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暴风AI无屏电视:智能微投如何做第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18 作者:那山那水

    2017年12月15日,暴风AI无屏电视Real6正式开售:1100流明2K AI微投,售价3896元——这是高亮度2K微投新品上市价中“最低的”,也是这类高端微投中首个主打AI的产品。但是,更重要的是,这是暴风系新一轮8亿元融资落地后的首款新线新品。

    暴风智能微投布局的背景

    对于智能微投市场而言,暴风不是元老、甚至都不是中生代,而是典型的新手。且这个新手玩家,面临一些比较复杂的“行业背景”。

暴风AI无屏电视:智能微投如何做第一

    从产品线看,暴风系具有TV、VR和无屏电视三角鼎力的格局。在TV产品上,虽然暴风是互联网概念下的第一波玩家之一,但是其无法逃脱TV产业自身高度成熟的“巨头压力”。

    同时,暴风TV产品现在很难说“在最好的状态”。2016-2017年乐视超级电视的“财务型”崩盘,让市场对互联网电视概念“有些畏惧”。互联网彩电风潮已经从创业期,快速进入洗牌期。当然,行业大佬乐视的倒掉,反而给暴风、小米等位于二线阵营的品牌提供了“空间”和上位机遇。

    2015到2016年,暴风抓住了VR的第一波热潮,成功成为这个领域国内的佼佼者。但是,在微投产品上,暴风则刚刚开始“铺路”。这与极米、坚果这两个业内大佬已经数十万台每年的“基本盘”形成了不小的反差。

    从产品布局的时间里程看,暴风硬件产品中TV是敲门砖,VR和无屏电视则是“后来的补充者”。且这两个产品线具有“互联网电视概念低潮下的‘接棒者’角色”。此外,暴风硬件系的TV和VR基本都踩上了“行业概念最高潮”的创业爆发期;暴风现在的无屏电视智能微投则进入的是一个“相对红海”——目前,市场上微投产品已经有10年的历史,超过十家的主要品牌,数十款主流产品在销售。

暴风AI无屏电视:智能微投如何做第一

    从产品线的前瞻发展空间看,暴风TV面临的是一个“稳态性较强的彩电市场”,即“你多一台销量、我少一台销量”的厮杀格局;VR虽然经过了2016年四季度到2017年的市场调整期,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硬件门类,无论是主流产品市场规模还是基础技术都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无屏电视智能微投产品,则已经延续三年高速增长,市场从20万台每年迈向了100万台每年,对于后期市场是否还能保持高增速,在业内并不具有一致性的意见。不过,看好该领域的人士占比更多。

    但是,以上这些产品线定性分析,都赶不上一份财务数据的威力: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暴风TV销售35万台,营收5.6亿,同比增长146%;净亏损1.29亿,同比扩大63%。截至2017年6月30日,暴风统帅的净资产为-2.36亿元。即虽然2017年上半年暴风TV产品在规模上增长、在单台产品的净亏比上收窄;但是经营改善难以掩盖暴风系硬件产品需要“输血”的事实。也就是说,财务性的问题要大于“产品线战略和经营性”的问题。且,从TV产品暴风在彩电行业的市场占比看,品牌影响力很有限,短期内难以实现在规模价值上的“质变”。在这样的背景下,暴风硬件产品的核心问题就变成了一个“如何定义未来”的战略思考。

    暴风未来之问:大而强还是小而精

    2015年,暴风集团推出“生态联邦”概念,欲通过“全球DT大娱乐布局”,以VR、体育、影业、TV等业务进行“多中心布局”。这个生态概念多少有乐视的影子。

暴风AI无屏电视:智能微投如何做第一

    但是,近日暴风TV CEO刘耀平表示,“我们打算将实现单用户盈亏平衡,视作暴风TV 2018年力图实现的其中一个目标。”——暴风的方向已经从规模生态,转向了精细的经营细节。这与互联网彩电概念整体遇冷的大环境有关,与乐视的前车之鉴有关,也与暴风自身具体的产业和财务结构有关。

    事实上,互联网硬件概念已经失去了对风险投资的“巨大吸引力”。未来能够做的资本运作,大多数是高成本的,或者是谨慎而精致思维之下的。这决定了自身匮乏造血能力的暴风硬件,必须放弃此前规模和生态至上的思维,在精致产品线概念下,实现“稳扎稳打”。

    这时候,暴风提出了AI2.0的概念,并进一步进入智能微投这个“只有彩电行业2%体量”的小众产品线。二者的结合可以看作是“突出产品差异特点”与突出“品类竞争中的门当户对”性的战略精致主义。

暴风AI无屏电视:智能微投如何做第一

    一方面,智能微投行业的确具有成熟性、竞争惨烈、参与者众多的特点,但是对于一个小众市场的无屏电视而言,新手暴风却并不再品牌规模上输于任何竞争者——这算是门当户对。另一方面,AI概念,尤其是AI微投,这是暴风的一个“利基”,她是第一个在微投圈从“智能到AI”概念的升级品牌——这种差异性,会打造出不一样的品牌和体验认可,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彩电市场。

    “既然不是规模主导的巨头,那么就切割出适合自己的领地”。暴风在AI2.0 TV、无屏电视、VR上的玩法恰体现了这个思维。更为重要的是,将暴风系三大硬件叠加成一个“小的家庭和个人大屏‘生态’”,暴风真的又掌握了一个“行业第一次”。

    大生态,大协同,肯定需要大资本,也会有大风险。这条路显然已经不适合今天的互联网硬件概念圈,也不适合暴风系。对比而言,“小生态、小协同”,在看似规模不大、有些冷门的地方,却很可能是暴风这样的企业真正大有作为的“空间”。

    面对暴风入局,微投圈怎么看

    从外部的竞争者角度看,微投行业,乃至整个投影行业都已经“不在欢迎任何新加入者”。因为230万台每年的规模,养活20家主流品牌,已经是很困难的事情。任何新入行的品牌都会显著加剧这个行业的竞争。

暴风AI无屏电视:智能微投如何做第一

    对于彩电行业,8亿元的融资不算什么。但是即便只有1亿元,对于智能微投和VR产品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因为这是本身规模有限的小众产品线。即便假设暴风系硬件的经营会恶化,甚至发生如乐视超级电视那样的危机,其也会首先对原有行业的格局造成冲击,而后再是乐视系自己的问题。所以,一个认真来玩无屏电视的暴风——无论结果如何,都值得行业高度重视。

    从Real6产品看,高配低价的思维模式依然存在,这是证明暴风是认真在做这个产品的最好证据。一方面,高配产品说明暴风真正去理解并运用了这个行业的先进技术,Real6也具有在体验品质上为暴风品牌定位的意图;另一方面,在高配之外的低价,则体现了暴风有意寻找一个相对规模市场——而不仅仅是象征性的产品线站位,这体现了暴风要来赢得实际销量的市场决心。

暴风AI无屏电视:智能微投如何做第一

    所以,对于既有的微投产品圈,暴风的确是在书写又一个“狼来了”的事件。而且,对于其它专业微投玩家而言,暴风还是一个“小巨人”。2016年80万台彩电销量,2017年预计会显著高于百万台。此外,暴风还有每年几十万台的VR市场在持续增长中。——这个粉丝规模和小米比的确是“小手指”,但是,和任何微投品牌比都已经是“大哥大”。

    正因为暴风是认真在做微投,亦有资金、有粉丝,暴风才敢说出“2018年的具体目标是要实现‘101计划’,即在2018年保持实现AI 电视第一、单用户盈利、家用投影份额第一”的豪言壮语。

    “家投第一”,这个口号显然是PK给极米和坚果的。但是,在这之前暴风还需要完善产品线、提升技术体验和生态、补充渠道与服务体系……不过,暴风还有时间。因为微投全年销量三成多来自第四季度:在2018年四季度之前,暴风有足够的时间做好这些经营体系的布局。暴风加盟,2018年的家投,特别是微投市场必然将有一场血雨腥风的大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