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互联网电视品牌打价格战,无奈的生存之道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9-13 作者:花花

    金九银十,电视行业销售旺季来临,根据消费习惯,消费者会在这个季节置换家电,厂商们也是发新品、促销、价格战不断(特别是互联网电视品牌),仿佛形势反映一片大好,消费者与厂商都是各图所利。但是行业竞争的背后,有哪些是值得共同关注的呢?

    首先,进入9月以来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促销不断:乐视,“生态919”,号称年度最大促销,全方位造势,可谓来势汹汹;PPTV已经于9月8日抢先进行了超级品牌日,这两家企业都打出“硬件免费”的旗帜。再来看新品,9月刚进入到中旬,酷开在9月12日发布了新品游戏电视酷开U2,并同时启动“橙色919 乐坏了”疯狂月活动,酷开的方案是电视等价的“内容免费”送。接着9月13日,暴风发布新品超体电视……9月,热闹才刚刚开始。

    以上所说这几个品牌还不是全部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根据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时代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份,像乐视、小米、酷开、PPTV、暴风、风行、微鲸等这样的互联网品牌共有18个,彩电行业蛋糕就那么大,争的人可不少,“你多卖一台,我就少卖一台”,竞争激烈程度可以想象。

    第二,互联网品牌不断强化自己的价格优势策略。打开某电商购物平台,基本上55英寸机型的售价区间在2500元——3500元之间,60英寸电视不到4000元也可以买到。当然,也有个别机型价格不低,但是往往是传统品牌产品。所以,不得不说,互联网品牌电视的一个卖点就是物美价廉。而在这一个价格区间内,厂商要保证销量、要保证质量、要保证售后,还要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活下去,几乎是一个“完美任务”,也是难以完成的任务。或者说,这条路肯定不是每一个品牌都能走到最后:弱者是要被淘汰的。

    那么在这样的行业现象上,企业应该能得到哪些启示?

    第一,消费者购买互联网品牌电视是可以放心的

    相信很多消费者如果不了解行业整体情况,在购买互联网品牌电视的时候是有疑虑的:因为机型多,价格变化快,厂商营销的花样多,且价格便宜,不了解行业的消费者可能就会觉得有上当受骗之嫌。其实对于产品质量,互联网产品是可以放心的。

    回到产品本身可以发现,硬件技术外化是互联网产品的共性。无论是核心的面板、芯片,都是外购产品。甚至,外观的超薄、拉丝工艺、金属材质等等都在很大程度都得依赖代工厂。这些品牌只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衍生出来的内容竞争不一样:游戏、视频、教育、体育、健身、购物等,是各个品牌的差异化发力点不一样。所以,关于产品质量的硬件部分,互联网品牌自身的身份是“采购者”——他们自然不会购买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作为吃瓜群众消费者,如果你的预算不多,觉得购买互联网品牌电视划算,去选购,是不需担心质量的。但是,品牌本身其他方面的各种利弊,则当令论。

    第二,打价格战,既是主动, 也是被动

    一个行业,不能持久的打价格战,那样既搞死了别人,也把自己赔进去了。但是,仔细想想如今的互联网品牌电视,打价格战既是主动,也是被动。因为品牌多,产品多,市场蛋糕只有那么大;同时,产品硬件同质化、技术上难以拉开差距,尤其是和传统品牌竞争,互联网品牌更无技术优势。如此情况,要抢夺市场,你不打价格战别人也会打:先搞死实力弱的,最后留下实力强的——这是价格战的目的。尤其是对于新品牌,烧钱打价格战,也是最快的清盘方式。

    当然,笔者并不支持打价格战。但是,对于消费者,厂商给予更多的实惠却颇能挑动眼球。而事情的另一面则是,恶性的行业竞争,最终为成本买单的也是消费者。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硬件技术创新、内容资源给力、价格公道等优点兼具的产品是最好的,竞争点单纯化、尤其是单纯到价格上,不是良性发展的格局。厂商们抓住消费者的多重关注点,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做产品,才能保证企业与消费者双赢,市场健康、品牌长寿。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