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产品到设计 国内智能音响的差异化路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1-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音响……全智能家居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无论是民用音响还是专业音响都在积极研发智能系统。今年7月,在“智能科技 进化生活”2017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应用论坛暨ECI Awards颁奖盛典上,VE音乐壁参与了赛事角逐,最终荣获了产品创新类奖项。这意味着中国音响企业已经不甘寂寞,也在走轻盈的智能化路线,并且在专业领域的差异化竞争力方面不可小觑。

    智能音响“风口”已在路上

    无线传输技术正在影响音响产业,无论是民用音响还是专业音响都在积极研发智能系统。与此同时,在行业全面拥抱互联网的背景下,电子音响产业也将加速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由此,音响行业也必将会借助互联网再度发力。

    经过新技术的包装,昔日我们印象中那个笨重的音响已经“脱胎换骨”,被称为智能音响。是一个音响升级的产物,是家庭消费者用语音进行上网的一个工具,比如点播歌曲、上网购物,或是了解天气预报,它也可以对智能家居设备进行控制,比如打开窗帘、设置冰箱温度、提前让热水器升温等。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智能音响全球出货量达到590万台,并将在2022年增长10倍,市场规模超过55亿美元。

    有需求自然就有供应,无论是亚马逊一举推动美国智能家居行业兴起的Echo,还是谷歌旗下连年更新的Google Home,苹果的HomePod,这些科技巨头入局智能音响,无不代表着他们对智能音响领域的看好。

    从目前来看,智能音响在国内市场虽然才发展2年有余,但是参与的企业众多,都在争抢市场的风口,其中包括由阿里、京东、小米、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企业,他们具有资源优势以及渠道优势,是主导未来风向的核心力量;还有由亚马逊、谷歌、苹果、索尼等国际巨头构成的企业,它们凭借自身产品技术优势也在不断扩大其影响力。

    此外,还有一些由本土的制造业及创业公司构成的企业在做智能化音响,它们凭借自身的特点构建差异化,一般是在专业上发力从而谋求发展。

    中国专业音响行业的应用领域主要为体育赛事、文化娱乐、会议系统、公共广播等行业。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的增长,对专业音响的需求与日俱增。不过自2013年之后,市场竞争加剧,部分企业利润缩水。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专业音响产值达到81.25亿元,同比降低1.61%。但是专业音响前景仍然广阔,只是此音响非彼音响,未来必将向着互联互通方向发展,开放程度高、模块化、全集成的数字控制平台是专业音响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向。

    技术决定产品核心竞争力

    目前市场上智能音响产品很多,众多企业在争抢这一风口的同时,寻求差异化也是必由之路。亚马逊的Echo,其最大的亮点是将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植入到传统音响中,它内置WiFi和蓝牙模块,能和电脑、手机等互联,可以与用户进行交流对话,用户可以向它询问天气、播放音乐、设置闹钟、叫车、定外卖等。

    而OQOLIVE助眠音响则是一款改善睡眠质量的神器,在特殊AI系统的支持下,它将特有环境噪音融合、睡眠脑波融合、自然原音重现等功能,形成有助睡眠的背景音乐,比如可以提供雨声、瀑布声、流水声等12种原本属于自然界的声音,形成48种不同的声音组合,可以令使用者在3-5分钟内快速入眠。

    相比这些技术高端的智能音响,诸多国产智能音响并没能成气候,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内诸多智能音响品牌在技术方面多有缺失。比如智能音响的核心是语音交互这一人工智能技术,是很多国内音响产品欠缺的,此外则是内容服务和丰富的第三方应用也有很多不足之处。

    众所周知,音响行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出现,对企业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而国内多数音响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与国际知名音响品牌企业相比,在产品设计及性能上存在差距,缺乏竞争优势。同时,研发机构较少,技术人员和核心技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积累不足和中高端音频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不足等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音响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

    从“卖产品”转向“卖设计”

    尽管目前在智能音响市场上崭露头角的多为互联网巨头及国际科技巨头企业,但是国内音响企业在专业领域的差异化竞争力依然不可小觑。

    中国首创的俗称“无嗽音箱”稀土大磁致伸缩材料(GMM)换能器音频技术研发的超薄壁挂音响——VE音乐壁再度升级,VE音乐壁与智能系统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家居智能化。并且在“智能科技 进化生活”2017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应用论坛暨ECI Awards颁奖盛典上,VE音乐壁荣获了产品创新类奖项。

    据北京奇正悦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辉介绍,该公司聚集了一批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科研力量十分丰富。GMM超薄音频设备,从外形看像是一个薄箱体,可以独立摆放、悬挂于墙面、也可以嵌入于墙体,发声面板图案或颜色,无论是国风山水,还是油画刺绣,都可以私人定制,好有实用性,又起到装饰家居生活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这种VE音乐壁,无论你是在近距离还是远距离,所听到的声音大小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而且声音的保真度较高。丹麦声学大师Peter Larsen评价音乐壁是“具有最适合人类耳朵听音的神奇Log值”。

    来自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音响产品产值约为2741亿元, 2016年我国专业音响产值达到81.25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电子音响市场规模将近3000亿元。面对正在提升的市场需求,音响的数字化控制、无线信号传输以及系统整体操控的智能化,将逐渐占据技术应用的主流。未来国内音响企业从单纯的“卖产品”,将逐渐转向设计与服务,这也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杨辉介绍,北京奇正悦扬与辽宁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矿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建立了校企联合机制,大力研发GMM材料的新工艺,挖掘产品多元化、智能化,增强技术核心竞争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