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玩套路!激光电视普及真的全靠她了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10 作者:那山那水

    2017年,激光电视销量增幅接近2倍。这是一个很棒的成绩。但是,大屏君知道,市场爆发下每个激光电视品牌“都不满意”。因为,如果按照品牌看,突破2万台的就已经是“大拿”。而这个数量很难支撑“有效的盈利”。

    所以,激光电视如何进一步冲数量,在2018年继续实现连续翻番,甚至拿下20万台的年度目标,就成了行业玩家“最需要研究的问题”。

    激光电视,销量如何获得

    据大屏君观察,目前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小小的共识”:2017年激光电视的黑马是谁?9999元的米家激光电视。小米的粉丝能量、最低的产品价格,让亮度只有一千多流明,被行业誉为“微投芯”的激光电视产品“成了销量大户”。

 

    小米的成功,说明粉丝的重要,也说明了价格的重要。反而是,激光电视行业技术水平的根本代表:“亮度”指标,有些“不重要”。这个现象也让大屏君“大感意外”。但是,细想想,1000+的亮度并非不可接受:传统家庭影院投影机长期都是这个亮度水平;家用市场占比最大的微投产品,甚至还没有这个亮度水平。

    而且从应用角度看,“小黑屋模式”配合激光的“高显色性能”,1000+的亮度也足以“体验大屏”。这个亮度水平损失的只是“不能保障抗光幕下,电视化应用的效果”:应用场景和方式,性能,成本——这三个点构成了一个“可以妥协的矛盾”。大屏君觉得,小米激光电视的成功,除了粉丝能量外,对这个三角关系的把握是“重中之重”。

    “有样学样”!激光电视行业的这点小规律,并非“大秘密”。这不,2017年12月份,海信激光电视推出了80英寸4K新品——小一点的尺寸,意味着更低的亮度指标成本,也意味着“市场最便宜的4K激光电视”。同样的道理,坚果在2017年12月28日,上市了另一款万元产品:9998元激光电视——以2000流明的亮度,控制产品成本,满足普及型市场需要。

    当然,大屏君注意到一个“特点”:即坚果和海信还是比米家激光电视“更厚道”——即便是以性能控制换成本,2000+的亮度亦足以满足“彩电化应用需求”。

    而且,大屏君为早半年购买了小米激光电视的用户“深感不平”——同样的价格,等上半年,也许就是坚果这样几乎高一倍亮度,却价格相当的产品。这在投影这个行业:亮度就是性能、亮度就是屏幕尺寸、亮度就是应用场景、亮度就是金钱的技术规律下,岂不是重大“损失”?

    2018年激光电视进入万元时代

    以小米激光电视为开头、坚果年底扛鼎力作为中坚,万元激光电视的大门已经被打开——这是2018年激光电视开年最好的消息。

    大屏君为此特别研究了彩电的“历史”,并以此来证明万元价位的重要性。例如,2005-2006年,32英寸液晶电视首次规模化的进入万元价位。这结束了液晶电视国内市场销量长期不足百万台级别的历史,市场容量很快进入500万台区间。

    再例如,传统家庭影院投影机在2009-2010年,1080p机型突破万元价位,也成为了家用影院投影市场启动翻番行情的开端。仅2009年,1080p行货机型就获得了50%以上的成长率。

    同样的道理,2016年,70英寸液晶电视首次进入万元空间,也促使市场发生了质的飞跃。70+为代表的大尺寸液晶产品销量迅速提升。当年国内市场出货量几乎有七、八倍的增长——2015到2017年70+以上液晶显示产品国内市场呈现出“3-4万”“30万”、“近百万”的“越级”增长。

    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产品价格是“四位数”、“五位数”的观感差异是巨大的。激光电视如果想进一步获得市场普及,无论从显示行业的“价格承受规律”,还是从激光显示自身的发展趋势看,突破万元价位是最关键的“支点”。

    对此,大屏君认为,普及的含义即包括了“高标准产品的全民共享”,也包括了“为了经济承受水平牺牲一些性能”的双重考虑。而2000流明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即保持了激光电视的“体验价值”,又有利于快速打开市场成本空间。

    2009年明基W1000作为国内市场首款万元级1080P投影机(亦是2000流明),创造了家用投影史上一个销量成长的神话。现在,坚果接棒,是不是意味着另一个“奇迹”时代的开启呢?

    让价格、价值和市场愿景逻辑“吻合”

    对于激光电视市场的发展,行业内一直有一个非常好的愿景:300万台每年的销量。这个估计是按照激光电视占据彩电市场5-7%的比例计算的。

    或者说,激光电视从未想过与液晶、OLED技术一较高下,而只是希望在差异化的大屏需求上,占据一分天地。即便是这一分天地,其规模也已经超过了传统投影机市场的总规模!

    但是,大屏君亦注意到一个事实:所谓的高端电视板块,大多数是指接受5000元以上价位产品的消费群。(即市场均价两倍以上价格的消费群。)这部分消费群的市场占比基本是5%。

    所以,对于激光电视的规模愿景而言,最严重的问题不是“每英寸画面的成本”,而是“总价”远远高于彩电市场的传统高端线。而激光电视进入万元以下价位,即是寻找价格、价值和市场愿景逻辑的“吻合”点。

    从这个规律看,大屏君觉得“激光电视有多大的降价,就会有多大的增量空间”。10000元档位基本是全年10-15万台市场的空间,9000元档位则可能提供20万台的市场空间, 8000元上下的价位,市场规模可以上看30-50万台规模——而如果要希翼百万台市场,激光电视的最低价需要到6000元。

    家用大屏时代来临,激光电视需要走好“价格路”

    对于家用大屏市场的发展,大屏君亦查询到一些数据:全球液晶市场,2016年65+英寸及其以上尺寸产品供应量为500万台,2017年增长到1100万台,预计2018年将达到2300万台。同时,国际调研机构IHS Markit最新报告估计,75英寸(含)以上电视今年全球出货量将到169万台,较去年的115万台(估计值)成长47%,2020年更预估翻两倍至338万台。

    无论是过去几年的数据,还是对未来的预估,液晶电视都在走向大型化:即“65英寸的高度普及、75英寸及其以上市场的启动”,正在按部就班的到来。这对于激光电视至少有两重影响——第一,激光电视为代表的大画面文化,更被认可;第二,和液晶产品目前的价格分布看,激光电视有点“曲高和寡”。

    或者说,激光电视能否在价格上获得与液晶电视可比的“差距”,而不是“高高在上”,将显著影响“未来其与液晶在高端电视市场份额分布”的规律。

    正因为这一点,大屏君认为:激光电视降价,不仅是其内在的技术规律、扩大市场的需求、消费市场的渴望,也是和液晶大尺寸化竞争的“生存基点”。后者不仅仅适用于激光电视领域,也适用于激光投影在教育和商用市场的发展规律。

    总之,大屏君认为,2018年的激光显示就一个要点:“降价”——万元以下的价位几乎是一个“不可妥协”的时代要求。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