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不好用,任何高科技教学设备都将成摆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5-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第十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赚足了教育界人士的眼球,历经半年激烈角逐胜出的众多优秀课例让观摩学习者大饱眼福,老师们将信息技术与教学鬼斧神工般的巧妙融合令人震撼。

不好用,任何高科技教学设备都将成摆设

不好用,任何高科技教学设备都将成摆设

    一位张姓小学语文老师的课例尤为抓人眼球。

    “请同学们打开百度浏览器,搜索有关赵丽宏的资料,来交流一下你们提取的有关信息。”她丝毫不避讳网络,而是有意识地培养锻炼学生们的信息搜索和提炼能力;

    “将预习内容拍照上传,请对比其他同学分享的批注……来交流一下同学们有什么发现?”将作业批改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借助信息化工具将课后作业分享给同学,并引导他们对比分析;

    “来个初读评审大赛,张老师请出班级优化大师,随机地按两两组合进行分组……”借助班级管理软件,用竞争激发学生积极性,在互相评审中锻炼学生的自主判断能力……

    整堂课近40分钟,节奏明晰、一气呵成;教师、学生与信息化设备之间的交互流畅自然;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充分而富有启发性,信息化教育魅力尽显无遗。

    第十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一等奖作品——小学语文《望月》

    这场优师优课云集的教育盛会,给人们呈现的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新景象。一年比一年优质的信息化教学课例,不仅为国内众多一线教师提供了学习范例,也成为了信息化教育建设取得突破进展的直观证据。

    而当盛会落幕,当万千目光从这些优秀课例中移开,当我们回归到广阔的教学一线,我们会看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的现象依旧普遍存在。

    “学校用的也是这个机器,可我上课只用来播放课件,偶尔给学生播放经典影视片段……” 

    “之前不知道有专门用来上课的软件,不知道用起来会不会很复杂?”“平时上课太缺少和学生的互动。”

    在信息化设备普及率升高的同时,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行融合应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是摆在信息化教育面前的难题。显然,这道难题的解答离不开他们:

    企业——信息化教学设备的设计者

    教师——信息化教学设备的使用者

    企业该如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

    产品有用、老师愿意用是首要。

    “在与教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尽管当前市面上出现了诸多针对智慧教育的产品,但在实际教学中的使用率却有限。”在观摩活动现场谈及这个问题,希沃提出构建以即时反馈为核心的教学环境与机制。希沃黄明寒认为使用率有限主要是因其没能满足用户的刚需,如精品录播系统使用率并不高,并非一种常态化的应用,原因正是在于其不符合“即时反馈”的用户体验,和使用者之间没有建立起使用反馈的机制,因而无法刺激使用者不断地应用。

    并且,如果一个信息化教学产品,使用后不能对用户产生即时的正向反馈,那这个产品就没法为教学带来实质性的帮助。比如一家公司推出了很多名师精彩视频课程,让学生通过看视频进行学习,过程中学生全是被动地接受教育,缺乏互动和反馈。学生究竟听明白没有,吸收了多少,这些都不清楚。因此这种产品是不符合教学需求的。

    据说希沃所有的软硬件设计都遵从“即时反馈”理念,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观摩活动的优秀课例中,有很多老师使用的都是希沃的教学软件或者硬件。

不好用,任何高科技教学设备都将成摆设

    还要教会老师怎么把产品真正用好。

    优秀的产品和新的技术,如果不能被老师们真正用起来,信息化教育就无从谈起。企业不能卖完产品就拍屁股走人——给老师的培训不能少。

    “我们学校的机器不是希沃,但我在用希沃白板5和班级优化大师,除了说希沃的软件好用,还有就是他们会在希沃学院提供很多免费的培训视频,学起来比较方便。”

    “去年暑假学校组织了一次培训,因为有事没去,后来就再没有这方面的培训,所以一直到现在也没有人好好教过我怎么用这个东西,工作忙起来也没时间自己去研究……。”

    没人教、没时间学、培训少,老师学不会则无从谈融合应用。因此,企业不能只是卖产品,还应该为老师提供专业、体系化的培训。并搭建便于老师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资源、学习交流的网络互动平台,像希沃学院就是很好的例子。

    对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是教学思维的转变

    作为信息化教学设备的直接使用者,教师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应用的过程中担当着重要角色,其教学思维的转变至关重要。培训固然能帮助老师学会使用信息化教学设备,但思维观念上的转变并非单纯依靠培训和课例就能改变。

    和“会用”同等重要的是关乎教师底层意识的“用好”,技术与教学的真正融合不是简单地用这个机器上课,而是要相应地转变教学思维去思考要怎么用这台机器把课上好,怎么跳脱传统的知识单向灌输思维,让课堂变得更有质量。教学新思维的养成,需要在培训、汲取优秀课例的营养后不断反刍、探索,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思维模式。

    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应用的道路上,不仅仅是企业和老师在努力,深入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国家2017年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之一。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