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视厂商对于英国脱欧要特别警惕的是:规避汇率风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6-30 作者:佚名

    这几天,英国脱欧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随着英国公投脱欧成功带动着美元、日元暴涨,随之而来的就人民币的相对贬值,这对一些勇于布局海外市场的厂商来说,特别是看重北美市场的厂商,有着不小的打击。

    英国脱欧对中国电视厂商有什么影响呢?2015年以来,各大厂商都在大刀阔斧的兴办工厂,收购企业,但是汇率问题是最大的威胁,由于人民币贬值,各大彩电企业在汇兑上均损失不小。

    国内竞争加剧 彩电厂商纷纷“出走”

    进入2016年以来,彩电市场的发展一直备受人关注。当互联网电视品牌相继加入,推出具有独特优势的新品涌入市场,传统的电视品牌在新竞争者面前也感到了压力重重。当愈演愈热的价格战成为了市场主流,彩企拿到手的利润也在不断的降低。

    纷纷转战海外,成了传统厂商最大的策略,TCL海外彩电生产基地包括辐射欧洲地区的波兰工厂、辐射中北美地区的墨西哥工厂以及辐射中东及非洲地区的埃及合资工厂。2015年TCL的海外收入占比已达到47%,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希望海外收入占比超过50%,TCL借此也将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企业。

    除了TCL,创维近几年同样不断在海外展开布局。继2014年9月收购南非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和2015年6月收购德国高端家电品牌Metz后,2015年下半年还成功收购印尼东芝工厂。

    对于彩电企业连番发起并购,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内销市场基本没有什么增长,彩电企业如果业绩想增长,只能依靠出口业务,一些东南亚、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正处在CRT向液晶电视的转换期,彩电需求仍旧比较旺盛。这也是很多彩电企业注重海外市场的原因。”

    价格战蔓延 海外亦量多额少

    日前,国家海关总署公布了2016年前4个月电视出口量。数据显示,2016年1-4月,我国彩电出口总量达2150万台,同比增长13.1%。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口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出口金额却为201.8亿元,同比下降4.2%。

    不难预测,量涨价跌的市场现状是国内厂商加剧出口的记过,国内厂商在对国内市场不知所措的情况之下,纷纷将目光转至海外,进一步将激烈的竞争态势蔓延至海外,但是,在国外彩电市场,开拓之路非常的艰辛,只能依旧以低价策略为主要的手段。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便遭遇了30年来首次下滑。其中彩电市场总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销售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

    依旧以低价抢夺海外市场的彩电厂商,国内市场的困境似乎渐渐复制到了海外市场,量多额少逐渐步入恶性循环,除此之外,汇率等多种多种因素在影响着国内企业拓展海外的步伐,只有深深扎根于国外市场,尽力融入当地文化,才是国内彩电企业正确的“生财之道”。

    汇率浮动加剧 加剧厂商损失

    TCL集团2015年报显示,随着海外销售规模的快速扩张,为规避和对冲经营和融资所产生的外汇风险,公司继续按照规则操作远期外汇合约、利率掉期合约及期货合约,报告期内损益为损失1.61亿元;康佳也披露,公司2015年汇兑损失共计约2.29亿元。

    创维集团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表示,2015财年集团在美洲和非洲的业务有一定下降,就是因为汇率波动问题。“去年汇率的波动非常之大,‘重灾区’是南美和南非,这两块地区的汇率波动简直吓人。像阿根廷,突然之间美元兑比索一下子贬值了近50%。汇率大幅度的波动令我们损失比较惨重,我们去年对这两个地区业务有所控制。”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7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99个基点,创五年半新低。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相关,但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应客观看待人民币的涨跌,随着更富弹性、市场化程度更高的人民币汇率运行新机制的实施,可以预计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区间将更大。

    此前英国脱欧超出市场意料,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避险情绪飙涨。人民币27日中间价和即期价格大幅下跌,市场普遍认为与此相关,而这种现象在未来可能还会加剧,所以规避汇率风险变得尤为重要。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