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展:语意技术正在改变“微”学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03 作者:那山那水

    在12月26-28日,广州举行的第73界教育展上,基于智慧技术的自主学习产品,正在成为“工程展会上的消费电子”产品,并引起与会人士的高度关注。

    改变人机交流模式的“语音语意”技术

    工信部“人工智能三年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人工语音语意技术会取得重大的突破成果。包括96%以上的语意准确识别,5米的远场语音语意技术,背景声音的识别与区分等等,这些方面的变化都会“史无前例”的改变人与机器的交流方式。

教育展:语意技术正在改变“微”学习

    基于语音智能处理技术的进步,教育展上有很多创意产品。比如,英语口语学习系统——这个产品可以让每个学生有一个外语对话的“私人老师”。传统普教外语教学的最大难点就是“无法学以致用”、“无法在课外大量重复和复习课堂内容”。因为,为孩子请一个每天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英语口语教练,是不小的经济开支。

    而基于智能语音和语意技术,“机器人”就可以实现这种外语口语交流的“学习任务”,其成本更是只有传统人工教练的几千分之一,甚至更低。最重要的是,这种产品是唯一能实现从城市到大山里,每个孩子都有外语助教的“教学方案”。

    再例如,课堂教学的集体讨论过程,教师难以抓住每个学生的思维、问题和学习进度。而这样的“传统1对N”教学中,解决不了的问题,对于智能语音技术下的“智慧课桌、数字课本”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通过每一个学生所拥有的智慧设备,利用语音语意技术,跟踪讨论小组的对话过程,并在讨论结束的时候给出“效果报告”、“指明问题”所在,其能为教师提供“教学大数据”,亦能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和解答”。

    总之,语言交流是最基本的教学方式。语音语意技术在智慧教学设备市场的最大意义就是“突破传统教师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让每台智能设备都能胜任语言交流工作,实现部分对传统教师职能的替代、并加强传统教学场景和效率”。

    语音语意技术智慧教学的背后是“巨大的内容产业”

    对于未来语音语意技术在教学场景中的应用,教育展与会厂商表示,变革的重头戏不是“硬件企业或者软件技术厂商,而是内容产业”。

    “语言交互只是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沟通管道’,它能让智能学习和教育‘更为便捷’并‘无处不在’。不过这个管道真正发挥价值的落脚点,却必须在‘管道里的血液’上。后者就是各种智慧教学内容”。

    对于智慧教育的内容产业,未来必须重视如何实现基于语音语意技术的“场景设计”。一方面,随身化的智慧语音语意设备,使得“教材内容不在局限在教室里、书桌上”,时空结构上的“数字迁移和存在”特性,让教学内容产业必须注重“随时随地”、“零碎时间”和“见缝插针”式的场景带入。

    另一方面,文字化的单一呈现形式,一定不能满足语音语意智慧学习的需要:任何教学内容未来都必须是“多媒体”的。数字化的、可视化的、语音可沟通化的内容技术和体例研究,会是未来教学智慧内容的重点方向。

    “简单说就是灵活多样——同一个知识点,用更多的形式、手段、介质和方式呈现。”教育展上教学内容企业认为,未来的“教材和教辅”都将是“智慧多媒体、智慧富媒体”,且教材的好坏,不仅仅局限在如何把握知识点和考纲上,也会体现在趣味性和思维逻辑的创意上——教学内容产业的创新价值会空前提高。

    不管是每人一个“私人外语教练”,还是“富媒体化的教材教辅”,智慧教学时代都已经大步走来。语音语意技术则是一个重要的支撑点。基于这一技术的产品创新已经是73界教育展上的必争金矿。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