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期朋友圈被臭骂雷军的小米5饥饿营销及VIVO发布会老总掉水后何炅的机智救场给刷屏了。一家企业的最高领导层为了营销造势都肯低下头颅冒着被臭骂及“生命危险”来炒作,宝宝也是佩服至极了,可见现在所谓的颠覆式创新是真的颠覆了传统营销模式。
搜 索

颠覆式网络营销到底颠覆了什么?

更新日期:2016-03-14 作者:灵犀
分享到:
第27期

    近期朋友圈被臭骂雷军的小米5饥饿营销及VIVO发布会老总掉水后何炅的机智救场给刷屏了。一家企业的最高领导层为了营销造势都肯低下头颅冒着被臭骂及“生命危险”来炒作,宝宝也是佩服至极了,可见现在所谓的颠覆式创新是真的颠覆了传统营销模式。

    故事要从这里说起......(小说开头一般都是这样的)

    说到京东,可能凡是接触互联网的999‰(非含金量)人士都或多或少有所了解,而在京东大促页面曝光率最高的“包包大人”、“latit”、 “初我”、“INTERIGHT”、“dostyle东格”这五个品牌相信经常关注京东的人士也不陌生。但如果宝宝告诉你们这五个品牌均为京东自有品牌,分别对应箱包、化妆品、服饰及3C数码类产品的话,感到惊讶的读者相信也不会占少数。亲们没有看错,这些品牌的确是京东自有品牌。

    电商运营者的身份已经满足不了东哥的重口味

    人性的贪婪是修无止境的,当自身实力在同一领域达到一定高度后就会向往着往更高的领域发展,包括我们经常接触到的电商运营平台——京东也不例外。

    早在京东还未开启自有品牌之路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京东做自有品牌是必然之路。在传统渠道巨鳄中做自有品牌也早已成为行业常规。

    电商平台建立自有品牌,对于电商自身而言,一方面可以切入上游供应链,更好的管控开发成本及把控质量关,对产品也有了更大的话语权;另一方面,抛开了入驻商家的中间环,实现了利润最大化;同时,在商品推广等方面,占据平台自身流量的优势也能将广告成本压至最低;可谓一石多鸟之计。

    所以,在利益的驱使下,“东哥”的自有品牌腐蚀了京东整个热销品类,电商入驻商家也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刘强东。

    商家刷单艰难维持 淘宝信誉降至冰点

    随着电商平台的日益普及,网络购物也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一种习惯,网络消费不像渠道消费一样,可以精挑细选甚至体验购物,在诸多方面都存在弊端,如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售后服务的不完善,乃至更为严重的是一旦客户与入驻商家产生纠纷,平台客服对入驻商家的各种偏袒最让消费者头疼。

    同一款产品,相差数倍的价格,这在淘宝上已经不是稀奇之事。那么作为商家而言,要如何保证在用户在众多卖家中选择自己,这时淘宝店铺的信誉度及用户评价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如此,便出现了“刷单”一词,卖家为了让自己店铺销量上涨、信誉好看,便想尽各种办法刷单,如何巧妙的刷单也成为了“淘宝课堂”的一门必修课,度娘随便一搜还能出来一堆专以淘宝刷单为生的刷单企业,不久前甚至还被曝出淘宝卖家与物流公司内部员工合作倒卖快递单号的事件。

    入驻淘宝除了保证金之外每年还需要给淘宝上缴一定金额的“保护费”,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刷单也需要付出不菲的刷单费。那么这些费用从何而来?下有网络购物不能直观了解所购买产品的实际状况的必然缺陷,上有淘宝客服对卖家保护性的偏袒,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叱咤风云的淘宝失去了信心,淘宝自身的信誉也一度下跌降至冰点。

    电商时代或将面临终极挑战

    不管是京东也好,淘宝也罢,电商平台所暴露出来的弊端越来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在所有通过网络购物的人群中,有过不愉快购物经验的消费者占八成以上,最后处理结果不满意的消费者比例高达27%。而通过渠道实体店购物有不愉快购物经验的消费者比例仅为2~3%,即便购物过程中产生纠纷,处理结果不满意的消费者比例近乎为0.15%。两组鲜明的数据对比让我们看到电商时代所面临的困境,同时也为那些一味单一追求电商化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无非是盈利,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一味的追求眼前利益去损害他人利益(对入驻商家的不负责、对消费者的不负责)即为耍流氓,这样的企业终究是要被淘汰的。即便当下在 牛X,那也是基于用户基数上成长起来的,一旦失去用户基数,面对的必然是消失或被新的模式所替代。

    编者语:颠覆式到底颠覆了什么,互联网+新模式到底改变了什么?纵观如今电商两大巨头阿里及京东,都在大力推动自主品牌。如果事态持续这样下去,在线下实体经济被电商冲击得摇摇欲坠的当下,作为主导的电商平台再将自有资源进行“颠覆式”垄断,线下实体经济的今日成为线上“互联网+营销”的明日将指日可待,如此颠覆式创新、颠覆式营销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