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长虹构建UP平台 拓展新兴产业寻求增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3-31 作者:pjtime资讯组

    3月30日下午,长虹在中国科技城绵阳举办了“2016长虹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春季发布会”。会上,长虹推出了以用户中心、设备中心、支付中心等21个能力中心及能力开放平台为基础,实现基于场景的用户运营、数据运营、快速支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生活等领域孵化的全球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

    在公司的十三五战略规划中,综合家电、军工、IT分销三大核心产业是长虹的命脉型业务。与三大核心产业并行发展的是五大新兴产业,即移动通讯和传感、智能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产业、新能源和环保。发展智能服务等新兴产业,由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将成为长虹未来创造增量的驱动力。

    构建物联运营支撑平台

    Intel预测,2020年将有500亿设备相连。世界经济论坛推测,2022年将有1万亿个传感器接入互联。物联网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后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按照梅特卡夫定律,自动服务网的价值与其中智能设备节点数量的平方数成正比,这意味着5年之后全球物联网自动服务网的总体价值量是现在的517倍。

    目前,长虹智能产品近5000万台,其中黑电产品3000万台,白电产品1000万台,其他智能设备1000万台,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达100PB,其中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

1.jpg

    据长虹公司首席技术官(CTO)阳丹介绍,庞大的用户数据经过挖掘、分析、运营后,可应用于后续产品迭代和个性化服务中。

    以长虹CHiQ电视为例,一方面针对用户,通过对收视行为及喜好数据分析,CHiQ电视会自动的去获取最近一周内的热播节目,只要节目开始播放,就会主动提示用户是否愿意收看。同时,电视还能自动关联用户所收看的电视剧或综艺节目,并自动帮用户找到其关联的更多剧集,主动及时的推送到用户的面前,真正实现个性化的智能导视;另一方面,可实现电视适时收视率统计,可追踪所有开机用户在观看电视时候的换台路径,真实呈现观众收视爱好,精准绘制观看用户画像,由此可指导影视节目创新、精准广告投放等。目前,长虹实时采集超过1800万台长虹智能电视用户收视行为数据,日均PV12亿次,物联数据的价值开始显现。

    长虹通过分析人、设备、内容之间的关系,在行业现有协议和标准之上,提出了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一种全新技术架构IPP(IntegratedPersonalPortal,个人集成网关),即以人为中心,解决设备、内容、人之间的广泛联接,构建安全、开放的联接框架和协同平台,实现设备和内容的汇聚,实现了不同智能家电的互通互联。让原本“独立”的电视、冰箱、空调、手机等可以协同工作,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效果。

    据了解,物联设备具有“蜂群”效应,单一产品入网后,会呈现出多样化产品组合的优化特性。物联运营支撑平台的落地,让长虹的竞争边界从“终端硬件”向“生态体系”迈出关键一步。从最初的“产品型企业”到如今的“平台型企业”,长虹已经在物联网时局中占据了先机,更多的产品提供商将成为他们的“伙伴型企业”,实现跨平台级合作与创新,共享生态圈“成长红利”。

    据了解,目前已有小蛋科技、酷派、美国PoplePowe、江苏物联、百微电子等十家公司加入到长虹的友商阵容。已联接长虹自有产品、第三方友商产品、传感器、智能硬件等几十大类,共计上百款终端产品。这些终端之间相互联接和协同,产生的用户行为数据将汇聚到物联数据运营平台上。

    随着第三方产品和厂商的不断接入,长虹将逐步完善平台能力和产业生态,实现物联网生态圈,共创共赢,为人民生活服务

    协同多元内容和服务

    近两年来,在行业增长承压的大背景下,家电业遭遇到发展瓶颈期。阳丹表示,中国家电行业的市场需求仍有很大新增空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数据将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力量,推动基于互联网的物联化、智能化转型和改造。

    “不仅仅是家电业,物联网已经在服务业、工业、农业等更多领域深入普及,大数据和云计算将推动产业重构、业务创新。通过分析、利用数据资源,将创造出难以想象的互联网商业产值。”阳丹说。

    智能家电依托于电商平台进入千家万户后,打穿了O2O市场和消费者生活的壁垒,跨界融合的时代发展背景下,长虹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也不再隶属于家电行业所“独有”。

2.jpg

    长虹首席数据官(CDO)刘东表示,在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下,协同多元内容和服务已经成为长虹的重要课题。

    刘东表示,“大数据经济是物联网时代的重要标志,长虹海量的物联数据也需要产生经济价值。那么,就需要有一个基础性的平台来实现用户、云端、智能终端以及各类服务应用的全面联接与打通,并形成万物互联的开放生态体系。经过长虹软服团队半年时间的潜心攻关,结合长虹自身在软件开发、大数据运营、军工信息技术、安全技术等优势,正式推出全球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长虹UP平台。”

    据了解,在长虹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下,已经覆盖了包含物业管理(点点帮)、智慧医疗(妥妥医)、生鲜配送(购食汇)、日常家政(家事帮)、家用能源管理、关护通、车联网、智慧学习等不同行业及内容应用,通过物联运营支撑平台进行用户数据的整理、分析,根据用户行为特点分析和探索更好的生活解决方案。

    通过UP平台,运营智能硬件、O2O服务等内容数据,跨界协同各方社会资源,聚集各类用户,为用户提供懂你的个性化自在内容服务进而实现O2O向C2B的运营同时,基于UP平台构建物联运营的生态体系,在物联驱动数据沉淀到数据衍生生态服务中实现开放、平衡、安全,为打造长虹智能服务新业态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以智慧医疗业务为例,依托于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以“专业优质服务”为突破口,通过“家庭健康监测系统”,形成数据中心、智能医疗设备、远程健康监控服务的立体生态体系。医生可以通过远程监控患者的医疗数据和临床情况,长期积累患者生物数据,从而完善诊疗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从患者角度来看,解决了看病难、排队难等问题,就诊更加精准,实现了一对一的贴心服务,提高了对医院和就诊医师的信任度。

    物联网爆发式的成长,推动了商业产品持续创新、迭代升级。未来,随着数据潜在价值的快速开发,各行各业都可以在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上找到一席之地。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