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nfocomm2017:液晶“不安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4-07 作者:花开无期

    全球显示行业规模最大的技术,当属液晶显示。但是,在Infocomm2017,液晶厂商有些笑不起来。

    非利基产品遭逢上游涨价

    2016年大屏显示行业上游波动很大:小间距LED的灯珠、液晶大屏和液晶拼接屏幕的上游面板都出现了大幅价格上扬。不过,同是涨价,影响却不一样:因为,小间距LED行业保持着近3成的净利,涨价对企业利润影响不大;而液晶行业长期是“低利润”市场,10%,甚至更低的毛利,让任何的上游风吹草动都影响巨大。

Infocomm2017:液晶“不安好”

    在长达十余年的液晶工程大屏历史中,液晶也不是没想过提高利润,亦非一开始就是低价格产品。但是,液晶制造业是一个高度规模化的行业,这决定了供给端总是在过剩与不足之间波动。而供给过剩周期,必然带来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同时,液晶显示的终端制造,技术难度过低,导致产品留给终端企业的附加值不高、差异性不足,所以,竞争方式也变的低级和粗放。

    造成液晶大屏对上游价格趋势敏感的原因还包括“在大屏市场,液晶高端化一直困难重重”。“除了少数医疗显示、特种工业显示外,几乎液晶显示的主要市场都是‘廉价’的”,一位行业厂商这般表示,他说“安防虽然是工程大屏行业最大板块,却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品质需求不高,液晶独霸这个领域并没有带来多高的效益产出”。类似安防的市场,还包括液晶单屏产品的教育应用,那也是一个“只见辛苦不见发达”的领域。

    对此,液晶产业开出的药方是“液晶也要在拼接上做极小缝隙的产品”。但是这一努力现在的成绩只有1.8毫米,DLP拼接则达到0.2毫米,小间距LED和正投影工程更是号称“无缝隙”。这种竞争格局导致,所谓高端液晶拼接产品“有价无市”。

    “2016年的上游涨价对液晶大屏打击力度是很大的”,业内厂商总结称,一方面液晶大屏和拼接屏的扩张受到了阻力;另一方面,教育单屏的大型化也失去了关键驱动力。所以,行业企业都准备在2017年继续过紧日子。

    未来遭遇挑战,液晶已经进入“休眠”期

    除了现实的残酷外,打击大屏市场液晶技术阵营信心的还有“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

    一方面,显示行业向OLED转型已经迈出大步伐。“苹果手机换成OLED屏,让所有消费者都认为OLED比液晶更好”,一家销售商如此反馈。他觉得,OLED与液晶的比较,已经不是技术优劣的问题,而是市场已经选择了OLED,认为OLED就是好。厂商只能去迎合这个市场趋势。

    所以,虽然大尺寸OLED、OLED拼接产品到底何时能普及还是未知数,再等五年、八年也说不定。但是,厂商们心理天平却已经不在液晶上。

    另一方面,2016年小间距LED开始依托P1.8-p2.0的产品进入安防市场。而安防应用是液晶拼接最主要的市场方向。同时,在商用广告市场,小间距LED屏也在强调自己的“尺寸形态订制化”、“高亮、高色彩和对比度表现”两重优势。在教育应用市场,激光投影的成熟、高亮化和电子白板大型化,也打击了大尺寸液晶价格居高不下的软肋。

    可以说,2016年液晶在自身涨价背景下,所有主要市场方向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这使得液晶工程显示厂商有点“阵脚”不稳的感觉。很多企业不是选择力保液晶,而是选择进入新产品线、新技术线,迎合需求多元化。后者实际导致,市场支持液晶的力量在减少,或者休眠。

    现实竞品技术竞争、长期趋势演进的替代性、涨价:没有哪一个显示技术门类在过去这段时期比液晶过得更“悲催”。这种情绪也将表现在infocomm展会之上,尤其是表现在液晶产品占据展位面积的缩小上。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