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制造从“芯”和“魂”开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4-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4月4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特别推出《中国芯生存状态调查》 ,介绍了龙芯作为中国芯寻求市场化突围的发展之路,节目一经播出立即引发整个IT产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十几年前,宇航级的芯片被美国公司垄断,眼下,苍茫宇宙中,已经有3颗人造卫星使用了龙芯的抗辐照芯片,最久的已经在轨运行了两年多。此外,还有十几颗卫星即将搭载龙芯抗辐照芯片。16年来,龙芯只做了一件事,研发中国自主的 CPU。

    正如节目中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所说,CPU中央处理器是国家大宗战略产品,没有CPU和操作系统,就没有IT产业。

中国龙芯

    CPU好比计算机的大脑,是负责处理和运算计算机内部的所有数据的硬件;操作系统是需要和CPU相互配合运行的软件系统,负责管理和控制计算机软、硬件资源,是计算机的灵魂所在,他们之间是相互合作的关系。目前中国芯在行业应用中较多,上至卫星,下至十字路口红绿灯和机顶盒都有广泛应用,但未来要走产业化,则需要更多的同行业者支持。

    国际上,英特尔之和微软形成的隐形WINTEL联盟,实现了软件与硬件强强联合,中国芯要想走得更远也需要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如果应用开发与国产CPU研制形成良性互动,同时国产CPU与操作系统结合市场需求,再加上基于国产CPU和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生态再丰富一些,我们的IT产品竞争力就会加速提升,也会持续发展。

    中标软件接受了节目访谈并介绍到“IT产品的竞争是整个生态环境的竞争。只有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所有厂商CPU、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硬件厂商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方案适配以及提供稳定的版本和平台,用户才会为成熟的技术和平台架构买单。”

    从国家的信息安全的角度来看,政府和企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国家战略落地的过程中,对自主可控技术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不论理想和现实,虽然中国制造的CPU和操作系统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随着生态的逐渐完善,其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经济半小时采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