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多媒体战略客户业务中心SCBC:成为全球彩电代工市场上的“黑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25 作者:佚名

    在僧多粥少的彩电代工市场,TCL多媒体战略客户业务中心(简称:SCBC)用了五年时间,出货量从2012年的160多万台快速增至2016年的870多万台,年复合增长率152%,出货量居行业第二,成为全球彩电代工市场上的“黑马”!SCBC是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经营之路的?为此,动态君专访多媒体高级副总裁、SCBC总经理梁铁民及管理团队。

    降本增效是出海的船票

    每年,全球约有2亿多台电视走向市场,其中有逾1亿台是经由OEM、ODM厂商制造的。这块“大蛋糕”不仅引来TPV、FOXCONN等传统厂商,还有众多中小厂商。其中在中国注册,有一定规模的OEM/ODM厂商有就66家。客户类型多,需求繁杂,再加上竞争者众多,企业利润微薄。因此,“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是代工企业出海的‘船票’”,梁铁民说。

    走进SCBC惠州工厂办公区,座位隔板是用旧隔板翻新而成,每一个座位上都垂挂着一根拉线开关,以便员工能及时开启或关闭灯管,节省电耗。同样的细节还体现在员工办公电话上。由于大多数员工都使用手机,桌上的固定电话用之甚少还产生费用。行政部门为此清退了99个固定电话,将月度固定话费从1.8万元降至1.5万元。而那些‘幸存’的固定电话,都被贴上一张写着“IP电话使用方法”的说明,提醒员工以此方式节省话费。此外,2000元以上的公司费用总经理梁铁民都要审批。

    除了严格管控日常费用外,SCBC还锻造出一支为业务服务的IT团队,用IT技术管理公司经营事务,提高内部运作效率。

    2014年刚加入SCBC的IT部李俊曾经提出了一项高大上的“系统”,却在会上被公司否决。梁铁民建议她先去问问各业务单位需要哪些IT服务。于是,李俊拿着笔记本把所有的业务单位都走了一圈,发现“大家需要IT来简化工作流程,推动项目进展。大系统从技术本身出发,搭建信息架构,其实并没有瞄准系统的使用用户——员工与客户”。随后,李俊开始组建新IT团队,将研产销供环节都纳入IT系统中,经过系统功能优化迭代,一支专门为业务服务的IT系统应运而生,真正从工作流程上实现提效降本。

    2015年,IT部8个人自主开发了13个项目、32个小程序, 2016年,团队壮大至11人,自主开发了15个项目、98个小程序。其中阿米巴V值管理系统使SCBC在IT运营上成为行业先行者。管理者用手机就可以实时了解海内外各基地生产经营真实数据。

    根据市场选择经营管理模式

    SCBC凭借研产销供一体化平台,以全球产品标准化、区域差异化的策略,品牌化经营ODM业务,把“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研产销供一体化平台是市场的选择。SCBC既做战略业务又做区域业务,每月都有几十个活跃客户下单,这在OEM、ODM领域很少见。要快速应对这么多客户的不同需求,对于企业OEM与ODM能力是一项巨大的挑战。2012年底,TCL ODM事业部成立,SCBC开始自主地开展研发、生产、销售、采购和物流等工作,一体化运作应对客户需求。产量自此开始呈倍式增长,2016年实现870多万台出货量,销量增长了五倍。

    全球标准化,区域差异化的产品标准不仅满足了客户的多样性产品需求,还有利于保证产品质量,及时管控库存。

    品牌化经营ODM的策略使SCBC在货品交付后,还能为客户提供产品以外的额外服务,成为了客户的品牌伙伴(Brand Partner),帮助客户增大销售,加大和客户的关系粘性。不少成长期的客户销量不大,还没有资源进行品牌建设,因此,销量和销售价格都受到市场挤压。为了改变这种状况,SCBC主动帮助客户规划产品,挖掘产品卖点。对于重点产品,SCBC还为客户制作了市场推广资料与计划。为客户节约推广成本,帮助客户打市场。2017年,SCBC选择了两位海外客户试水经营,两位客户全年销量同比都有大幅提升。于是,在今年的经销商大会上,SCBC决定新增十个品牌伙伴名额,此举受到客户热烈欢迎。

    奋斗者涌现

    对于SCBC而言,真正的变革从人开始。2013年,随着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员工收入提高的同时,敬业度得分却只有43分,这让梁铁民百思不得其解。在OEM/ODM行业,员工因为公司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常常没成就感。为了解开员工的“心结”,在一次内部中期会议上,梁铁民邀请了几位一线员工与经理面对面。会上,大家提炼出属于SCBC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随后,公司通过一系列企业文化活动发掘出一批企业的奋斗者们:以陈华山为代表的项目团队,在与战略M客户的首次合作过程中,从立项到出货仅用了50天,提前一周成功量产,周期远快于行业水平,获得客户认可和称赞。在量产前两周,客户临时提出“栈板条码要上服务器”的紧急需求,项目、IT、工程、仓库团队立即着手研讨,一周内完成了条码的开发与测试,比预期缩短了三周。为了确保背板的准时供应,研发和供应链团队甚至连续3天在供应商处蹲点,监督供应。

    行政后勤维修组长杨小红加入TCL已15年。高中学历的他发明了一款远程监控装置,能够实时监控水塔水位与温度,不仅使公司避免因用水问题影响生产,还为公司节省了生产成本。

    每年学生寒暑假期是欧洲员工的休假高峰期。这往往导致生产旺季时人员不足,淡季时人员盈余。但是波兰工厂的当地员工为了公司效益,都愿意在淡季时休假,在旺季时生产。

    今年8月,当双台风“天鸽”、“帕卡”登陆惠州,SCBC订单猛增。为此,多平台员工一起下车间,与产线工人一起完成生产。供应链管理中心全体员工连续三天通宵包装、堆码、打板和装柜,确保了订单准时交付。该月,SCBC一周的外销出货柜量就有833条,全月外销出货柜量更是创下了公司成立以来最高记录。

    经过一系列文化建设举措后,在2016年的敬业度调查中,SCBC获得76分,远高于制造业平均分值63分。人力资源部副总监贾世萍介绍,SCBC通过连续性的挖掘身边的榜样、优秀的奋斗者,并大力宣传、表彰这些事迹,“让奋斗者的努力和付出得到关注和认可,让让奋斗者的事业得到发展,榜样的力量促使企业价值观在公司内部迅速发酵,进而促发更多新的奋斗者不断涌现”。

    梁铁民一直强调说:“我们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因地制宜地发展和创造,在给定条件下做到最优”。这一思想,体现在SCBC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最新平板电视人物访谈

夏普媒体开放日,展示中国市场新战略

近日,借助上海家电展的机会,亦适逢在夏普111周年庆生之际,夏普中国携全系家电、显示产品,以及S

TCL王成:直播带货增加用户比销量重要

王成在专访时特意提到,绝大多数的中国电视用户对画质没有太多的感觉,对于行业发展来说,这不是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