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黄卫东:量子点技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机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4-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4月27日,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指导、《视像世界》主办的“未来科技生活尽在眼前——2016消费电子科技发展趋势论坛”在上海召开。

    针对近年来竞相推出的高科技产品,论坛剖析了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当下显示领域发展方向发生的深刻变化,与会专家纷纷认可量子点技术已经成为了彩电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TCL 年度新品QUHD TV量子点电视斩获“2016创新产品奖”,同时TCL独家专利的“绮丽画质处理引擎”以领先全球的显示处理实力唯一通过“2016创新技术”鉴定,为未来的显示技术升级迭代再树全球新高度。

    会上,TCL集团工业研究院黄卫东博士作为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为“量子点显示技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机会”的演讲,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演讲全文摘录如下:

    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做一些分享,我分享的主题是“量子点显示技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机会”,主要从趋势的角度谈谈关于量子点技术的相关信息。

    量子点是直径在几纳米之间,一种带有核和壳结构的原子团,发光的材料包在壳里面。为什么和显示扯上关系?因为它在蓝色光的激发下,随着尺寸大小的不同,能发出不同颜色的光,随着一些研究的进展,不同尺寸和光的量子点材料被逐渐发现,就和显示及电视逐渐结合在一起。

    1983年美国BRUS提出量子点可以做显示的观点到2008年、2009年QD Vision和三星电子分别做出小点数的量子显示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过程,可见做成QLED的器件技术,难度还是相当大的。索尼2013年第一次在CES上推出了量子点电视,这个量子点电视并不是我们基于量子点本身发光作为显示的一种产品,而是用量子点材料作为液晶电视背光源的产品。2014年,TCL紧随其后推出了中国首台量子点电视。

    经过一段时间对量子点器件的研究发现,如果想要商业化还是有一点难,需要经过研究不断发展成熟,所以从背光源进行突破,以背光源为基础的电视机产品上找到突破了口,率先开始商业化。

    目前来看,全球参与到量子点阵营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包括刚才提到三星和索尼,国内海信也在生产量子点电视,华硕和亚马逊也在做量子点有关的显示器件产品。为什么这么多企业愿意加入到量子点阵营?主要是量子点在色彩表现上非常好。

    当下有一个话题大家比较感兴趣,量子点显示和OLED显示之间的对比。目前在国内有些企业力主OLED显示,我们力主量子点显示,有些人会有不同的意见,下面我来做一些解释。TCL的观点是,量子点显示从长远角度看是优于OLED显示的。OLED是有机发光材料,没有那么稳定,量子点则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色域方面,量子点的色域更广阔,亮度也更高;基于材料本身的特点,量子点使用寿命更长。因此,未来量子点具有比OLED更好的发展前景。

    从工艺方面看,目前OLED器件的制备,基本是通过真空蒸镀的方式,工艺复杂,成本较高,实现大尺寸比较困难。量子点方面,因为材料比较单一,所以可以采用印刷的方式进行卷对卷的生产,在制备的过程、材料的成本甚至环保方面都会带来胜过OLED的一些优势。

    谈到印刷工艺,就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我们非常重视印刷显示的研发和布局,印刷显示不但在QLED方面有很大的应用,OLED其实也可以用,这是大家通用的技术。印刷显示被广东省列为重大专项,TCL还牵头成立了印刷显示的战略联盟,我们在整个产业链上都有布局,包括材料合成、器件制备等。器件方面的探索不仅仅是量子点背光的电视机,还包括真正QLED器件的研发,通过华星光电T1、T2、T3生产线在4.5代线和8.5代线针对不同尺寸的QLED器件做生产方面的验证。

    在材料方面,TCL联合了国内的纳晶、普加福做QD材料的研究;在喷墨设备方面,我们和美国科狄是战略伙伴关系;在低温多晶硅的研究上,TCL又和天马和华星等骨干企业结成联盟。包括国外的顶尖团队、中科院院士等均加盟到印刷显示方面的研究工作当中,在专利方面TCL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

    TCL在印刷显示上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国内其他的企业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除了产业链和研发平台方面的努力之外,我们还在整机方面提出了一些战略。目前,TCL对量子点电视进行了多维度的画质提升,同时配备专业的配置和音响,加上独立开发的TV+ OS智能系统,成功打造了顶级的智能化TV。

    TCL量子点产品在2014年底开始量产,2015年、2016年不断推出新产品。今年4月TCL推出了高端品类QUHD TV量子点电视,同时推出QUHD TV阵营系列新品,包括X系列和C系列两大产品线。QUHD TV的旗舰产品X1采用了银河多分区背光控制技术及领先的OD 8mm显示方案。动态对比度方面,峰值亮度超过1000nit,三维色域空间达到传统电视的60倍。音响方面,采用了哈曼卡顿S级曲面音响,实现了最顶级的视听享受。另一款QUHD TV量子点电视C2,也采用了量子点显示材料,搭载绮丽画质处理引擎、全生态HDR技术、MEMC运动增强技术等,采用9.9mm超薄曲面外观设计,是市场上最为火爆的量子点电视之一。

    虽然目前市面上的量子点产品仍然是量子点背光,而不是真正的量子点器件,但是它带来的色彩表现已经超过目前非量子点背光的液晶电视。OLED还没有大规模的上市,OLED本身尚处于产品推广的初期,但有机材料在水和空气的影响下容易发生变化,不够稳定。

    TCL正在投入很多资源进行QLED器件的研发,我们也承担了科技部“十三五”规划当中QLED显示器件的产品项目,这个非常有挑战。我想到那个时候也许QLED器件可以真正在市场上与我们见面,届时也就真正能见证量子点引领未来显示发展趋势了。

 标签:TCL黄卫东量子点
最新平板电视人物访谈

夏普媒体开放日,展示中国市场新战略

近日,借助上海家电展的机会,亦适逢在夏普111周年庆生之际,夏普中国携全系家电、显示产品,以及S

TCL王成:直播带货增加用户比销量重要

王成在专访时特意提到,绝大多数的中国电视用户对画质没有太多的感觉,对于行业发展来说,这不是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