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已成世界最大投影机消费市场 “中国制造”全球占比超75%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日期:2023-09-07 作者:佚名

    智能投影这把“火”烧起来了。9月5日,2023中国智能投影产业峰会举行,洛图科技(RUNTO)在会上发布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全球投影产业达约1900万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投影机消费市场。随着企业加速出海,在投影行业,中国投影面板全球占比达62%,中国制造在全球占比超过75%,中国品牌占比超过70%,中国市场占比达43%。

    今年以来,在消费升级、新兴渠道红利放缓等多方因素作用之下,智能投影行业成为家电品类中的亮点。极米科技、海信视像、联合光电、京东方等多家上市公司及京东等产业链巨头均在智能投影布局上提速。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智能投影的市场规模近年来以每年约百万台体量的速度保持着突飞猛进的增长,去年已超过600万台的销量。今年是中国智能投影行业新格局的开始,智能投影产业在中国将有爆炸性的前景,未来几年有望突破千万台。”

    今年中国投影出货量有望超700万台

    智能投影产业经过几年发展,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扩大。近年来,我国激光投影机出货量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其中家用型激光投影机占据市场六成以上份额,其次为教育型和工程型激光投影机。

    洛图科技(RUNTO)总经理朱圆圆表示,预计今年中国投影(含非智能)出货量有望超700万台,2027年达950万台。今年上半年LCD投影品类市场份额提升至63.7%。未来随着国内激光投影机技术水平不断上升,行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据了解,智能家用投影仪根据光源可分为灯泡、LED、激光。LED智能投影仪相对成本较低,随着激光投影成本不断下探,其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京东集团副总裁、3C数码事业部总裁吴双喜在会上表示,当下行业已发生巨变,家用智能投影成为3C电子举足轻重的品牌,且规模处于上升趋势。京东将把更多资源向投影机品类进行倾斜,推动投影消费的普及和产业技术升级。

    “从技术端及产业链方面来看,目前,我国智能投影产业多技术并存,且已在显示技术领域拥有相对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链。主流企业在激光显示等关键器件和整机技术方面均有自己的专利保护。投影产业在本地供应链国产化配套等方面也有了新进展。”董敏认为。

    他在大会上表示,此次峰会吹响了智能投影振兴的号角,寓意了智能投影产业的星辰大海,产业在盘整过后,将踏上做大做强的新征程。

    多雄争霸格局下品牌竞赛升级

    纵观整个投影市场,目前,封闭式光机技术进一步成熟、面板大厂工艺持续精细化、配套国产化供应链不断健全。据了解,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友达面板大厂以及创荣电子、小明、瑞格尔、新智联等制造企业均参与了此次峰会。

    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目前在光机等投影核心零部件方面,随着显示龙头进入,我国投影光机能效利用率空前提升,全封闭光机成为主流产品标配,整机厂商产线能效和利用率大幅上涨。

    当下,中国投影市场格局亦在不断发生变化。在竞争加剧背景下,市场也加速优胜劣汰。“去年有42个品牌被挤出市场,48个品牌进入。目前投影市场品牌集中度依旧较低,今年第一季度行业前四品牌集中度为33.4%,预计今年下半年还有新品牌不断进入。”朱圆圆说。

    “当前市场格局处于多雄争霸的阶段,具备一定的渠道、显示技术、制造及规模优势的传统家电及科技企业正向智能投影布局延伸,对原本互联网品牌为主力的市场格局形成一定冲击。整体而言,市场仍在培育之中,随着企业未来产品迭代与渠道、营销铺开,智能投影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竞争也将更为激烈。”森科技创始人胡洪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行业发展最新趋势来看,京东零售数码业务部总经理赵烁表示,今年以来,游戏投影、4K投影、大屏投影更快发展,并催生新应用,多个品牌加速跨界竞争,目前在京东平台活跃品牌数量超过610个,产品客单价不断下降,投影行业仍有巨大增量空间。他同时宣布,未来三年,京东将每年投入超3000万元市场费用,超2亿流量,助力合作伙伴销售1000万台投影。仅今年京东就将在投影行业投入超1500万元资源。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投影行业也产生着巨大影响。智能投影仪的中期排位赛正在开打,目前市场技术竞争的阶段也已经到来。

    据了解,投影仪涉及的技术之争包括光源技术、算法技术、显示技术、感知技术与操控技术等几个方面。而算法与显示技术之争,是企业获得市场地位的关键。

    首创证券研报指出,伴随光源技术迭代升级与消费者对激光需求的提升,激光投影在家用智能投影中的渗透率正不断提高,露营投影、车载投影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