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友达光电,群创光电以不同策略迎接未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2-05 作者:佚名

    就产能而言,被视为台湾省平板行业“双虎”的友达光电(AUO)和群创光电(Innolux)正以不同的策略朝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前进。

    伴随近年来环境的变化,友达光电一直致力于以保持最佳生产规模,实施价值转型和持续技术创新三大战略为基础,追求技术差异化,质量优化和高附加值产品组合。

    为了保持适当的产能,友达光电一直在努力保持其最有价值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同时通过“智能投资”提高其新生产线的产量,旨在实现高资本回报率和高附加值产品比例。

    此外,友达光电还通过不断改进产品组合,设法提高高附加值和高性价比产品的比例。例如,友达光电正在为中耕机、游艇和汽车生产高价位的面板。游艇行业的面板出货总量约为每年100,000片,每片售价超过5,000美元;这类出货是高利且稳定的。

    用于类似商业应用的面板产品也带来更高的价值和利润。这些是所谓的“蓝海”细分市场,涉及具有多种设计、定制或新应用设计的小批量生产。为了满足这些要求,友达光电凭借其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成功实现了其老一代和新一代生产线的最佳利用。

    友达光电一直在消费液晶面板领域寻找“蓝海”细分市场,如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面板。以面积出货量计,这些产品占到全球平板出货量的90%。

    游戏监显示器目前是平板制造商的典型“蓝海”领域。用于游戏显示器的面板与普通面板相比价格要高得多。面板价格面临下行压力时,友达光电通过调整制造游戏显示面板的生产线,提升了利润。

    友达光电还加强了在8K和超大尺寸面板领域的部署,其中75英寸和85英寸面板的出货量在2018年快速增长。

    目前,高附加值产品的出货量占友达光电总销售额的50%以上,公司的目标是长期保持50%以上的水平以维持其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群创光电的母公司富士康电子显然正试图将自己变成一家大型企业集团。

    富士康集团旗下的超视界国际科技(Sakai SIO International)正在广州建设一条10.5代生产线,而富士康已经公布了在威斯康星州建设6代IZGO生产线的计划。富士康集团还包括显示子公司群创光电,夏普和世纪科技(深圳),在产能方面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液晶面板制造商,落后于京东方科技,但领先于三星显示和LG Display。

    凭借其高产能,富士康作为一个集团,不仅在利基型产品领域竞争,而且在商品市场竞争,主流和非主流产品的比例为70:30或80:20。

    利用其既定的研发和智能制造能力,群创还致力于开发增值、多样化和平台产品。公司最近重新开始生产电视整机的举措是其努力建立整个供应链最后一站以优化其生产能力价值的一部分。

    为了实现业务多元化,友达光电的子公司AUO Care提供智能医疗保健解决方案,U-Fresh Technology提供智能水回收解决方案,Space4m提供智能集成零售解决方案。

    据报道,群创还计划建立一些子公司,但采用不同的策略。

    最近的市场猜测表明,群创计划剥离其汽车面板部门并将该部门纳入世纪科技;并且还将剥离其大尺寸面板单元,以便与超视界国际科技进行有计划的合并。根据推测,重组后,二者将寻求在中国大陆上市。

    群创已经驳回了这些猜测。但剥离业务部门有利有弊。对于那些支持分拆的人士说,群创将继续作为分拆实体的主要股东,而群创将享受这些新实体不断上升的市场价值带来的好处。 群创将在这方面采用什么策略还有待观察。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