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聊聊2018北京卫视春晚幕后音频的设计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3-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2月16日晚,“最美新时代·最爱中国年”2018北京台春晚播出。素来在观众中有口皆碑的北京电视台春晚,今年的表现依然不俗,除连续第五年蝉联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微博、微信三项核心数据第一外,还在今日头条超级话题、在线视频总播放量也取得第一名,拿下五个核心数据第一。

    晚会音频系统由吴天军老师及其带领的北京天创晟典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奥雷音响为音频系统提供扬声器、功放等设备支持和技术保障。

    作为一场包含歌舞类、语言类等多种节目形式的综艺晚会,北京春晚的音频系统需要考虑现场扩声和电视播出两方面的声音制作,既要达到演唱会般的震撼效果,又要兼顾电视画面的整洁优美。

    录制场地搭建成反扣的碗状,声反射、声聚焦比较严重,且舞台和观众区融为一体,因此采用了分区域扩声的方法,减少声音的干扰,尽量保证观众听到的都是直达声。而在调音方面,吴老师表示,语言声音一定要保证适度,既要保证清晰度,还要避免串音,同时还得保证电视的收听效果;音乐声音适当放大,符合春晚热闹喜庆的气氛。整体要求满足声场均匀以及保证一定的声压级。

    根据晚会需求,整套系统一共使用了84只扬声器、2张调音台。现场扩声采用DiGiCo SD5;转播调音台采用DiGiCo SD8。

    主扩系统:

    主扩声系统采用双12英寸有源线阵列全频扬声器K-LA212 DSP,单边8只,共16只,覆盖圆桌嘉宾区和平台观众区前区;双10英寸有源线阵列全频扬声器K-LA210 DSP,单边6只,共12只,覆盖平台观众区。

    舞台下方的地面前区两侧各配置了4只双18英寸有源超低音扬声器K-LA218 DSP,共8只;通过延时处理实现指向偏移,超低音大部分能量会沿两侧圆桌区域向后传递。后区同样采用K-LA218 DSP,单边2只,共4只,两侧均做了延时处理,完成与前区超低音的时间对齐。

    前区补声为紧凑型单6英寸无源二分频扬声器IS6+MK II,每侧6只,共12只;观众区两侧副舞台和平台观众后区的两侧,安装有单15英寸无源二分频扬声器IS15+MK II,每侧5只,共10只,作为语言扩声系统,以提高全场的语音清晰度。

    舞台返送系统:

    主舞台区域为双10英寸有源线阵列全频扬声器K-LA210 DSP,单边6只,共12只,覆盖舞台远区和升降平台。主舞台地面近场返送采用单15英寸无源二分频扬声器IS15+ MK II,共6只;后舞台区域也吊装了4只IS15+ MK II,分别覆盖推拉式LED屏幕后的舞台后区和大型升降平台。

    此外,还使用了4台VIN 16四通道开关电源TD类专业功率放大器和3台DA2.2双通道专业功率放大器;处理器采用2台Dolby Lake、3台XTA DP548。话筒选用SENNHEISER 9000系列、6000系列无线传声器系统以及舒尔Axient Digital、ULX-D数字无线系统。

    晚会得到广泛赞誉,反响热烈,特别是这台晚会的音响制作及高水准的呈现效果也令人赞不绝口,在晚会成功的背后是技术人员精湛技艺的支撑,以及他们倾力的付出。让我们期待吴老师以及他们的团队为我们呈现更多精彩的演艺盛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