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富士康拟在美国建设液晶面板生产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16 作者:佚名

    根据日经新闻的报导,鸿海和旗下子公司夏普正考虑在美国兴建液晶面板工厂,产能规模将与2016年底在广州宣布兴建的10代面板厂一样。夏普的相关人士证实"目前正就美国工厂投资计划一事进行评估,会慎重的进行判断"。据透露,上述投资计划是接获来自软银(Softbank)社长孙正义的请求。

    不久前,富士康集团的盟友企业——日本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曾经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会谈。孙正义随后承诺将会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五万个就业岗位。

    据报道,孙正义还对特朗普表示,软银集团将会联合富士康集团一起在美国进行投资。夏普公司高管透露,两家公司联合投资的计划是孙正义向富士康提出的。

    此前,特朗普向苹果公司和库克施压,要求在美国本土生产手机等电子产品。据日经新闻报道,苹果已经在去年年中联络了富士康集团和和硕科技,了解对方是否能够在美国建设代工厂。

    和硕科技表示拒绝,但是富士康集团表示仍在考虑当中。

    目前,夏普已经是富士康集团旗下的独立子公司。富士康决定重振夏普在全球的电视机业务,由于美国对于夏普的电视机和其他家用电器存在需求,富士康集团也在考虑是否在美国设立相关的制造工厂。

    早在2016年底,鸿海与夏普宣布在中国广州兴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工厂的时候,手机报在线就从供应商收到相关消息称,在鸿海复兴夏普的计划中,远不止广州这条产线,至少还有在美国建设一条与广州同等产能规模的建线计划。

    根据当时相关供应商的分析称,鸿海要求集团内能快速复制夏普的面板技术与产能,来控制市场的话语权。除了继续改造SDP的10代线,使其增产外,参照鸿海原有的代工模式,前往消费地市场设置产能以消除交易障碍,复制这条10代线的技术与产能,就近供应服务市场,也是鸿海挤兑竞争对手的快速反应战略之一。

    而鸿海和夏普在美国建设面板厂的投资计划,也正好呼应了川普的"美国制造"政策,与软银社长孙正义此前与川普签订的带有“富士康”文字的投资计划也相吻合。

    而且在鸿海买下夏普后,随即就进行了对夏普此前变卖的终端品牌与业务,进行了重新回收动作,其中海信接手的北美市场遇到的阻力最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鸿海暂时还没有拿出海信可接受的交易条款,收回夏普在北美的电视终端产能与品牌使用权。

    不过鸿海的强势再次显露,为了北美的高端电视市场,直接宣布对三星和海信同时断供高端面板。并快速推进在在美国本地投资建厂进程。

    目前面板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材料、工艺到设备,都已经十分成熟,这个产业也已经由技术推动其发展的产业,快速转换成由地方产业政策和资本推动其发展的产业。尽管在区域领域,中国的面板厂商已经依托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的红利,从而快速成长起来,但在国际市场上,纯粹投资经济关系的鸿海模式,更容易在全球市场上布局。

    现在鸿海收下夏普,加上中国内地和美国建厂后,其未来的产能将可以直接左右市场的技术与价格走势。同时鸿海还希望借助夏普的终端品牌,摆脱掉纯粹的代工局面,真正的参与到国际消费市场竞争,获取网络时代的市场增长红利。

    因此鸿海的动作,短时间内不但进了韩国三星与LG在面板产能上的合作,未来可能还会让三星与LG在显示技术与品牌市场上加深合作,在国际市场上共同抗鸿。

    鸿海的面板动作,也让全球的面板行业格局也基本上定型,中国的面板厂商继续消化国内市场,继而辐射"一带一路";韩国的面板厂商则以输出品牌来竞争全球市场;日本的面板厂商则专注显示技术的服务增值部分。

    台湾的面板厂商此前主要以产能代工为主,几经竞合后,目前只剩下鸿海旗下的群创和友达的产能还能影响市场。即便这样,台湾业界早在几年前鸿海要买夏普的时候,就有鸿海计划同时兼并友达的传闻。

    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相比其它面板厂商而言,与鸿海为邻的友达确实比较被动,其、未来的命运如何也更让人关注:是成为鸿海的影子产能,还是并入鸿海,还是慢慢隐退市场,都成了供应链厂商们的一块"心病"。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