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强制国家标准将下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4-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为了推动网络电视、卫星导航和三网融合等领域标准体系的建设,3月11日国家标准委下达了关于《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技术规范》等47项国家标准制定计划的通知。通知强调要抓紧落实和实施计划,预计标准制定工作将在年内完成。

    《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技术规范》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归口主管,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为第一起草单位配合工信部的工作。该标准主要适用于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涉及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机顶盒、电视机、投影仪、显示器等具备获取和播放互联网音视频节目功能的产品。标准将明确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在功能、接口、唯一性标识、操作系统、信息安全等常规性能方面的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视频内容的不断丰富和我国互联网带宽的日益增加,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的产销量增长迅速,形成初具规模的新兴市场。但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特别是网络智能机顶盒等产品设计制造门槛低,生产企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信息安全风险重重,视频内容难以管控,目前普遍存在产品随意安装互联网视频播放软件等问题,甚至某些生产企业通过私设服务器向用户非法提供电视节目和境外电视节目。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的商业模式与传统产业相比差异较大,给理顺管理思路、创新管理方法、开展管理工作、贯彻管理要求带来很高难度,必须通过设定强制性标准,开展强制性管理来规范生产行为。

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强制国家标准将下达

    从上图已曝光的通知来看,4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举行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会,但具体该项政策何时启动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小编也通过总局网站以及互联网公开信息进行了搜集,并未出现更多信息。

    从此次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技术的强制性标准的制定,进一步明确了总局的理念,那便是守住“电视”这一大众传统媒介的“底线”,而此前出台的多项针对智能电视机顶盒的政策也可睽之一二。

    【延伸阅读】

    四部门联合发布的229号文严整互联网电视三类接收设备被指违法

    229号文定义了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的种类。这些设备主要包括三类:

    1、“电视棒”等网络共享设备;

    2、非法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内置含有非法电视、非法广播等非法内容的定向接收软件或硬件模块的机顶盒、电视机、投影仪、显示器;

    3、用于收看非法电视、收听非法广播的网络软件、移动互联网客户端软件和互联网影视客户端软件。

    从229号文对非法电视网络设备的定义来看,即使是正规的OTT盒子或电视,通过USB或其它方式,安装了能够收看非法内容的软件,也属非法设备。

    229号文称,根据刑法和司法解释的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从事生产、销售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含软件),以及为非法广播电视接收软件提供下载服务,为非法广播电视节目频道接收提供链接服务等营利性活动,扰乱市场秩序,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违法所得数额在一万元以上,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或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按照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利用生产、销售、安装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传播淫秽色情节目、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的,根据其行为的性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犯罪行为,涉及数个罪名的,按照相关原则,择一重罪处罚或数罪并罚。在追究犯罪分子形式责任的同时,还要依法迫缴违法所得,没收其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对于实施上诉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新闻出版广电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违法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此OTT牌照方相关人士向搜狐科技表示,229号文四大部门联合发文打击OTT领域的违规违法活动,对广电系统来讲是利好消息。2014年下半年以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依据181号文,针对OTT互联网电视进行了多次整顿。广电系企业、牌照方及互联网视频公司根据总局的要求进行整改,整个OTT互联网视频行业目前相对已经比较规范。尽管如此,仍然有些规模相对较小的互联网公司,不断钻跨部门监管中存在的空子,不断挑战相关部门的底线,利用PC端或移动端应用程序,违法违规向互联网电视用户传输非法内容。

    据了解,在229号文发布后,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提供违法违规内容的硬件终端及软件进行严查。广电OTT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牌照商也建立了黑白名单准入制度,并且对于互联网电视应用商店进行全面清查。某被点名的著名APP视频聚合平台对搜狐科技表示,其会服从国家管理,限时进行整顿,以使其内容符合监管的要求。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