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索尼中国新帅高桥洋:市场需求饱和?我有新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6-06 作者:佚名

    中国市场,对于今年4月1日刚刚上任两个月、能说上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索尼中国总裁高桥洋不仅并不陌生,而且可以说是非常熟悉。这不只是因为他早年曾在中国完成了大学学业,更是由于1994年-2000年在中国的六年工作经历中,他参与创建了索尼中国。虽然在此后,他一度辗转索尼日本本部、美国、墨西哥等国家从事索尼市场营销类工作,但对于本次“归来”,高桥洋首先就表示:“我希望能够利用我的全球经验和对中国的了解,对索尼中国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索尼中国新帅高桥洋:市场需求饱和?我有新招

索尼中国新任总裁高桥洋

    近日,腾讯家电采访到了这位新任索尼中国总裁高桥洋。高桥洋表示,目前在中国音视频和彩电市场虽然已经趋于饱和,但索尼要创造、引导消费者需求,用全新的产品刺激市场,以保持索尼中国的高速发展。

    没有需求我们“创造”需求

    众所周知,2012-2014年是平井先生的第一个中期计划,主要任务是业务架构改革,把经营体制转型成为高度利润化的企业。而2015-2017年,是索尼集团换档加速时期。高桥洋表示:“2015财年是索尼第二个中期计划的第一年,我们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净利润三年之内首次赢利,营业利润超过2900亿日元。中国市场对集团的数码影像和家庭音视频业务的利润增长贡献很大。”

    显然作为与美国、日本同样有着“重要利润贡献者”角色的中国市场,一举一动对于索尼集团都是举足轻重的。而高桥洋的上任,不仅要保持住索尼中国在索尼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而且如何继续高速增长也是他要面临的一道难题。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高桥洋的“三把火”怎么烧很关键。

    据介绍,目前索尼中国包括消费产品、专业产品和部件业务三个事业部。而且,在中国市场索尼还有索尼音乐、索尼影视以及7家在华工厂。“如何在索尼中国这个平台上把大家整合好,提供新的市场价值,是我们面临的一项任务。”高桥洋说。

    此外,从目前的中国市场来看,不管是家庭娱乐类、音视频类还是彩电市场,在互联网大趋势的影响下,竞争日益惨烈,已经趋于饱和,再加上新晋品牌的不断涌现,对于索尼中国和他这个新任总裁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此,高桥洋认为,表面看上去市场总量虽然已经饱和,但消费者会产生新的需求。这就是索尼中国的机会。

    “比如全画幅的微单,使用索尼的传感器技术,让相机以紧凑身材拍出优秀的专业水平照片。我们投放了A7系列相机以后,给消费者带来了惊喜。两年前,我们在中国开始宣传推广高解析度音频,在此之前人们满足于MP3的音质,如果既有MP3操作的方便性、同时又有超过CD的音质,消费者一定会更换他们的播放器、耳机等设备。这样就开拓了新的领域。”高桥洋举例说。

    高桥洋还坦言,相比20年前索尼中国刚刚组建的时期,除了在公司组织规模、操作系统、业务流程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和变化,中国市场本身也同时发生着改变。除了上面提到的是音视频市场和彩电市场的饱和以外,流通渠道方面的改变也不容忽视。

    “以前在中国有上千经销商,比如北京西单百货等,现在的渠道完成变化了,我们的流程和组织结构都在调整中,我要加快上述的调整进程。”高桥洋说,“我们跟着市场走,关键是消费者在哪里?哪些商品他们喜欢在线上购买,哪些需要去实体店体验。我们要让消费者及时获得有关商品的信息,在满意和舒适的环境中购物。”

    更多新品引进中国

    在中国市场中,索尼电视、手机、相机等等消费类产品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甚至一度成为了国人心目中“日本原装”的代名词。

    也由此索尼在中国拥有着数量庞大和狂热的索尼粉丝团,并且索尼每双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就会举办全国范围的索粉节活动,包括在索尼直营店会有产品体验、亲子科普、优惠酬宾及其它特色娱乐活动。

    在谈到粉丝时,高桥洋明显非常兴奋起来,他告诉腾讯家电,他在索粉之夜上见过一位粉丝,他收集了1979年第一款以来所有的Walkman。

    显然,产品成为了索尼与粉丝之间的关键纽带。虽然他们来自游戏、音频、数码等不同的产品领域,但都是因某一类产品而喜欢上索尼。

    索尼目前选定了两大类索尼的目标顾客:追求高品质生活人群和年轻时尚人群。通过研究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高端产品和One Sony(音乐、影视、游戏等内容与硬件的组合)的娱乐内容,为他们带来索尼独有的WOW的体验。

    从目前市场中来看,除了索尼的BRAVIA 4K HDR电视、微单和黑卡以外,高解析度音频产品也是成长很快的门类。

    高桥洋透露,索尼在今年还会引入新的产品,比如FES手表和Smart B-trainer,以及KOOV教育机器人组件等等。此外,还有索尼硬件与内容的综合解决方案,比如索尼精选等高解析度音乐的下载服务等。

    不放弃低端用户

    在索尼的所有产品线中,彩电作为重中之重的关键组成部分,除了是各种黑科技的承载者,更获得了来自索尼内部、市场以及消费者的足够关注。然而,从目前中国彩电市场上开看,像索尼这样的外资品牌,除了要与国内传统彩电厂商去争抢用户,而且也要面临着来自诸多互联网品牌的竞争。

    在今年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 2016展会上,索尼正式发布了包括全新4K HDR系列电视、手持4K摄像机、高解析音质设备等一系列产品。其中重头系列产品就是X93D系列电视。该系列电视采用了4K HDR的全新标准,拥有更薄的Slim Back Drive背光系统和Backlight Master Drive背光系统,拥有更高的对比度与饱和度,让亮度更高,黑色更黑。

    此前,索尼中国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在接受腾讯家电采访中就曾表示,“从现在的大环境来看,电视市场确实竞争非常激烈,但是索尼知道(竞争)哪些对我们有利,比如“高端”就是对索尼有利,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市场策略。”

    高桥洋也表示,索尼觉得顾客群体是多样化的,有些顾客希望拥有最好的硬件,有些顾客希望有更丰富的内容。对于要求硬件的顾客,索尼会继续宣传4K、 HDR和外观;对于偏重内容的顾客,索尼也会相应介绍自己的优势,比如索尼影视独有的内容。索尼不会放弃这部分的顾客。

    高桥洋进一步谈到,目前消费者正出现多元化的特点,有些消费群体并不会一味追求最低的价格,有些顾客会更关注产品和服务能否带来满意感。因此,关键是索尼能否给这部分消费者提供价值,比如索尼的A7M2全画幅微单相机总是供不应求。

最新平板电视人物访谈

夏普媒体开放日,展示中国市场新战略

近日,借助上海家电展的机会,亦适逢在夏普111周年庆生之际,夏普中国携全系家电、显示产品,以及S

TCL王成:直播带货增加用户比销量重要

王成在专访时特意提到,绝大多数的中国电视用户对画质没有太多的感觉,对于行业发展来说,这不是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