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6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命题,让“虚拟现实VR”火了一把。这也让显示行业为之兴奋。例如,京东方5000万风投北京枭龙AR技术公司、暴风电视率先推出VR魔镜产品、创维推出全球第一台AR电视……
搜 索

AR电视:能玩出“大拿”吗

更新日期:2016-09-14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39期

    2016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命题,让“虚拟现实VR”火了一把。这也让显示行业为之兴奋。例如,京东方5000万风投北京枭龙AR技术公司、暴风电视率先推出VR魔镜产品、创维推出全球第一台AR电视……

AR电视:能玩出“大拿”吗

    到这里,读者肯定有一个疑问:又是VR、又是AR,这到底是什么?其实,”现实化信息”技术不是“虚拟现实”独苗,而是三胞胎,除了VR,还包括:AR增强现实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目前,显示行业率先选择突破的是VR和AR产品。对于彩电行业,暴风魔镜是VR产品的代表,创维则是AR的支持者。

    AR还是VR?

    对于消费者,VR和AR是两个“形态完全不一样”的产品。当然,其功能和目的也拥有巨大差异。

    VR是虚拟现实的缩写。顾名思义,其目的就是创造一个“虚拟”世界,让消费者沉浸其中。典型产品是眼镜、头盔形式的“近眼显示”设备。由于显示画面在密闭设备内充分覆盖双眼视野,所以这种产品能够提供没有干扰的“立体虚拟视觉效果”。甚至,这种虚拟现实的性质,还会在观看的时候导致“空间错乱、致幻”等副作用。

    对比而言,AR技术,即增强现实的目标不在“看到”的体验,而在于交互的体验。该技术通过多种传感器技术,采集环境和人为变量,并与显示系统、声音系统等媒介设备结合,提供可以“控制”和随着“真实世界改变”的信息体验技术。

    而MR产品,即混合现实技术,可以看成VR和AR的结合:这种产品强调信息传递过程的“真实化”,也强调数字信息与现实世界的交互。一定意义上,MR技术的发展必须建立在AR和VR技术广泛成熟的基础上。

    创维推出的新电视产品是一款AR技术的产品。这种电视机的特点可以作如下比喻:长了眼睛、能够看到主人动作神情,并做出适当回应的电视机。

    创维AR电视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两个层面:高品质运动摄像机对环境的细腻捕捉,即看到;对视频信息内容和含义的分析,并指挥系统做出回应动作,即理解。其中,后者需要大量的先进信息技术、数字算法。这部分内容也是AR的核心所在。某种意义上,AR技术可以视为“智能智慧”程序。

    相比之下,VR技术则侧重在显示效果的处理上。一定标准下,VR可以看成3D显示的再次升级。这两种技术都是为了获得显示效果的“无比真实”性而开发出来的。

    AR、VR都面临技术挑战

    了解到AR的核心是“交互”识别,VR的核心是“真实”显示,就可以知道这两种产品的技术需求差异。

    目前VR产品的体验问题主要有眩晕和画面颗粒化问题。前者主要是因为近眼显示屏幕的刷新率不足。屏幕显示刷新率、眩晕、观看距离之间有着复杂关系:随着画面观看距离缩小,以至于达到“近眼”的程度,人类对画面闪烁的敏感度提升,克服眩晕的显示刷新率阀值也变的更高。目前一般显示设备刷新率在60-240HZ,而拥有更好的视觉体验的近眼显示系统,则需要1000HZ,乃至更高的刷新频率。

    同时,观看距离的缩小,人眼对显示设备像素颗粒的分辨能力也会提升。这意味着,观看到一致、清晰的画面,近眼设备要比传统显示系统分辨率需求更高。与手机屏幕比较,300PPI的手机屏幕即可满足非常好的效果,超过人眼在典型观看手机距离上的分辨极限;但是近眼设备则需要2000PPI以上的分辨率才能达成同等效果。

    或者说显示芯片的刷新率和分辨率是VR产品目前体验的主要瓶颈。这些方面的技术进步,还有巨大的空缺,急需显示上游企业的突破。

    与VR的技术瓶颈集中在显示硬件上不同,AR的瓶颈是“软性”的。即,主要是多媒体信息的识别、处理算法。这个技术的进步是在海量应用中,不断让程序库积累经验、并在具体消费者的使用中,积累个别人的习惯的过程。

    或者说,AR的难度是“应用经验数据”和算法程序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的发展都是基于软件技术。这种特点导致了AR产品的两个特性:1.总是越用越好用;2.既有产品可以在后续应用中不断进行技术升级。

    对于很多企业将注意力集中在AR产品上,一个普遍的理由就是:即便这些产品今天不够成熟,那么消费者也不会多花冤枉钱。因为,未来AR产品的程序可以持续升级,保证消费者始终享有市场最新产品的体验效果。

    所以,AR和VR虽然都是新技术、都面临技术瓶颈和体验挑战,都处于市场发展初期阶段。但是,对于消费者,AR自身的关键技术可持续升级的特性,决定了这类产品更容易保持持续的良好市场体验。这也是创维为何选择AR电视作为一个突破点的原因所在。

    从应用角度看,AR是渐进,VR是全新

    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AR和VR产品还有一个巨大的差异:即,应用方法截然不同。

    VR显示、近眼显示是个人设备。这种产品属于自己“躲被窝、偷着乐”类型的。而且其应用隐私性是所有显示设备、信息化设备中“最好”的。戴上VR眼镜,除了你自己,没有人知道你在看什么,更不用说分享体验了。如果一个家庭要几个人看同样的内容,那么就需要更多的VR眼镜。一定意义上,VR是全新的消费品,此前没有类似产品。

    但是,创维AR电视却能继承“家庭娱乐”这个电视机的本质。AR设备的使用可以是个人的,也可以是多人的。具有天然的分享性质。一般一个家庭只需要采购一台设备就可以。同时,AR设备依然以传统的彩电显示效果为核心,其重点是互动体验:即在信息检索、游戏操作、网络购物等方面的应用会更为“得心应手”。AR是传统彩电的升级和完善。

    AR和VR的应用差别是非常巨大。甚至,虽然他们都是信息技术现实化的发展方向,但是却可以认为是两个不同的方向:VR技术致力于一种全新的信息展示体验;而AR技术致力于让既有的信息体验方式生动起来、能够交互,让现有信息系统发展出“智慧”功能。

    所以,AR技术更像是一种持续且稳健演进的信息产品。一方面,他能够兼容现有的所有设备,包括显示、声音、计算、传输;同时也能兼容现在所有的信息内容,包括网络数据、游戏、视频、电影、音乐等。另一方面,AR为消费者提供此前没有的“互动”,让以往“被动的信息终端”能够“智能起来、主动起来”。

    彩电业界认为,创维AR电视是智能电视发展的新阶段。AR将带领智能电视从“被动智能”时代,走向“主动智能”时代。在AR功能的支持和持续进步下,电视机将从生活工具,变成了解主人习性、能和主人交互的“伙伴”。

    让信息能动,从机械的用到智慧的用

    AR电视的出现,对于彩电应用是一次划时代的变革。他改变了传统电视机完全被动应用的状态,让电视机有了眼睛、大脑和思维。

    传统电视应用是单行线、单方向、被动的。用户被动接受电视机的信息。即便是现在的智能电视,网络内容日益丰富多样,但是消费者依然没有摆脱“机械”性应用的特点。因为,电视机一直缺乏很好的互动技术。传统的电视遥控器,无法发挥网络内容的丰富性,也难以满足消费者对电视应用需求的不断升级。

    智能手机的普及,是以触摸屏这个“互动”技术为基础的。因为触摸屏带来的操控性,让智能与网络化的内容能在手机的应用体验中真正发挥出来。这就如同鼠标和键盘,对于电脑普及的重要推动作用。正是这些互动设备让电脑能够走向普通大众。其中,鼠标的发明和应用是最关键的一次进步。

    对于电视产品而言,AR技术正在扮演者,触摸屏之于手机、鼠标至于电脑,那种革命性的进步。专家指出,交互化电视一直是产业的研究方向。这一产品设想的提出,大致已经有20年以上的历史。但是,传统的交互系统,必须依赖固定的“硬件”。这不仅增加成本,而且也显著束缚了产品体验。

    或者说,专业化的交互设备不能“随心所欲”、也没有电视娱乐应有的轻松感。而以机器视觉技术为核心的AR电视,恰恰最能体现轻松娱乐这个电视机的价值本质。以“手势”、“肢体动作”、“面部表情”、“眼神”,结合“声音”元素在内的AR互动方式,让专业难题,变得和“玩”一般简单。

    研究认为,电视交互技术的发展和突破、AR产品的应用,不仅仅是电视产业自身的变革。在未来数字家庭概念中,始终有一个“中央”大脑的问题。传统的产品思路是专业化的一个中央处理器。但是,新兴的产品体系,却倾向于“分布式”的网络拓扑结构。在这样一个结构中,中央大脑实际变成了多个系统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虚拟结构。但是,这种变化必然导致“交互形式”的变化。

    或者说,数字家庭的大脑变成了局域网络,那么入口是什么呢?答案是,很可能是AR电视机,以及其他AR家电设备。亦,以AR为核心的一系列技术,将驱动一个崭新的“数字家庭体验”时代的到来。

    从应用的转变角度看,AR的产业影响力甚至会超过VR产品。特别是在家用市场,谁率先抓住了AR的趋势,谁就第一时间抓住了整个家庭智能化的“入口”。在这一点上创维无疑已经先人一步。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