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德国品牌SPL Phonitor X/X+DAC 评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2-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德国品牌SPL Phonitor X/X+DAC 评测

    专业认可,民用喜欢

    Teacher Huang (EarSight)

    德国品牌SPL在三十多年的音频设备研究、开发、制造的过程中,为音乐最前线的工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目前已经是世界各地的专业音频圈无可替代长期依赖的设备,也是许许多多音频工作者最可靠伙伴。民用领域的SPL产品要从2008年上市的2730耳机放大器说起,纯真的德国血统,严谨的做工,专业的出身很快在当时成为天花板耳机HD800的民间标配放大器,乃至森海塞尔当年官方也采用2730搭配HD800制作DM。

    SPL的外形设计有着极高的品牌识别性,如今的Phonitor X与当年的Phonitor(又称2730)一眼就能识别家族的遗传。2730的设计初衷原本不是HIFI市场,而是音乐录制监听所用,由于出色的回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新的Phonitor X是SPL的旗舰耳放型号,三个颜色(黑/银/红)的设计指向更明确于HIFI市场,Phonitor X是一个足够成功的案例,专业认可它的性能,民用喜欢它的声音。

德国品牌SPL Phonitor X/X+DAC 评测

    SPL的声音

    SPL一直以来的目标是还原最真实的声音或是说最纯粹的声音,当然这也是很多品牌的口号,对于SPL来说他们真的只能这样干!在录音棚里的设备过于浮夸就违背了音乐工作的原则,在HIFI圈来说这是双面性的,但也能立竿见影的阐述清楚SPL的音色风格。

德国品牌SPL Phonitor X/X+DAC 评测

    监听也有色彩

    监听一定是冰冷的声音吗?答案是否定的,监听并没有一定要冷声的道理,举例舒尔SHURE的ES846,索尼SONY的CD900ST,AKG的K系列都是广泛运用的监听耳机,而声音的温度却都不算冰冷,可见监听的概念并不和声音的温度有关。而是对泛音的控制力、定位的准确度以及数据上苛刻的指标息息相关。所以全新的SPL Phonitor X并不是冷声,甚至有些微暖。

    万元以上可以选择的耳放品牌众多,甚至比万元的耳机还要多,SPL Phonitor X讨人喜欢的点就在于VOLTAiR技术的运用,它能够得到如同母带后期工程师一样的听觉体验,有着毋庸置疑的准确性,直观听感的声音轮廓与乐器定位呈现出的层次感非常好,乐器表现更为真实且鲜活。

德国品牌SPL Phonitor X/X+DAC 评测

    大动态下的速度丝毫没有拖泥带水,全力保留了编制乐器的数量,以及还原声场的规模。在乐器泛音方面的控制力非常真实,说不上意味深长但绝对是栩栩如生。高频的表现,全力以赴的小提琴声部,临危不乱,极高频的延展有足够的预留空间,声线的光泽感有一定的透度,淋漓尽致的表现。一场音乐会不同位置层次感、分量感足够令人满意。

    如果用户选择了具有能量感注重厅堂感的电源线,或是另一条速度快注重刻画感的电源线,SPL的中正、诚实都能很好的反馈电源线给听感带来的变化。这也是SPL的魅力,有了良好的主体,线材在最后微调上给人的个性化感受又增添了一份乐趣。

德国品牌SPL Phonitor X/X+DAC 评测

    古典追求还原度无可厚非,流行的口味就各有所好了,人声近的、人声远的,低频有力的、低频氛围的,解析暴力的、味道浓厚的等等……最终SPL的Phonitor X的立足点就在于能够非常出色的平衡好这些,在流行乐的演绎上面面俱到一切都这么恰当好处,经得起长时间的聆听。

德国品牌SPL Phonitor X/X+DAC 评测

    对于工作的设备来说耐听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工作可能通宵达旦,不耐听恐怕不能称之为好设备。SPL是多届格兰美获奖录音师、母带工程师的选择,原汁原味的还原音乐的本质。在人声的表现上,声音具有重量以及感染力,声线饱满扎实。歌手的情感对比分明,在高低不同的音调都有明确的视觉感。口型和伴奏的比例匀称,融合的相当自然一致。

    在低频部分SPL有着很大的潜力,速度快、能量充沛,似乎很难找到一首能够挖掘到设备极限的专辑,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古典的瞬态与流行的力度,线条、纹理十分清楚,形状健康丝毫不会影响中高频的表达,承托的动能热情积极。

    SPL Phonitor X与Phonitor E除了脑海定位的功能不同,可以说两台机器的音质非常接近,脑海定位的功能给我们不少的可玩性,如果预算不足或安逸听歌的人来说选择Phonitor E更为合适,但Phonitor X的一对电平表的确迷人。额外SPLPhonitor系列可选配DAC模块,除了提供方便的使用外,作为解码器的过度也是极其人性化的一个安排。

德国品牌SPL Phonitor X/X+DAC 评测

    总体SPL的声音很具有代表性,均衡中凸显了德国人的严谨,三频的能量感经过仔细的调整比例匀称,能清晰的演绎每一张专辑的精髓,将已音质进一步的提升。无论你是PC HIFI还是完整的系统,SPL专业认可的声音,自然不会让发烧友失望。

 标签:SPLPhonitorXDAC模块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