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艾博德许军:创·造先机,智·领未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5-15 作者:叮当

    5月7日至9日,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智慧”成为本届展会最大的主题和看点。领先的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服务商艾博德股份此次携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智慧教室解决方案、智慧课堂解决方案等最新教育信息化应用亮相。围绕公司发展和智慧教育等话题,投影时代网(pjtime.com)记者对艾博德股份总经理许军先生(以下简称许总)进行了独家专访。

艾博德许军:创•造先机,智•领未来

艾博德股份总经理许军先生接受投影时代网独家专访

    创新驱动,沟通环节破壁垒

    作为行业深耕十余年的老牌企业,每年艾博德的参展主题总不乏“创新”二字。许总介绍,今年艾博德在多个业务层面进行了创新。在大家熟悉的硬件层面,就有纳米智能控制电子黑板、目前全球最薄最窄红外触摸液晶一体机、真正的电容触摸一体机、146英寸红外多点一体式电子白板,以及电容式触摸电子白板、触摸电子白板一体机等新品,经典产品方面也做了外观上的更新。但此次参展真正的主角其实是软件和方案,即基于微信平台和阿里云服务器的微校通、人人通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

艾博德许军:创•造先机,智•领未来

    事实上,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年代,许总介绍,目前市面上针对智慧校园的软件和方案选择非常多。而艾博德的理念是,基于应用十分广泛的微信平台去研发,这样用户既不用安装app应用,也能更熟悉更易上手。而阿里云平台的稳定性已得到公认,以此为基础,既节省了服务器部署和研发成本,也同样更易上手。基于这样的初衷,经过三年的潜心耕耘,以及深入了解一线用户需求,最终形成了这套功能强大,使用便捷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能够受益于这套系统的,不仅仅是校方。许总指出,由于其打通了学校之间、教师间、领导与教师间、师生间、教师与家长间以及家长与学生间沟通的各个环节,因而真正实现了“人人通”的共享机制。通过在应用广泛的微信平台上加入教育元素,也真正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的贯通,因此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都能从中获益。

    激光启航,前瞻思维领方向

    近来,激光投影行业大热,艾博德这样的老牌企业自然也不能缺席。对于为什么选择在当前时机大力推动激光投影电子白板应用的问题,许总的答案是技术成熟与用户需求两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灯泡机时代,光源寿命广为用户诟病,而激光光源则解决了这一问题,更在亮度、色彩等方面有了新的进步,艾博德认为激光投影时代已经到来。另一方面,在与客户的接触中,艾博德也明显感觉到用户对于激光投影的需求呈上升。因此,艾博德认为,时机已成熟,并自前年开始关注,自去年开始推广,更在今年加大了推广力度。

艾博德许军:创•造先机,智•领未来

    伴随激光投影产品线的补齐,当前艾博德在传统普通光源和新型激光光源产品线上都有布局。面对两种技术的发展大势,许总认为,当前普通光源机型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成本,但是一旦激光成本下降到某种程度,就会获得长足的发展。对于企业而言,则必须能以前瞻的思维把握行业趋势。就好比在电子白板早期,艾博德已经认识到手触摸才有未来,如今市面上不支持手触摸的电子白板产品份额已经越来越小。因此,站在当前的时间点再去回顾当初,就能看到这种前瞻性思维的导向价值。

    那么,基于对教育行业的深刻理解,行业未来的技术走向如何?许总认为,未来将形成几个细分市场。液晶一体机存在成本和售后服务复杂程度问题,未来在75英寸,甚至80英寸以下还会有一定市场。但激光投影+电子白板方案未来在大尺寸应用领域份额将逐步扩大,正如展会上百寸以上产品居多。此外在商务应用领域,一体机相比激光投影+电子白板的方案,更加适合商业企业使用,这也正是一体机企业近年来纷纷在商业领域发力的核心原因。

    艾博德以教育领域专长,这是众人皆知,许总还透露,其实艾博德在商用领域也有深厚的积累。携外销进入内销背景,即便到今天,外销在公司业务中仍占据很大比重。外销一体机目前也是主要针对商务领域的应用。也正是因为商用领域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教育领域较低,使得艾博德这类研发型企业优势更加明显。距离来说,公司在商用产品线全部采用原装模组屏,并可针对客户需求定制开发,搭载商用摄像头、电容触摸、无线共享等技术。

    最后回到教育领域,许总还给出了贴心的选购建议,譬如小班教学,要求灵活性较高,建议采用液晶一体机加上移动支架的方案。如果是大班教学,采用激光投影加电子白板的方案更加符合当前国内教室的现状。另外从保护视力的角度来看,投影方案由于采用反射成像原理,没有闪烁,对于眼睛的保护程度要高过一体机。

    稳中求进,软件服务谋升级

    对软件,对方案的重视,反映出了艾博德在经营策略上的变化。对于教育行业从硬件到软件,从产品到服务的竞争格局转变,其实艾博德也早有认识。许总表示,艾博德认为未来的教育行业一定是软件和服务的竞争,因此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加大了软件方面的投入和队伍建设。目前公司研发部门主力也已从硬件转向软件,软件工程师数量已达50余位,并在持续增加。此外,作为植根教育行业十余年的企业,公司在产品应用层面拥有深厚的经验积累,更通过与学校、教师、教育局的深入沟通,掌握了一线用户的真实需求。这些都成为支撑艾博德品牌价值的重要砝码。

艾博德许军:创•造先机,智•领未来

    去年,公司业务实现了50%的增长,销售额达1.5亿,其背后的核心原因,也是公司能够积极对市场变化做出预判,并及早做出调整和准备。公司发展十年来,每年都能保持30%-50%的增长,实现了稳步的发展。任何时期,公司都要保持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保证产品和方案的前瞻性。一旦市场发生变化,要有能保持产值增长的产品推出。过去一年,公司传统产品电子白板方面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长幅度变缓。液晶一体机方面,则有了大幅增长。更加可喜的是,去年已开始逐渐积累激光投影机项目,智慧校园软件项目也有收入。公司相信,今年在激光投影和智慧校园领域,还会有更大的收获。其实,公司一直在等待一个量变到质变,破茧重生的机会,并为之积极布局。许总相信,2017年,以及未来的三至五年,公司还将保持稳定增长,甚至爆发式增长的趋势。

    为了让公司走上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底,艾博德股份正式登陆新三板,迈向资本市场。许总指出,上市有助于实现企业的规范化管理,通过明确公司的产权结构和股权激励制度,把公司变成一个共同创业的平台,从而调动了团队的积极性。另外,纳入国家信用监督机制,也为艾博德在行业内的信用带来了很大加分。因此,公司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原因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支能打仗,有创新研发能力的队伍。尽管上市也同时为企业带来了更多压力,但许总认为,企业要想谋求长远发展,必须要走向正规化,如果将正规化所付出的成本与之带来的信用、收入增长潜力相比,那么,正规化一定是一项“增值”的投资。

    匠心标准,行业共撷橄榄枝

    当前,教育行业都在积极倡导“工匠精神”回归,而艾博德今天成绩的取得,又何尝不是“匠心”之为呢?除了严谨律己外,艾博德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也同样坚持这一标准。就在展会期间,艾博德与富士康在多方领域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步举行。这两大品牌的强强联合,背后又是基于怎样的背景呢?

艾博德许军:创•造先机,智•领未来

    许总介绍,众所周知,富士康拥有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以及大批量产品的品质管控能力,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其在教育领域,特别是大陆教育业务层面还存在短板。而另外一方面,艾博德植根教育十年,再加上对于一线需求的深刻理解,恰恰对富士康的短板形成了互补。富士康在硬件方面的研发、制造、品控能力结合艾博德的教育理念,将硬件、软件、服务环节全线打通,从而有助于为终端用户提供更高品质、对教育充分理解的产品,以及更好的服务,力争形成围绕智慧教育的完整生态圈。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双方最终走到了一起。

    事实上,双方合作的达成,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双方身上都携带着的匠心基因。诸如在激光投影机合作过程中,富士康对品质追求的认真执着深深打动了艾博德。无论订单周期多么紧张,如果产品品质不过关,无论如何不能送到客户手上,这种品质第一的态度令人动容。事实上,长期合作以来,富士康产品的高品质不仅获得了艾博德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因此,艾博德有充分的信息相信,富士康的产品能为艾博德在教育行业,从激光投影到大尺寸一体机领域带来高品质的回馈。

    许总表示,今日的艾博德是一个开放的公司,只要能够符合公司打造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核心战略需求,并能够满足公司对于品质方面需求的行业同仁,公司都愿意伸出橄榄枝,力争实现合作共赢。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人物访谈

王淑英:如何使用技术让学习更有效

这次疫情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教育如何满足「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我们不能光教知识,还要把

那峰:投影+白板将是未来教育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图文并茂、简单易用、互动性强的电子白板、一体机以及投影解决方案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