在线视频观看时长达到了4.4小时,同比增长22%。
搜 索

赢回属于电视的时间:我们这么干

更新日期:2018-03-13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85期

    在2018年3月份,上海家电展上,TCL发布了一个对于整个行业都非常棒的“消息”——消费者正在“回归属于电视的时间”。

    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多媒体CEO、雷鸟科技董事长王成在此次发布会上公布了TCL电视内容运营的详细数据: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TCL电视用户日均开机时长只有4.9小时,而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 就达到了5.4小时;同一时期用户在线视频观看时长达到了4.4小时,同比增长22%。

    即,从2010年开始的“消费者逐渐远离电视”的趋势,已经得到逆转。消费者正在重新拥抱彩电产品,这个传统“家庭娱乐”的主角正在满血回归!

    消费者时间的回归,为什么?

    是谁抢走了属于彩电的“时间呢”?统计研究表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高度普及,是消费者“远离电视”的“罪魁祸首”。

    掌上的移动设备,作为视听娱乐和信息终端,具有显著的优势:便捷——随手使用、随身携带;赢得碎片时间——不需要固定时空来应用;个性化——手机等设备是以个人应用为中心的;多元化的应用——游戏和影音娱乐、各种信息、社交、支付和金融、购物等功能,这些功能都以个性和个人化的身份认证为基础。

赢回属于电视的时间:我们这么干

    相比较而言,很长时期内,电视机的“产品体验”过于传统:内容固定、缺乏应用灵活性、难以组织碎片时间、缺乏个性化的个人化的应用体验,以及真实视听感受上与手机屏幕体验差距不够大等。这些成为了,人们在“增加移动设备时间”的同时,减少“彩电时间”的原因。2014-2015年,行业最悲观的时候,一线城市市场,彩电的“时间片”已经较高峰期下降3-4成。

    “一个设备,被应用的越来越少”——这是比价格战更为可怕的行业过程。彩电时间的流失,也成为了彩电企业必须认真面对的“最大”危机。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出路,只有创新二字。

    2016年开始,TCL彩电市场在智能化领先、显示技术超前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拓差异化的发展价值点。一方面,通过AI技术,实现了以面部识别和声纹识别为基础的“彩电应用个性化”。即,电视机自身可以知道“谁开的机、谁在看”。这个革命对于彩电历史而言是空前的。彩电从传统的“只能做为家庭公共产品”,变成了“可以成为私人产品”。个性化的内容、影音、游戏、资讯、社交、支付与金融、购物等综合化功能的开发,都必须以“身份认证和个人化为基础”。

    另一方面,电视机和移动掌上设备比较,显著的短板是“输入障碍”:即电视机没有触摸屏、键盘、鼠标的输入设备,遥控器能集成的输入功能有限,且体验不好——AI语音交互,恰恰能跨过这一“物理输入设备障碍”,实现“非接触性”的、更便捷的内容输入和交互。

    2017年开始,语音AI成为TCL彩电产品新品的标配。语音功能意味着把电视的“应用空间”从非常具体的客厅、沙发前面,拓展到了整个家庭:用户不用在把自己必然的固定在一个位置上。这种变革,远远比替代遥控器要来的更为剧烈。同时,语音本身就可以成为一个“新应用”:它能提供身份认证、也可以提供音频娱乐、可以成为链接整个智能家庭的入口和“遥控器”、甚至一个知心的聊天伴侣、家庭教师……

    在过去的几年内,TCL亦进一步推动了电视机“传统体验”的升级:色彩上QLED技术不断演进;声音上尖端技术的应用与国际知名大厂的合作,打造完美听觉体验;尤其是在产品尺寸线上,实现了从30-40为主到55+为主导,并向更大的65-75时代演进。

赢回属于电视的时间:我们这么干

    和移动设备比较,彩电的影音体验核心优势在于“屏幕之大”。虽然,手机和平板电脑也在不断追求更大的屏幕,比如全面屏技术。但是,手掌上的大,和居家的大,不是一个概念:如果说,30-40英寸主导的2010-2015年,彩电显示效果的震撼性还不够突出;那么2017年55英寸占据超过三成的市场,已经是“大屏时代”。而TCL在深圳正在建设的11代液晶面板线,则是主要瞄准65和75英寸产品经济量产,以及兼顾85英寸产品制造的“8K霸屏”时代。

    更为巨大的屏幕、更好的色彩、音响——这是将用户时间从移动设备拉回彩电的“关键体验升级”之一。对此,行业专家认为,任何时候都不要抱怨“竞争者”的优势,更好的办法是“把自己的事情做的更好”!

    AI、智能、身份认证、个性化、更大的屏幕,更美的声音和画面:在这一系列技术创新之上,TCL彩电实现了“体验升级”、“价值再锚定”,也迎来了消费者时间的回归。据统计,过去的一年,TCL智能电视日活跃用户平均在线上观看2部电影,或者是4-5集电视剧;TCL平台日活率58%,行业平均水平在50%-53%;付费用户次数超过200万。

    造一台时间机器,TCL重新定义“电视机”

    “电视厂商不仅仅是硬件制造商,而是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时间解决方案,让用户的家庭时光更加美好。”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多媒体CEO、雷鸟科技董事长王成在上海家电展表示。

    这代表着TCL对电视机未来的崭新理解:传统电视机的角色是“简单的内容接受端”,消费者的权力仅仅是“更换不同的频道”——消费者无法得到个性化、差异化的“内容服务”,更无法拓展“广电音视频”之外的“新功能”。

赢回属于电视的时间:我们这么干

    “手机、平板电脑、NB、PC,这些设备都有丰富的功能、多元的应用。彩电不实现变革,自然会‘不受待见’。”——探索“可用价值维度的极大丰富”,这成了彩电产品升级的唯一方向和目标。智能化、AI、交互技术、用户身份认证和识别、大屏幕化等技术,无一不是围绕“更丰富的内容”、“更灵活便捷的应用方式”、“更差异化的体验效果”在创新。

    这些产品和技术创新,归结起来,给彩电带来的核心变化是:此前,看电视就是被动接受电视台的安排,是有限的套餐;现在看电视是主动选择自己爱看的内容,是“无限的自助餐”;且随着AI技术的持续进步,“自助餐”正在向“私人厨师”升级——智能AI根据识别到的用户身份,主动匹配用户习惯,形成“服务式的定制”推荐。

    “越来越灵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贴心”。这是新时期彩电能够将用户拉回大屏幕前的关键。对此,TCL称,“行业发展至今,彩电厂商的本质也已经发生了改变,从传统的设备制造零售商变成了用户时间方案的提供商,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内容、服务和电视”。

    未来的彩电要“提供真正的个性化内容推荐能力,让信息、服务找人更精准,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电视厂商的本质是用户时间方案的提供商”。TCL已经定义出未来彩电的价值所在、并找到了实现更高的用户粘性的方法。作为全球彩电行业的三甲之一,TCL再次为整个行业的历史航船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相信,在新一代显示和AI技术的加持之下,消费者时间向彩电的回归必然再次点燃行业高速成长的引擎。不断创新之下,传统的彩电,正在新的个性应用模式下,浴火重生。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