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希沃“发现教学小数据”引老师共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2-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学校管理决策中,通过班级成绩来评价老师是很普遍的现象,大部分教育装备企业也都在关注提分,但通过单一的成绩和结果来评价一位老师,这样的方式是否真的客观、公平?对学校的管理决策和发展又是否是真正有利的呢?

    从理论上来说,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学生成绩是教师教学成绩的主要表现形式,用成绩来评价教师不成问题。但学生学习成绩形成的复杂性难以预估,生源质量、家庭、社会等因素都会有影响,所以学生的成绩与老师的教学能力具有一定的非必然性。显然,用单一的考试成绩数据来评价老师既不客观,也不公平。

    此外,学校通过结果和成绩的数据,能了解到老师带的班级成绩好不好,但具体为什么好,为什么不好?哪个教学环节出了问题?这些都不知道。所以最后往往只能统统归结到老师教学水平高低上,形成对老师的结果性评价。这样的评价,缺失过程细节、没有改进方向,对老师后续的改善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

    但倘若拿不出除成绩以外的客观数据,即使评估维度再多,也是空谈。

    教学评价不只为“定性”,更为“发展”

    今天,我去广州参加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看到教育信息化行业龙头品牌希沃展位前挤满了人,都在围观议论“教学小数据”这个新事物。

希沃“发现教学小数据”引老师共鸣

希沃“发现教学小数据”引老师共鸣

    走进细听,发现这个教学小数据,很有意思。它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想要却难得到的”老师个体教学过程的数据。希沃对它做了详细的介绍,教学小数据包括主、客观两大维度的数据:a.主观数据,即教学管理者对每个老师的评课数据。如希沃信鸽设有后台评课及分数记录的功能,可供教学管理者听评课记录使用;

    b.客观数据,即个体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行为数据,如该老师一周的备课数量、课堂发起了多少次互动答题、给学生进行了多少次点评的等等数据。

    这些数据都可以通过希沃的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在老师备、授课的过程中进行“无痛采集”、分析,直观呈现在学校管理者和每位老师面前。这些客观、丰富的个体教学过程数据,不仅能辅助学校管理者对教师的过往阶段的成绩做客观评价,也能为老师提供专业提升的方向指引,帮助老师更好地进行职业发展。

    这里隐藏着一个新的教学评价观:定性绝不是教学评价的唯一作用,其作用更在于为老师日后的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支持。

希沃“发现教学小数据”引老师共鸣

    那么,如何让教学小数据反哺教师成长?

    希沃提到,科学的课程评价、便捷的课件分享机制和有效的风格分析模型将为老师改善教学质量指明方向,更好地提升老师的专业技能。而这些,教育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都已能实现。(以下会涉及两三款教学软件,如有不懂之处,可自行百度,或拉到文末看小科普)

希沃“发现教学小数据”引老师共鸣

    首先,如何让课程评价更科学? 相比传统的纸质课程点评,希沃白板 5 可以生成二维码,评课老师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行点评,里面提供了央馆一师一优课的默认评价模板。学校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任意定制课程的评价模板。所有评价的结果都会自动地保存在老师的课件里,老师随时可以调出自己的课件,查看大家对他的评价。通过这样的点评、分析,学校就可以清晰地知道哪些课是优课,选出教学上的榜样,更好地促进教师教学的提升。

    同时,只需在希沃白板 5 输入接收者的手机号码,对方就能收到老师分享的课件。在公开课场合,如果想把课件分享给在场的所有老师,只需生成一个二维码,与会者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带走这个课件。

    而通过对老师组合课件方式的统计及建模分析,可以清晰看到每个老师的教学风格,让每个老师找到自己合适的学习、提升方式。比如说,有些课件大量运用了思维导图,那这个老师的教学风格可能是逻辑思维型的;倘若大量运用了课堂活动,那可能就是互动型老师。能力有高低,但风格没有好坏。

    最终,所有的教学过程数据都会汇聚在希沃信鸽里面,同时会呈现学校的综合排名、包括每一位老师在教学上的记录情况。

希沃“发现教学小数据”引老师共鸣

    通过对每位老师教学过程数据的收集、分析、形成可视化报表,从而辅助学校领导更客观、科学地去评价每一位老师及其教学管理方法,准确了解个体教师的教学风格、方式、习惯等个体数据,进而更具针对性地对症下药,帮助提升教师个人信息化教学能力及教学质量。

    当教师评价不再是狭义的“考试成绩论”,而是包含了教学风格、教师发展等有价值的发展性评价,教育将会变得更加人性化,老师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小科普

    希沃白板 5:一款集备、授课功能于一体的互动教学软件,提供云课件、素材加工、学科教学等多种备课、授课的常用功能。

    希沃信鸽:希沃信鸽是一个教学数据分析·发展性教学评价的平台。通过信鸽的教学数据分析,可以为教学管理者提供评价依据与决策建议,帮助其优化全校教学管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