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话富士康显示业务主席王志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0-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来,富士康电子董事长郭台铭任命拥有近30年平板行业经验的前群创光电董事长王志超领导该公司的显示业务(代号为“K Group”),以指导整个富士康集团显示业务的发展。

富士康显示主席王志超

富士康显示主席王志超
照片:Michael Lee,Digitimes

    王的责任无疑十分重大。富士康集团目前在产能方面位居于全球平板行业第二,并且仍在扩大产能,包括在广州建设10.5G生产线以及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持续投资3000亿新台币(约合97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近来,在与Digitimes记者的对话中,王先生透露了他对平板行业前景,富士康集团全球部署以及新LCD技术发展的见解。

    问:从群创董事长职位上退下来,您的感受如何?

    答:我从事平板行业已有28年。从1990年加入UniPac Optoelectronics(该公司于2004年与达碁科技合并成为友达光电(AUO))时我便开始踏足显示行业。后来,我加入奇美电子(CMO),在2009年其合并并更名为群创光电后仍留在那里。

    事实上,我有很多复杂的感受,因为我目睹了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的TFT LCD产业兴衰。 我认为显示行业比其他行业更难运作,因其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但回报并不高。

    坦率地说,过去几年平板行业的进步带来的收益已经通过终端市场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的持续降价而回馈给终端设备用户。

    但上游供应链供应商、平板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的收益与半导体公司或其他制造业的收益相比并不高。

    在大陆竞争对手进入面板行业之前,制造商,尤其是韩国和台湾的制造商,一直热衷于投资推动行业发展。然而,扩张速度过快,导致面板价格以及终端市场设备大幅减少。

    由于大陆制造商已开始提高产能,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我认为只有那些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才能生存,其余将被边缘化。

    问:您是否赞同京东方科技董事长王东升的判断,即大部分7G以下的晶圆厂将在本轮竞争结束后退役?

    答:应当从不同层面看待这个问题。通常,老一代LCD工厂主要生产中小尺寸面板,而先进的LCD工厂则生产大尺寸面板。随着电视的平均尺寸变得越来越大,平板制造商倾向于建造10.5 / 11G线以推出大尺寸面板从而获得成本优势。

    由于其高产量,先进晶圆厂生产的手机面板的单位成本也将比小型或老一代生产线生产的单位成本更具竞争力。但并非每个客户都需要大量的面板。必须能以不同的方式处理较小的订单,例如同时生产一位客户的小订单与其他客户的产品,以避免浪费十分昂贵的玻璃基板。

    在5G和物联网(IoT)时代,提供输入功能的设备不仅限于键盘,还包括用于显示器的触摸或语音控制设备。我相信显示产品将是最好的人机界面,显示设备的风格将随着不断扩展的应用而变得更加多样化。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找到适合其生产的产品细分,老一代晶圆厂将能够生存。例如,群创的3.5G线仍在满负荷运行。我们正在利用一家旧工厂推出世界首款柔性指纹传感器。小型、较旧的晶圆厂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问:您现在正在领导富士康的整个显示业务K集团。 能否透露一下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答:我们仍在继续投资扩大平板产能,包括在广州建设10.5G工厂和在威斯康星州建设先进的6G IGZO工厂。

    富士康集团旗下的每个显示业务部门都是独立运营的,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长项。夏普在研发方面表现强劲,拥有多项创新技术。但夏普的生产成本较高,因其生产设施有点陈旧。即便如此,如果我们能够利用夏普的技术和高效的生产支持,我们仍然可以创造利润。

    领导K集团的任务是使每个业务部门都能发挥其全部优势和特长。但我之前担任群创董事长职位时,由于反垄断问题,我无法与每个业务部门联系。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得不离开我的群创职位,以便领导整个团队并在法律限制范围内完成工作。虽然我们仍未被允许谈论有关个人客户和价格的事宜,但该集团的个别公司可以签署交叉许可和合作协议,以优化每家公司的技术和制造优势,进而提高整个集团的竞争力。

    为此,我们仍在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这是我们第一阶段项目的基本工作,我们仍然处于这个阶段。而在第二阶段,我们将研究如何改善产品组合并为产品创造附加值。第三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提高相关公司股票的价格/收益(P/E)比率以及股东的股本回报率(ROE)。

    问:广州10.5G线和威斯康星州工厂建设的进展如何?

    答:广州10.5G工厂计划于2019年9月量产,目标是生产43英寸、65英寸和75英寸电视面板。我们相信终端市场上的电视价格会变得更便宜,因为更多的10.5G线将在晚些时候上线。

    所以我认为平板电视制造商提高电视价值是一项关键任务,不仅要通过屏幕的改进,还要加入更多功能和价值,如人工智能和语音控制。

    由于夏普精通IGZO技术,我们邀请了该公司的一个团队协助在威斯康星州建立6G工厂。该工厂将专注生产利基市场产品,以及军事、汽车、航空航天和医疗应用显示设备。该工厂第一阶段建设的产能目标为每月30,000片基板,并将于2020年开始批量生产。该工厂将根据我们的路线图和市场环境进一步扩张。

    我们最初的计划是在威斯康星州建立一座10.5G工厂,但出于生产成本和产品组合方面的考虑,我们决定回归到6G生产线,因为在10.5G线上生产利基市场产品并不符合成本效益。6G IGZO工厂将使我们能够开发更先进的显示产品,例如面板先进技术(Advanced Technology on Panel,简称AToP)产品。

    问:除了广州的10.5G工厂和威斯康星州的6G线外,富士康是否计划在其他地方建造新的LCD工厂?

    答:印度可能是下一个。我一直在那里评估这种可能性,但我认为印度尚未准备好建立LCD工厂。印度总人口超过13亿,拥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如果在印度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可能不得不在那里建立LCD工厂。

    问:您如何评估各种显示技术之间的竞争,包括非晶硅(a-Si),OLED,LTPS,IGZO,mini LED和micro LED?

    答:目前大陆生产的OLED面板中的大部分(主要是中小尺寸LTPS TFT驱动OLED面板)正在用于手机应用。由于大尺寸OLED面板必须由IGZO TFT驱动,因此大陆的平板制造商如果想进军大尺寸OLED面板领域,就必须建立自己的IGZO技术。

    最近,手机应用中使用OLED面板的热度有所降低,因为并非2018年推出的所有新款iPhone设备都采用了OLED技术,而基于LCD技术的iPhone XR将占很大比例。这表明LCD和OLED很可能被定义为两种并行技术。

    OLED面板之前受到了大陆手机厂商的热捧,但现在他们大多只在旗舰型号上采用OLED面板,其余则使用a-Si和LTPS面板。

    我认为OLED可能是一种过渡技术,它无法替代LCD。这种趋势在电视领域非常明显,OLED电视可能只停留在高端市场。当mini LED技术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时,OLED技术将面临更多挑战。

    关于mini LED和micro LED,我认为mini LED的应用将从公共信息显示(PID)产品等大尺寸显示器开始,而micro LED技术起初将用于中小尺寸面板。但是,生产成本将是决定哪个将拥有更多机会的关键因素。

    我们非常重视新技术的开发,群创目前致力于推动mini LED技术,eLux和富士康电子专注于micro LED。

最新平板电视人物访谈

夏普媒体开放日,展示中国市场新战略

近日,借助上海家电展的机会,亦适逢在夏普111周年庆生之际,夏普中国携全系家电、显示产品,以及S

TCL王成:直播带货增加用户比销量重要

王成在专访时特意提到,绝大多数的中国电视用户对画质没有太多的感觉,对于行业发展来说,这不是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